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让幼儿园环境创设彰显地域特色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55:37

说两句

  环境是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一种“隐性课程”。在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引导者(教师)和参与者(幼儿),创设怎样的环境,才能彰显环境的有效性,才能让我们的孩子真正与环境产生有效互动?让环境成为启迪孩子智慧,培养孩子才能的“隐性课程”。

  “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孩子提供活动表现能力的机会和条件。”这是《刚要》中的要求。对此,我园在进行环境创设中,充分考虑到了我们的地域优势——得天独厚的蔬菜种植条件和充裕的农村资源,本着环境创设的目标性、参与性、多样性、适宜性、安全性、激励性等原则,为孩子们精心创设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本土环境,为孩子一生的健康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运用本地资源 打造特色环境

  我园地处乡镇政府驻地,寿光高科技示范园就在这里。我园90%的孩子来自农村家庭,父母种植大棚户占70%,孩子们对蔬菜是非常熟悉的。有的孩子甚至经常耳闻目家长们的种植蔬菜技术,因此,我们在整体环境的创设上,以突出本地资源的蔬菜特色为主。我们在院子的东墙壁上绘画了以高科技示范园中的无公害西红柿为主色调的蔬菜。西墙壁绘画了南瓜、辣椒等的卡通式蔬菜娃娃。南教学楼外墙壁上,分组绘画西葫芦、萝卜等与南教学楼墙壁颜色相和谐的各种蔬菜。使人一进入我园,就感觉到一股清新、自然的农家味道向人迎面而来。

  充分利用空间结构,为幼儿创设施展各种能力的机会,这是我园环境创设的另一目标。因而,我们在室外给孩子们开辟了“涂鸦壁”;在楼道的拐弯处给孩子们提供了可供他们自由创作和发挥动手能力的“粘贴画廊”等;孩子们在这里可以自由动手,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孩子的个性发展需求,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孩子们的自主参与性,激励了孩子聪明才智的发挥。让孩子的个性发展得到最大情怀的释放。

  在楼道的东西区域和楼梯处,我们为孩子们设置了自主性的区域活动区。此活动区内,以其丰富的材料、有趣的玩法吸引着每一个孩子。其中,不乏有他们熟悉的材料,如科学区的飞机模型、树叶分类、麦杆吹泡泡、陀螺、自制动物标本;美工区的树叶粘贴、木秸秆、穿麦杆等;幼儿在区域活动中尽情玩耍,自得其乐,在孩子们眼中这些乡土赤豆、红豆、绿豆各类豆子就是宝贝,他们在这里尽情玩耍、快乐发现。

  二、优化本地资源  创设宜人环境

  “把大豆、高粱、蔬菜这些农作物都搬进了教室,不仅具有浓厚的乡村风味,也让孩子不出幼儿园大门,就感受到了家乡的气息。”这是山东省评定小组在对洛城中心幼儿园进行认定时一位工作人员说的话。的确,我们园每个班都把本地的农村资源进行了优化,并将之搬进了活动室,让活动室也充满了浓郁的乡土特色。

  班级环境是一种自在的环境,幼儿是这种自在环境的主人。幼儿在这种班级氛围里与环境产互动,从而让班级环境达到育人的目的,这是班级环境创设的根本目标。因而,我们在本地资源上大做文章。各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将农村幼儿园的玉米皮进行了颜色渲染等模式类的优化。老师们带领带孩子用玉米皮编制小篮子、小坐垫,用大豆粘贴小熊猫、小兔子等动物,用谷穗搭建成小房子、或者将谷穗悬挂于《娃娃家》门口等。缤纷宜人的农家风味模式的班级环境,达到了潜移默化的育人目的,又体现了环境创设的经济性、安全性等原则.完成了环境创设的实施→修正→再实施的过程。

  在班级环境的创设上,我们充分调动本地资源,优化环境,提升环境。让环境在每个季节,都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服务。如春天和夏天,我们的班级自然角内会是生机盎然、绿意葱葱的蔬菜种植,秋季是上面所说的农作物幼苗及能够在种植角内生长的农作物的秧棵。冬季的主题墙上,是与教育教学课程紧密相联的冬季环境设计,如我们农家人庭院内悬挂大蒜被孩子们悬挂于主题墙上和种植到种植角,白菜的内芽部分被养殖到塑料瓶里,悬挂于在活动室的某个角等等,使之班级环境自始至终以幼儿为主体,适宜、开放、宽松和谐,彰显环境的有效性原则。孩子们在这样的班级环境中进行简单的劳动与体验活动,得到了无限的乐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