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音乐教学之我见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4:58:52

说两句

  幼儿阶段是人生成长的起步阶段,幼儿时期的教育对幼儿的今后成长至关重要。幼儿音乐教育是一种以幼儿为主体、以适合幼儿的音乐为课题、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为目标的一种教育活动。在幼儿阶段的音乐教学中,如何引导孩子使他们参与音乐活动,成为音乐的欣赏者,从中得到乐趣,同时又要为那些将来从事艺术事业的孩子打好一定的基础,是当今幼儿音乐教学的重要任务。那么,在实际的教学中,我们该如何搞好幼儿音乐教学呢?

  一、灵活教学方法,培养孩子的音乐学习兴趣

  兴趣是指一个人经常趋向于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并具有积极情绪色彩的心理倾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动力。达尔文曾说过:“就我记得,在学校期间的性格来说,其中对我后来发生影响的,就是我有强烈而多样的兴趣,沉溺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深入了解任何复杂的问题和事物。”可见,兴趣对学习是很重要的,幼儿对音乐有兴趣,这是提高音乐教学质量的重要的心理因素。在幼儿阶段的音乐教学中,作为教师的我们,要想使孩子学好音乐,搞好音乐教学,那么,我们就应积极的从孩子的音乐兴趣出发,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心理特点,活泼好动、没有较好的自控能力等特点,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法,引导孩子积极的去寻找音乐、感受音乐、理解音乐、鉴赏音乐、表现音乐,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导孩子乐学,提高教学效率。

  二、巧设音乐游戏,调动孩子学习积极性

  游戏是幼儿园教学的基本活动,也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在幼儿阶段的音乐教学中,如果能巧妙的将音乐与游戏结合开展音乐教学,把音乐知识转化为幼儿能理解的游戏,不仅能满足孩子的心理需要,更能有效的唤起幼儿学习音乐的信心,提升他们学习的欲望,带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谓的音乐与游戏结合,指的就是在音乐伴随下进行的一种游戏活动,游戏时,动作必须符合音乐的内容、性质、节拍、节奏和曲式等,脸部表情也要与音乐内容相符,有一定的规则。在这个过程中,还注重玩法和规则等。教学中,作为教师的我们,在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同时,我们还应积极的创设游戏,音乐教学与游戏充分的结合,全方面的去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例如,“对面的兔子看过来”是一个带歌词的音乐游戏,旋律选自大家都熟悉的歌曲《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我们巧妙地将大灰狼请求兔子原谅的内容填进了歌词,使游戏充满情趣。此外,在幼儿园音乐教材之中,很多歌曲都是以动物、小朋友等角色为主题的,为了让幼儿更好地理解音乐,感受音乐当中描绘的角色,我们可以设计一些角色的音乐游戏,让幼儿体会每个角色的形象、情绪,这样幼儿就会产生新鲜感,学习歌曲的情趣就会高涨。

  三、积极组织唱歌活动,引导孩子开口唱

  在幼儿音乐的教育教学中,歌唱是音乐活动的最基本的教学形式,也是开展音乐教学最直接的方式。通常在孩子的唱歌活动中,以往都是采用单纯地、集体地、教师教唱一句、幼儿学唱一句的形式进行,这样的教学模式过于呆板,不利于孩子长久性的学习、练习。课程改革的今天,我们的幼儿音乐教学也应是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教学,因此,在幼儿的音乐歌唱教学活动中,作为教师的我们,应积极的组织高效歌唱活动,引导孩子开口唱。教学中我们可以根据幼儿嗓音特点,选择适合幼儿音域范围的歌曲,在演唱时注意教给正确的发声方法和发声技巧;音量的高低根据歌曲的情感需要加以控制和处理;在演唱形式上根据歌曲的性质采用齐唱、领唱、轮唱、二声部合唱等多形式的演唱方法,积极的去搞好歌唱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另外,在幼儿的歌唱活动中,图谱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帮助幼儿建立很好的音乐旋律感觉,还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了解掌握歌曲的情感。教学中,教师还应充分的利用好图谱,不断的去促使歌唱活动实现高效,不断的去提高教学效率。

  四、合理结合生活实际,引导孩子感悟音乐

  音乐源于生活,是生活的真实写照。音乐的种种表现手段在现实生活中都有着客观的依据。陶行知先生提出了生活教育论的三大主张:“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因此,我认为幼儿的音乐教学还应贴近幼儿的生活,融于其生活,让生活与课程有效整合,提高教育的有效性。为此,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将音乐教学与孩子的生活实际相结合,引导孩子在生活中去感受音乐,体验音乐的魅力。例如,在欣赏教学《单簧管波尔卡》中,抽象的音乐内容使幼儿难以理解。因此,引导幼儿根据生活经验来体验音乐就显得非常重要。为此,我将教学设计为三个环节:①请幼儿倾听老师创编的故事《柳树姑娘》,让幼儿知道柳枝在不同的风吹动下会有不同幅度的飘动,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②请幼儿欣赏乐曲,感受哪段音乐表现的是“柳条在轻轻地飘动”,哪段音乐又是“柳条在大幅度飘动”,让幼儿通过倾听主动感受音乐的性质。③引导幼儿根据音乐创编柳条飘动的动作,提高幼儿对音乐的表现力与创造力。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引导孩子进行音乐学习的同时,也提高了孩子的感悟能力,培养的孩子的欣赏能力,教学效率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总结:幼儿阶段的音乐教学,应充分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接受和理解能力。教学中,作为教师的我们,应不断的努力研究,逐步完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特有功能,促进幼儿身心的全面和谐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