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02:26

说两句

  0 引言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在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上也迈出蓬勃向上的一步,并走向了更加崭新的道路。尤其在幼儿教育方面,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文化水平的提高,出现了全民重视的局面,当然在幼儿音乐教育方面尤其突出:家长为了让孩子能更早地接受音乐教育,在中国,学琴的孩子数不胜数。在幼儿园音乐教育中,同样也收到高度重视。但由于各种发展条件的限制,在幼儿音乐教育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当前幼儿音乐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以期改变我国幼儿音乐教育中存在的一些滞后的、影响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现状,从而使我国的幼儿音乐教育走向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幼儿成长特点的健康之路。

  1 幼儿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幼儿音乐教育是幼儿园教育中重要的一部分,幼儿通过接受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对生活中美的发现、感受与体现,提高心智的发展。目前我国的幼儿音乐教育在国内外先进教育思想理念的引领下,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笔者通过观察分析周边幼儿园音乐教育现状和查阅资料,总结出以下几点:

  1.1 学校教学设施问题

  良好的教育要有良好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来支撑。而目前,大多数幼儿园的教育现状就是其他学科和音乐学科都在同一教室,教室中只有一台钢琴或脚踏风琴,基本没有其他乐器和与音乐课有关的教学用具,这就给教学造成单一呆板的模式,幼儿也无法亲力亲为,久而久之,对音乐课的兴趣就会越发淡漠。

  1.2 选择教学内容问题

  现在的幼儿由于社会环境的日益进步发展,各种媒介资料已成幼儿耳边挥之不去的一道生活印痕。就拿音乐而言,他们现在听到的各种各样的音乐可以说不计其数。因此,在他们接受音乐教育的观念里,他们会更加感兴趣与时代音符接轨的教学内容。相反,大多数幼儿园仍以主要教材内容为主要教学对象,偶尔的变换也是以教育意义为目的,更多以寓教于乐为目的的选材内容很少,这就为现代幼儿接受音乐教育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1.3 教师教学设计问题

  每位教师都知道,教学内容的设计对于上好一节课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教师要有丰富的教育文化修养,高超的教育教学技能,开拓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但现实中,大多数幼儿教师的文化修养和职业技能都很薄弱,很多教师只是简单地复制一些老套、既成的音乐游戏,在教导方法上也是按照原来的规则生搬硬套。现在绝大部分的幼儿园老师组织的音乐活动大多都是通过网络搜索得来的,这样做有着极大的弊端:在笔者和去其他幼儿园实习的学生交流后发现,虽然是距离甚远的毫无任何联系的幼儿园,组织的音乐活动却一模一样,从活动的名字到组织的细节分厘不差,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幼儿园老师们“百度”而来的结果,我同时也在深思:难道这就是中国学生一直被诟病缺乏“创新精神”的原因吗?虽然十多年前“百度”还没有普遍应用,但全国的教材却是同一个出版社同一个印刷厂制作的,教学模式更是你教我唱的这种固定模式,如果我们的学生只类似于“流水线上的罐头”,而老师就像厂房的工人,我们怎能奢求“罐头们”有创新精神呢?毕竟厂房的工人都丝毫没有“创新”过什么啊!这样教育的恶果是显而易见的。

  2 解决对策

  要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我们在平常的教育教学中,应注意一下解决对策:

  2.1 学校应尽量创设良好的幼儿音乐教育教学设施

  良好的音乐教学设施可以让幼儿音乐课更加丰富多彩,比如在上欣赏课《动物狂欢节》时,在引导幼儿每种乐器所表现动物们各种形态的同时,可以适当准备些其他与这首乐曲相关的演奏乐器,让幼儿亲自演奏体验,这样会加深对音乐作品思想的理解,更会激发幼儿对音乐课的浓厚兴趣,与他们天真好奇的个性相吻合。

  2.2 教材趣味化

  选择教材时,尽可能选从词到律,从内容到表现手法,从框架到风格,都有幼儿生活气息的课本。体现幼儿审美趣味的课本,根据相关内容加以改变,使之更具体、形象、活泼。例如,歌词“摩托车”演变成“摩托,哔哔哔”;“瀑布”改编成“瀑布,哗啦啦”又如歌曲《唱歌》,小鸟唱歌叽叽喳喳,“叽叽喳喳”的韵律活泼,节奏感强,充分体现小鸟鸣叫的特点。这样,这些小动物的特征便跃然纸上。比喻形象、生动。好学好记,符合孩子的心理状况及特点。

  选择不同的音乐材料改善儿童区分音乐的能力。选择音乐欣赏教材给孩子和其在音乐欣赏的兴趣有很大关系。选材要重视幼儿的认知理解能力。不同的音乐给孩子不同的审美体验。

  毋庸置疑的是,音乐素材的选取一定要让孩子们有兴趣。有一次我给幼儿播放古典乐曲,孩子们个个昏昏欲睡,完全听若罔闻。所以,选择那些贴近幼儿生活的歌曲会让他们产生聆听、表演的愿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