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音乐教学中情感体验现状及对策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4:54:41

说两句

  在幼儿音乐教学中,音乐对陶冶幼儿情操、提高各方面素质有着重要影响。根据目前幼儿音乐教学中情感体验的情况来看,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在不断转变教师教师教学理念的同时,使得幼儿情感体验的方式变得越来越多样。

  一、幼儿音乐教学中情感体验的现状

  (一) 认识不够,教学模式单一

  由于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幼儿音乐教学中情感体验存在着认识不够的问题,部分教师仍然沿用着秉承教学观念,保持以学为本作为教学准则,给幼儿音乐教学中情感体验的推广造成极大影响。同时教师采用灌输式教学模式,导致音乐教学模式过于单一,严重影响幼儿音乐教学质量。

  (二)师生互动较少,教学质量差

  在幼儿音乐教学的情感体验中,师生之间的互动非常少,幼儿被动接受教师传授的课堂知识,而不能及时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导致音乐学习环境非常枯燥,致使教学质量很差。由于严重教师没有根据幼儿的实际音乐学习情况,制定合适的教学方案,导致幼儿的音乐学习能力得不到提高,从而影响幼儿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三)实践运用少,情感体验不受重视

  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时,教学内容基本是课本上的知识,与实践联系较少,使幼儿的探索力和创新力提升受到限制,导致情感体验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是形式化的讲述音乐的基础知识,没有注重培养幼儿的欣赏能力和学习能力,致使情感方面的领悟较少。

  二、幼儿音乐教学中情感体验的对策

  (一)改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学质量

  新课标要求下,教师要改变教学观念,开放课堂,利用学校的学习资源,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增强与孩子的互动,才能提高幼儿学习音乐的兴趣。在幼儿音乐教学的情感体验中,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提高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在欣赏维瓦尔第的《四季?春》过程中,将多媒体教学与实际教学恰当融合,不同段落进行情感的渲染,使幼儿在图像与音响的启发下,能够展开想象并切实进行情感变化的体验。这样,在整个教育教学环节中幼儿能够主动学习并有愉快的学习心境,音乐欣赏的教学质量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二)培养学生兴趣,开展多种活动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幼儿音乐教学中情感体验要着重培养孩子学习音乐的兴趣,选取合适的音乐和教学内容,才能真正提高教学质量,达到与时俱进的幼儿教学目标与要求,最终提高孩子对不同情感的理解能力。在实践过程中,提高幼儿的音乐学习兴趣,需要建立在提高他们的情感意识的基础上,不仅要不断改变教学方法,让上课形式多种多样,还要开展各种各样的音乐活动,才能提高幼儿参与各种教学活动积极性。

  幼儿音乐教学中情感体验的内容不仅限于课本的知识,课外内容也有帮助。教师可以通过歌唱比赛、节目表演等形式,带动幼儿主动参与到活动的组织安排中来,可以让他们寻找到自己最喜欢和最擅长的音乐风格、类型等,并增进幼儿之间的友情。比如我国民族乐曲《春节序曲》,教师可以让幼儿回想并表达春节的民俗活动,在活动中的愉悦情绪,甚至是表演民俗活动的动作与内容,表演的动作与场景可由幼儿自己选择决定,帮助幼儿了解中国年的特点与感受过年的欢腾气氛,从而仔细品味曲目中包含的情感,提升幼儿的思维能力、表演能力和合作能力等。由此可见,在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中,让幼儿主动去学习音乐,增强对音乐情感体验的兴趣,是幼儿音乐教学的最终目标,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幼儿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三)注重实践运用,不断探索创新

  学以致用,指的是不仅要学,而且学会了之后要在实践中充分去运用,这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幼儿音乐教学中情感体验,是为了提高他们学习音乐的兴趣,所以在实际生活中,将那些常见的音乐和儿童比较喜欢的音乐结合在一起,有针对性地进行情感体验,才能帮助幼儿更好地掌握曲调、歌词、节拍等,最终真正提高幼儿的音乐学习综合能力。

  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增强幼儿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学会将不同的元素融汇到音乐中,才能让他们真正体验到歌曲中的不同情感,这才是成功的教学,达到了教育教学的最终目的。比如现代流行音乐中的《小苹果》,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将其创新创作,可改编成剧情模式进行表演,也可以改变唱法、创编律动等,以让幼儿体验不同风格下的情感,培养他们的创造力,进而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

  三、结语

  综上所述,幼儿的情感体验在音乐课堂上是需要重视的,在内容与形式上是需要发展的,幼儿有了丰富的情感体验,才能有恰当的情感表达,才能真正意义上聆听音乐与表现音乐,才能真正达到幼儿音乐教育教学的目标。因此,音乐教师要积极的拓展音乐教学课堂,增加教学的素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音乐,真正做到情感体验与教学的融合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