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创设多元化环境,有效促进幼儿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3:21:15

说两句

  有学前教育研究者提出,应将环境看作一个“可以支持社会,探索与学习的容器”。可见环境的创设已经上升到了与一日教学活动平等的地位,成为我们的课程设计与实施的重要因素。环境虽然是“看不见的课程”,但能有效地促进幼儿的成长。《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能有效地促进幼儿的成长。”所以,在幼儿园,教师应为幼儿提供健康的多元化环境,满足幼儿多方面的需要,促进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那么,我们应该创设什么样的环境,才能有效地促进幼儿成长呢?

  一、创设与主题相关的环境,满足不同年龄幼儿的乐学需求

  环境对幼儿的教育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由于幼儿存在年龄、个性及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差异,不同幼儿对环境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小班的幼儿因为年龄小,所以,在活动的环境布置中,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点:结构简单,色彩鲜明,感官刺激明显。如在“颜色躲猫猫”的主题活动中,我们在教室里挂上了颜色鲜艳的泡沫板,刻出了绿色的大西瓜、红色的大苹果、黄色的大梨和紫色的葡萄,在教室的一面墙上画了许多五颜六色的鱼,另一面墙用蓝蓝的颜色画出大海,然后让小朋友用彩色折纸折出许多帆船粘贴在大海里,为了让幼儿进一步找寻颜色,我们还在教室的周围摆放彩色的书籍和彩色图片,彩色的玩具更是琳琅满目,吸引了幼儿的目光。对于中、大班的幼儿来说,他们的感知、认识能力有了提高,尤其是大班幼儿求知欲望增强了,独立性也增强了,抽象思维开始萌发,所以,在创设环境的过程中应让幼儿一起参与。如,在“美丽的秋天”的主题活动中,我们先让幼儿去找找秋天的特征,然后与幼儿一起讨论,说说创设什么样的环境。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幼儿可以带一些秋天的水果。秋天最明显的特征是落叶飘飘,所以可以用落叶来布置教室。接下来我就和幼儿一起将捡来的落叶,有创意地拼贴在纸上,贴好边框,然后将这一幅幅“落叶变变变”的作品悬挂在教室里,栩栩如生的秋天的形象就显现出来了。通过这一系列环境创设,幼儿进一步感受到了秋天的美。这些主题环境的创设满足了不同年龄幼儿的乐学需求,从而促进了幼儿的成长。

  二、创设对话互动的环境,满足幼儿的探索需求

  幼儿天性好奇、好动,有强烈的探索欲望,对任何动态的环境都感兴趣,为了满足幼儿的探索需求,我们在活动区域为幼儿创设了互动的环境。幼儿最喜欢的游戏是班级的区域游戏,在布置区域环境和投放材料时我们从幼儿的兴趣、需要出发,充分引导幼儿与环境互动。我们首先发动家长和幼儿一起收集不同的废旧物品,如牙膏盒子、光盘、吸管、一次性茶杯和碗勺,还有酸奶瓶、易拉罐、胶卷和卷筒纸的筒芯等,幼儿把这些废旧物品放进节约箱,小小的节约箱成了百宝箱,如果幼儿在游戏中需要替代品,马上就可以从里面拿。为了给幼儿提供说说、讲讲的机会,我们创设了快乐大舞台,和幼儿一起收集了不同的头饰、不同的面具,让幼儿进行故事对话表演。区域活动的环境创设能进一步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作为老师,就应该多为幼儿提供可操作、多功能的玩具材料,创设这样的一个区域环境让幼儿自主、自立、自发地开展游戏。除此以外,在我们班的小环境里也创设了自然坊,在这里有种植区、饲养区、观察区等,每个区我们都用栅栏分开。每个幼儿带一盆会发芽开花的植物,在盆栽里插上自己的名字,幼儿在照料的过程中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中大班幼儿还能及时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做好记录。饲养区里有幼儿喜欢的金鱼、乌龟、泥鳅、蝌蚪和小兔,同样幼儿在观察、照料的过程中能认识它们不同的特征,也激发了幼儿对大自然、对小生命的热爱之情,同时也渗透了环境保护意识。创设这些可以对话互动的环境来满足幼儿的探索需求。

  三、创设人文自然环境,满足幼儿的心理需求

  带领幼儿走出去,融入大环境也是满足幼儿需求的一种方式,组织幼儿踏青、远足、秋游、运动会等活动,让幼儿走进大自然,接触大自然这个大环境,去主动观察、探索自己感兴趣的花草虫鱼,给幼儿一种新的挑战,最后让幼儿用不同的形式来充分表达与交流自己的所见所闻,满足幼儿的需求。我们都知道,社会是一个大课堂,为了把这个大课堂搬进课堂来,我利用家长资源,请幼儿最喜欢的最敬爱的警察叔叔、医生妈妈、厨师爸爸等作为园外辅导员,请警察爸爸来讲交通安全,请医生妈妈来讲卫生知识,请厨师爸爸做不同的点心,还请一位红军爷爷为幼儿讲了许多历史故事、革命故事等。结合一些节日和社会时事,还带幼儿去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学校等社会机构进行联谊活动,让幼儿走进社会环境中了解社会。《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指出:幼儿园要“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我们苏州的吴文化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精神财富,为了让幼儿能认识到自己所处的文化环境的独特性,我收集了许多独具苏州特色的材料,如名胜古迹的图片,特色小吃等,我从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结合日常生活,在班里创设了“小吃一条街”“苏州园林展”,结合节日,在语言区为幼儿提供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的书籍、图片。创设人文自然环境可以满足幼儿的心理需求。

  环境对幼儿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其教育作用尤为重要,“一个好的环境就应该是一本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无声教科书。”所以说,在幼儿园创设多元化环境,能有效地促进幼儿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