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开展幼儿音乐欣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4:57:53

说两句

  1.以故事导入法 激发幼儿对音乐欣赏的兴趣,奠定欣赏能力发展的基础。

  故事导入法就是幼儿在倾听乐曲前,老师根据音乐作品编成一个幼儿较熟悉、喜欢且与音乐作品的形象结构相对应的故习,先讲述给幼儿听,再引入欣赏活动的方法:通过讲述故事,使幼儿对音乐的轮廓有大致的了解,对幼儿的欣赏起到:引发、诱导、借鉴的作用,为幼儿欣赏音乐打下基础。

  例如在教学《挪威舞曲》(小树和小精灵)时,老师根据音乐作品编成一个关于小树生长、仙女施魔法、小精灵来到树林里跳舞小树继续生长的故事,上课一开始,先讲给幼儿听,再引入音乐展开活动,由于故事从儿童的兴趣与理解能力出发,与幼儿生活经验相联系,幼儿在欣赏前昕了故事后,立刻联想到了小树生长时的柔美变化以及小精灵欢跳的场面.于是在故事的引入下.幼儿带着联想去仔细听音乐,寻找音乐的变化,体会乐曲A+D+A的结构,这样不但一开始就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同时也培养了幼儿的想像能力。在实践中,我体会到,运用故事引入音乐欣赏活动,较适合音乐相对较复杂、音乐细微变化较多的音乐作品一但是老师在讲述故事时,应留有余地,千万不能将事故情节讲得太详细,音乐中的细微变化,音乐性质和规律等,要先让幼儿反复体验、欣赏,然后去完善其音乐形象,这既能激发幼儿欣赏的兴趣,又能立即将幼儿带到某个音乐情景中,是十分有效的方式。

  2.根据音乐创编故事,让幼儿以喜欢的方式体验音乐,培养自主欣赏音乐的能力。

  故事伴随着幼儿的成长,因此幼儿有丰富的故事体验。教师可将音乐欣赏与故事相结合,使音乐欣赏不仅局限于纯艺术方面的体验,而是与语言领域相结合,增加音乐欣赏的趣味性、个性化。例如:《音乐的瞬间》的音乐欣赏活动,教师在平时幼儿自由活动,区域结束时,就播放这首曲子,让幼儿熟悉并且喜欢这首曲子。在一次集中欣赏音乐的活动中,教师与幼儿就共同欣赏《音乐的瞬间》,教师提问幼儿:"这首你们听起来觉得怎么样?"幼儿回答:"听起来很轻松""让我很快乐",说明幼儿感受到了曲子的风格是轻快的。接下来教师又通过提问的形式让幼儿了解到曲子的结构是ABA的形式。有了幼儿对乐曲的大体了解,为幼儿有的放矢地创编故事提供了依据。

  其次,幼儿以小组的形式根据音乐创编故事。教师抓住曲子欢快的风格,引导幼儿想象"什么东西会有这么欢快的节奏"于是有的幼儿就想是兔子在跳,鸭子在边走边叫,青蛙在唱歌。接下来教师又引导幼儿:"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幼儿就说:"他们在一起开联欢会""他们要表演节目"紧接着教师就让幼儿欣赏音乐的中间部分,让幼儿听听"他们都表演了哪些节目?"幼儿听完之后就认为"在跳舞""在戏水""在吹笛子"。对于幼儿的想象教师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最后,教师要提供幼儿展示各组欣赏成果的机会。对于幼儿欣赏的成果教师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鼓励幼儿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将其展示给大家看。再以《音乐的瞬间》为例,幼儿都创编完故事之后,都以绘画的形式将每一部分的故事画下来,其中一组就画了第一部分"青蛙跳着集合在池塘的荷叶上开联欢会"第二部分""青蛙表演了唱歌|、舞蹈"第三部分"青蛙跳进池塘回家了"。幼儿可以运用各种美术材料,通过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如线条、形体、色彩等)塑造具体可视的形象,大胆表现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情感体验。在音乐欣赏中培养幼儿对音乐的敏感性,把美的感受与体验通过美术活动的各种形式表现出来,在提高幼儿音乐欣赏能力的同时,大力发展幼儿的美术创造力,从而促进幼儿的艺术思维能力和审美心理结构的发展。

  3.通过对作品的对比,发挥幼儿欣赏音乐的能力

  3.1 是比较同一作品的不同体裁。教师要发挥幼儿的创造力,通过对音乐的不同体裁、形式、风格、表现手法和人文背景的比较来培养幼儿分析和评价音乐的能力。比如,在欣赏舒伯特的钢琴五重奏《鳟鱼》时,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先听歌曲独唱《鳟鱼》,然后欣赏童声合唱《鳟鱼》,由幼儿比较总结两种歌曲演唱形式的不同及歌曲表现力上的差异。幼儿通过欣赏和比较,加深了对主旋律的印象,并了解了歌曲内容,然后再欣赏钢琴弦乐五重奏《鳟鱼》,并了解钢琴弦乐五重奏的音乐知识。这样,比较每一个变奏的特点,幼儿总结出了声乐曲有歌词,内容具体形象;器乐曲由于变化丰富,没有歌词的限制,能够给人以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和丰富的情感体验。比较是幼儿自己发现和欣赏的过程,能促进有注意的审美体验,促进幼儿的思维交流,使幼儿的视野更加开阔。

  3.2 是对比同一艺术作品的不同艺术特点。音乐欣赏中提倡的相异性,应当具有一定的思考性,应当有利于发挥幼儿自主探究的积极性,可安排艺术歌曲与儿童歌曲的不同艺术特性。但是,如果教师所选内容的相异性太大或太明显则会提不起幼儿的兴趣。教师课前可准备一些让幼儿欣赏的作品,如《小熊维尼》《江河水》《电闪雷鸣》等含义很深的作品,提前思考训练。课上,教师的认真分析、归纳也是不可缺少的。在教师的帮助下,可引导幼儿说出不同的艺术风格特征,对作品的深入理解等。通过对比研究,使幼儿加深对各不同艺术风格作品的理解与领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