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如何进行打击乐教学呢?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4:49:47

说两句

  打击乐演奏活动是发展幼儿多种能力的积极活动,幼儿乐于参与,大胆创新,从中受益无穷。

  1、根据幼儿打击乐水平的不断提高,利用相应手段,激发幼儿的创造积极性。在活动中,鼓励幼儿根据自己所操作的乐器,引导他们联想生活中常见的、可发出声音的、与自己所持乐器相同或相近的物品,发动幼儿从家里找来各类废旧材料:小棒、铁制小棍、铝盒、易拉罐等,将陶制的小猪装上硬币,充当打击乐的“沙球”,两个圆形木板钻出洞为“响板”,废旧自行车铃充当 “碰铃”,废旧礼品盒中的圆筒配上小棍为“响筒”,饮料罐的铝盖穿上铁丝圈冒充“手铃”,还可以制成木鱼、串铃……。各种打击乐器在这些废旧物品中应用而生,在琴声的伴奏下,孩子们拿着自己制作的打击乐器,演奏熟悉的《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看星》《铃儿响叮当》《鲜花开》《洗手帕》等,幼儿的父母平时也可以参与到活动中来,和孩子一起制作乐器,开“家庭自制乐器演奏会”,从而使幼儿在开心、自豪中充分享受成功的体验。

  在延伸活动中,根据幼儿的兴趣,端来一盆沙装入同样的易拉罐中,引导幼儿注意倾听,在相互敲打中,罐与罐发出的不同声响,鼓励幼儿进行比较,并大胆描述。在此活动中,幼儿始终使活动的主角,始终都在积极参与、合作。培养了幼儿思维的多想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提高了对音乐的审美能力;培养了孩子在活动中的自我认识,自我控制,自我表现以及与他人协调合作的能力。

  2、让幼儿认识打击乐器并会操作。幼儿打击乐器常见的有:铃鼓、串铃、三角铁、碰铃、响板、沙锤、鼓、锣等,演奏所有的打击乐器都要求幼儿手腕放松、灵活、不僵硬、有弹性,能控制手的动作。如在小班进行打击乐教学中,先引导幼儿在敲打、摇动、振动、抖动中,感受音响的效果及其带来得愉快感。幼儿在刚进行节奏乐训练时,只要按照一定的速度拍打,与音乐节拍一致即可。对于中班的孩子,可以逐步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奏乐活动。孩子无论通过什么方式做游戏,都可以从中感受到声音的基本特征:音高、强弱、长短。如:击鼓传花时,哨子、铃铛、口琴等等乐器的应用,即练习了手的动作,又发展了节奏感的辨别和控制手腕肌肉的能力。

  3、为幼儿营造良好的打击乐活动的氛围。学习打击乐,必须先让幼儿会欣赏音乐,使幼儿熟悉、感受、理解音乐的内容、性质、风格、乐器结构及其它环节。教师课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根据乐曲的情况、幼儿的音乐能力来组织幼儿进行模仿学习是打击乐教学最初进行的基本形式。进入中班下学期,可以逐步进入分声部、创新阶段。甚至鼓励能力强的幼儿担任指挥。根据作品需要,让幼儿初步拟定演奏方案。在进入大班后,可根据需要将特色乐器如:大鼓等加入到打击乐演奏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