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基于审美能力培养的幼儿音乐教育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4:52:38

说两句

  教育的发展让人们认识到“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对于音乐的学习也同样如此。幼儿阶段是培养其审美的重要时期,不仅对幼儿时期的学习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和影响,而且对幼儿未来的成长影响深远。音乐教育可以让幼儿的情绪得到充分调动和安抚,可以让幼儿感受到美的熏陶,还可以让幼儿在乐理知识方面得到提升,因而,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极为重要。

  一、教材优化,情感抒发

  教材是音乐教育的重要基础,也是幼儿音乐学习的蓝本。幼儿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时,要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选择适宜幼儿的音乐教材,并通过多种方式对教材进行优化,帮助幼儿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激发他们对音乐学习的兴趣,陶冶他们的音乐情操,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的。教师在对幼儿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幼儿在平常的玩耍中十分喜欢“拉钩钩”的游戏,因此,在教学中可以选择《拉拉钩》这首歌曲作为音乐课的教材。这首歌的歌词十分简单,朗朗上口,对于幼儿而言也比较合适。为了让幼儿更生动形象地理解歌曲的含义,可以让幼儿以小组为单位,扮演不同的人物角色,以“拉钩约定”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并在幼儿表演“拉钩”这一动作的过程中,播放相应歌曲。之后,教师打开多媒体屏幕,画面中小朋友之间拉钩的情境映入孩子们眼帘,紧接着再让幼儿们跟随多媒体一起进行演唱,并根据多媒体情景进行相应情景的表演,孩子们时而翘起小嘴巴,时而伸出小指头,时而与小伙伴们拉钩,时而与小伙伴碰碰头,愉快的情绪在孩子们之间蔓延。选择符合幼儿阶段性特征的教材进行教学,能够充分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让幼儿得到优美音乐的渲染,感受到音乐的美感,对幼儿音乐教学有很大帮助。

  二、兴趣培养,活动多样

  幼儿往往会关注各类新鲜事物,教师要根据这一特点,在课堂教学中适时采取多种多样的课堂活动,有针对性地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兴趣,促进幼儿音乐情感体验和升华,让幼儿在多样化的活动中感受音乐的美妙和魅力,让幼儿的审美能力在活动中得以提升。例如,可以选择《手指一家亲》这首音乐作品来开展教学活动。教师首先询问幼儿有几根手指,孩子们纷纷回答“十根”。之后,教师给十根手指进行了角色分配:大拇指是爸爸,食指是妈妈,中指是哥哥……十根手指是快乐的一家人。在进行此歌曲播放的过程中,孩子们一边聆听音乐,一边跟随歌曲做舞蹈动作,歌曲唱到大拇指的时候,孩子们就竖起大拇指,让大拇指“点点头”;歌曲唱到食指的时候,孩子们就竖起食指,让食指“做劳动”……这样一个一个竖起手指的方式,既让孩子们活动了手指,又让孩子们对手指有了非常形象的认知,其轻松愉快的旋律让孩子们沉浸其中。这样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思维敏捷性,而且让孩子们在优美歌曲及动感的节奏当中对歌曲和音乐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学习的兴致愈加高涨。幼儿教师通过对幼儿兴趣的激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幼儿感受到音乐的美感,再结合丰富多彩的课堂或课外活动,帮助幼儿塑造良好的音乐感觉,能够让幼儿在活动中培养良好的节奏感。

  三、主体发挥,想象尽显

  在对幼儿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通过变换教学方式或者活动设计等来引导幼儿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为幼儿提供广阔的想象空间,用欣赏的眼光鼓励幼儿进行创造。只有让幼儿的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孩子们的音乐学习才会卓有成效。在进行幼儿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入《小老鼠和泡泡糖》这一音乐课程来激发孩子们的主体性。在进行该歌曲引入的时候,教师并没有告诉孩子们歌曲的名字,而是让孩子们一边听歌曲,一边猜名字,让孩子们根据歌曲内容想象小老鼠和泡泡糖之间会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发生,并尝试设计一个音乐剧或者诉说一个音乐故事。有的小朋友想象小老鼠被装到了球形的泡泡糖中,被风吹到天空上;有的小朋友想象小老鼠吹了一个很大的泡泡,并将该泡泡糖作为滑滑梯,好几只小老鼠排队玩耍……在听取了孩子们不同的想法之后,教师让孩子们结合小老鼠的习性进行活动设置,将孩子们自己的想象融入其中。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感受到了音乐的韵味,感受到了想象的乐趣。孩子们在音乐欣赏的过程中再加以创造,流露出对音乐更强的兴趣,增强了音乐课堂的教学效果,创造了师生互动的良好氛围,让幼儿的想象审美得以拓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幼儿阶段的音乐审美教育非常重要,甚至决定了幼儿一生的审美基调,决定了幼儿一生的音乐认知。因此,教师要从多方面入手进行更恰当的音乐教学,给予幼儿更为广阔的自由空间,让幼儿能够自由自在地感受音乐的曼妙,在音乐的世界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