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让幼儿音乐教学开展得更好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00:32

说两句

  长期以来,在课堂上我们都以教会幼儿学习为目的,习惯地把幼儿当作教学的对象,却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发展,严重的扼杀了学生的意识,甚至丧失了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传统机械的教学方法中,幼儿不是在参与活动中主动掌握知识,而是在灌输中被动接受。音乐情感体验浮与表面,缺乏真情,例如在介绍某音乐家时,只要求幼儿背诵其生平事迹,听听几首作品就行了;在教唱歌曲时,老师唱一句,幼儿跟一句,久而久之,导致孩子对音乐学习失去感知,理解、思维与创造的主动性。我们应该砸碎“死教”的枷锁,杜绝“死教”的悲剧。音乐是情感艺术,音乐活动教学要生动、活泼,只有充满情感才能感染幼儿,才不会停滞在老师教一句学生跟一句的老套路上;要在诱发和培养好奇,求知的内在动力方面下工夫。 《音乐课程标准》提出了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面向全体幼儿,注重个性化发展,并重视意识实践。鼓励音乐创造,提出学科综合,弘扬民族音乐,理解多元化文化,完善评价机制等崭新的音乐新理念,给音乐教学提出新任务和新要求。

  那么我们老师首先必须要更新教育观念,以音乐本体为核心,构筑新的音乐艺术教学。当前教学中提倡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因而,教师在教学中要对学生进行启迪、诱导,尽量让幼儿在实践中去获得知识,发展他们眼、耳、脑、口、手、脚并用的能力,从多种感官同时刺激以得到良好而深刻的印象。

  一、启发幼儿在生活中寻找音乐节奏

  幼儿好奇而富有想象,我引导幼儿从日常生活中寻找音乐节奏。比如解放军操练时的步伐、下雨天的屋檐滴水、钟表运转的声响等,都可以使人联想到包含着二拍子的节奏因素;而印刷机的印刷响亮“卡嚓嚓”又像是三拍子;还有发电报的“嘀嘀”声、母鸡下蛋的“咯咯嗒”声、骏马奔跑的“得得得”声、机枪扫射的“哒哒哒”声等,其中就有x x . x x . 、xx x 、 x x 、x x x x x x 等多种的节奏型。在课堂中,我让幼儿自由地想象,每人都可说出生活中的很多节奏来,我再进行节奏的概念归纳,幼儿也就懂得了这一乐理知识,于是就让幼儿进行组合各种“节奏创造表演”,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

  二、启发幼儿辩听音响,懂得音高和音的强弱知识

  音高是指音的位置,音量是声音的大小。幼儿对此认识是很模糊的,往往错误地认为,声音唱得大就是高音。那么,怎样让幼儿懂得这一概念呢?

  辩音高:我鼓励幼儿平时要留心生活,分辨各种发声体所产生的声音含有的音高。如,殿里大钟撞出来的声音(低沉)、小轿车的喇叭鸣声(高而尖)、某些鸟类的鸣叫声(有高、有低),用细瓷碗盛着不等量的水或碗筷盘碟等再进行敲击时,都能听出不同的音高,同时使学生领悟到音高与音量是两码事,至于音乐,就是由不同音高的音组合而成的。我这样讲,孩子听得很有趣,也比较容易接受。

  识强弱:对于音的强弱,我也以最浅显的实例,对幼儿进行讲解。如:表现强(f)、弱(p)、渐强(< )、渐弱( >)等不同力度记号的现象在生活比比皆是,比如火车(汽车)从远处驶来――渐强,火车来到身边是强,火车驶向远处――渐弱。在教学中我让幼儿展开丰富的联想,什么飞机的轰鸣、暴风雨的袭击、人声的呼号与哀鸣等等,举不胜举。

  三、鼓励幼儿自编自演,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创造力

  幼儿天真可爱、活泼好动,没有较好的自控能力,所以在课堂中我运用动静交替,情景交融等各种形象生动的方法让幼儿在动、听、看、辨、唱的趣味实践中寻找音乐、感受音乐、理解音乐、鉴赏音乐、表现音乐。如在给中班幼儿上音乐活动《走路》时,可用儿歌朗读和打击出象征小兔、小鹿、小鸭走路的声音,让幼儿很快掌握了切分音的基本节奏。又如在《打电话》这一活动中,可运用扮演角色的形式,来引发幼儿学习齐唱、分组唱的歌唱方法,让部分幼儿当打电话的娃娃,另一部分幼儿当接电话的娃娃,配上道具“电话”,幼儿便在充满自信,感兴趣的氛围中学会了此种歌唱方法。

  在音乐课堂中,幼儿对歌词有所理解后,便可根据歌词内容进行自编动作的练习,这样既能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还可以提高幼儿的乐感。如我上《金孔雀轻轻跳》一课时,采用了“情境教学法”,一面放着音乐,一面再借图画(与乐曲意境一致的)。鼓励幼儿根据孔雀的生活习性(饮水、洗澡、晒翅、开屏)来编舞,这样的一曲一景的“情景教学法”, 幼儿仿佛是身临其境,既体验了音乐的诗情画意,又激发了孩子热爱民族音乐的感情,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为了使幼儿自编动作的水平得到提高,我还不断给幼儿增加一些必要的舞蹈基础知识,使他们的创编能力相应地得到发展。

  音乐是孩子离不开的伙伴,孩子的发展需要音乐。总之,我们要不断的提高幼儿的兴趣。在音乐教学中溶入深厚的感情,通过音乐的艺术形象激发幼儿的美感,让他们喜爱音乐溶入音乐。让我们共同探索,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特有功能,在浓厚的音乐艺术中,一点点,一滴滴地听懂音乐,理解音乐,表演音乐,促进幼儿身心的全面和谐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