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音乐教育对世界著名音乐教育体系的借鉴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06:25

说两句

  一、幼儿音乐教育改革趋势

  自国家颁发一系列拟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通知以来,各高校纷纷新开设了学前教育专业方向,2006年星海音乐学院开设了音乐教育专业方向进行研究生培养,聘请了中国奥尔夫协会会长李妲娜老师为实践课教师;中国音乐学院刘沛为课程论、教育学、音乐心理学教师,南京艺术学院管建华为音乐学、音乐理论教师。专业方向定位于培养具有理论基础的实践型音乐教育人才。随之,2009年星海音乐学院在音乐教育本科专业新创建了学前教育方向,将学前教育正式纳入学院学科建设。幼儿音乐教育处于学前教育与艺术教育的交叉地带,属于交叉学科。既需要教师有较好的音乐基础,也要对幼儿教育有第一线的实践经验。对于教师所担当的培养任务责任重大,它影响着我国幼儿音乐教育的质量。

  星海音乐学院的实践也代表了当下人们对幼儿教育重视的一种普遍反应。但现实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知道,音乐作为美育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可以给幼儿带来敏锐的心灵感受、丰富的想象力 。世界著名教育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在他的八大智能理论”中特别提出音乐智能的重要性,认为音乐是人类与生具有且值得终生发展的智能。而由于在我国,学前教育既属于非义务教育,又不属于学历教育,其结果长期处于被边缘的状态。教育的人力、物力、财力的不到位,使不同地区的幼儿园在各方面拉大了距离,教师的教学质量也得不到保证,除去部分以艺术为主要特色的幼儿园,其他幼儿园在幼儿美育方面还是按照常规幼儿园音乐教学方式来引导,对于幼儿音乐美感的培养,还是远远不足的。至此我们应从世界著名的音乐教学法中汲取营养,将其精髓应用于幼儿教学中来。知名当世的音乐教学法包含埃米尔?雅克―达尔克罗兹教学法、柯达伊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等,他们在本国的音乐教育改革行动中都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在学校教育中推广成功,乃至整个国家的社会文化风气都受到了良好的影响,为人们充实生活,享受生活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二、如何将世界三大音乐教学法融入幼儿音乐教育

  (一)达尔克罗兹教学――让幼儿全身心的投入到音乐中

  达尔克罗兹教学法擅长体态律动法,用身体的各种姿势和不同类型的动作来感受体验音乐,将身体作为一个“人体乐器。”达尔克罗兹致力于互动性和多学科的方法,将肢体运动觉与听觉结合在一起,激发学生用身体去聆听和感受音乐并能做出即兴反应。他认为,对所有人群而言,节奏是不可缺失的一个部分,聆听节奏的变化的同时发展他们的思考和想象最终外化于他们肢体的表达。在幼儿教学中,我们通过一些相对比的元素,如音乐节奏的快与慢,音区的高与低,让孩子听着音乐,身体动作跟随节奏做出快或慢的反应,来游戏性的通过身体感受音乐。在“大象”的音乐中,我们让孩子站成一个队列,开头的孩子创造性的做什么动作,后面的孩子就模仿他做同样的动作,大家可以模仿动物走路的姿态,如小鸭子、鸵鸟、火鸡、螃蟹等;每当音乐变换不同的乐器演奏,开头的孩子就跑到队伍的最后一个,让第二个孩子来带领大家做他设计的动作。这个音乐律动不仅有趣,而且开发了幼儿的创造能力,让孩子从自然中发掘艺术的美感。在“拍手舞”中,孩子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小猪和小羊,每个乐句是小猪和小羊交替跟随,在这之前孩子必须用手偶在手上把这个舞蹈“跳”会,然后在戴上小猪和小羊的头饰进行律动。扎赫士在《比较音乐学》中说过:他们的音乐就是张驰、一种身体的行为。音乐是一起进行的、无法隔断的,而极尽其强烈地通过动作去共同感受一起进行的。对于幼儿来说,需要解放他们的四肢,解放他们的心灵,真正从内心去感受音乐。

  (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音乐是幼儿散发心灵的最佳方式

  “音乐并不是我的目的,音乐是我达到散发心灵力量的一个手段罢了。”这句话揭示了音乐的根源、本质。学习音乐如果不能通过音乐得到快乐,那只能成为枯燥的技术练习。奥尔夫教学法建立在人类学的基础上的,并以儿童的自然特点和生理特点为出发点。他认为完全没有音乐感的儿童是罕见的,音乐教育应为不同性格和发展水准的儿童提供共同活动的机会。所以他的教学突破了单纯的唱歌课或器乐课的思路,形成在课堂上融舞(动作)、说、唱、奏及戏剧为一体的教学内容与形式。在奥尔夫的课堂上,充满着欢声笑语,有趣的音乐故事、乐此不疲的音乐游戏、五彩斑斓的纱巾、轻飘飘的气球、流动的彩带,甚至是树叶都可以成为我们玩音乐的 “乐器。”每个孩子完全放松自己,发自内心的感受音乐的律动,用身体、嗓音、打击乐器来演奏属于我们自己的音乐,老师为孩子营造了一个探索、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孩子最大的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带着浓厚的兴趣来学习,使得效果更加事半功倍。即兴表演往往能挖掘到幼儿与众不同的另一面,我们通过故事剧让孩子来展现自己,如“狮王进行曲,”它描绘一个狮子王出巡的故事,威风凛凛的狮子王、帅气的卫兵、好奇又害怕的小动物、温柔的母狮子,调皮可爱的小狮子,每个角色都有它的特点,孩子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角色来表演,另外一部分幼儿可以用小打击乐器和敲击音条琴为他们伴奏,我们还有为音乐度身量做的音乐图谱,幼儿可以通过直观的图画来欣赏音乐,指挥音乐。

  (三)柯达伊教学法――民歌是滋养幼儿的最佳土壤

  柯达伊常说:“民歌是孩子们的音乐母语。”尤其对于匈牙利人民来说:”民歌是匈牙利最好的古典音乐,在中国也同样适用。让民族文化与音乐语言结合在一起,除了艺术学习,更加赋予了音乐更深刻的意义。歌唱时形成音乐感最坚实的基础,通过歌唱习得的音乐知识会在某种程度上逐步内化到大脑和身体中去。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它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江南唱腔细腻绵柔,西北的豪迈与苍凉,北京的童谣京剧味儿十足,按照题材我们把不同形式的民歌分为号子、山歌、船歌、童谣、小调、风俗仪式歌等。适合幼儿的民歌数不胜数,如茉莉花,小放牛,勇敢的鄂伦春,阿细跳月,吉祥三宝等。   我们可以将歌曲与律动、语言、打击乐等结合在一起,如《吉祥三宝》,音乐简洁明快、质朴,充满童趣。而结构很规整,(4/4拍)在一句带问答的音乐基础上,只有SO LA DO RE MI五个音。我们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段,来设计难度不同的圆圈律动,如果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还可以进行交换舞伴的变化,配上简单的拍手、拍腿的动作。歌曲有中文歌词版本:“爸爸,哎!太阳出来月亮回家了吗?对拉!星星出来太阳去哪里啦?在天上!太阳星星月亮就是吉祥的一家!”但是我们还可以为它创编其它有趣的歌词:“爸爸,哎!你看你看这是我的小鸭,嘎嘎!”等,来帮助孩子模仿不同的动物声音。而且中国民歌大多是五声调式,幼儿可以从最初的两个音5与3开始,进行歌曲游戏,用SM两个音即兴为《小白兔》配曲调,在音条琴上敲出即兴的旋律,在二线谱上标出5与3音的位置,用不同的音符,全音符,二分音符的5与3等编写自己的小小音乐作品。然后慢慢加入2,3和6进来。而且五声调式的歌曲中,建立在调中心基础上的一个持续音可以产生一种令人满意的伴奏效果,如同蒙古的呼麦歌曲一样,它能帮助孩子尽早的进入到多声部音乐中,从而感受更加丰富的音乐体验。对于幼儿音乐欣赏部分,人们经常会有疑问, 有些音乐曲式结构太复杂,音乐风格比较多样,是否适合幼儿去欣赏。这种观念极度的墨守成规,我们要做的是提供给孩子一个良好的音乐氛围,让他们在其中去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

  三、结语

  虽然三大音乐教学法各有所长,埃米尔?雅克―达尔克罗兹教学法擅长身体律动、柯达伊教学法擅长多声部合唱、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擅长音乐剧综合艺术形式,但在当今,它们互相融合吸收,为我们所用。我们应学习其精髓,解放幼儿身体自由的随音乐的节奏而律动,在动中发掘生命的活力,散发其心灵。让孩子真正的从内心喜欢音乐,创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让孩子学习在本民族的民歌,丰富其不同风格的多声听觉,同时了解多民族的不同文化风俗,丰盈其心灵感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