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民间艺术环境的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39:12

说两句

  【摘 要】幼儿园的环境,在幼儿成长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幼儿的学习、发展都是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完成的。本文结合幼儿园实际,从公共区、民间艺术专用活动室、班级区域和家长宣传栏等四个方面,浅谈了幼儿园民间艺术教育环境的创设。

  【关键词】幼儿园教育;民间艺术教育;教育环境 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环境即课程”,而幼儿园环境是幼儿园教育的隐性课程。幼儿园的环境,在幼儿成长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幼儿的学习、发展都是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完成的。民间艺术教育的基本原则是以培养审美能力为核心,促进幼儿全身心投入到民间艺术活动中,从而激发幼儿对民间艺术的审美情趣,让他们充分体验到感知美、想象美、理解美、创造美的愉悦。将民间艺术资源引入幼儿园课程、开展民间艺术活动,首先必须为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民间艺术教育环境。

  一、公共区

  观察是幼儿认识客观事物的重要途径,幼儿在观察中获得的知识越广泛深刻,在大脑中留下的印象就越丰富,清晰。因此,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及认知特点,对幼儿民间艺术内容进行认真的挖掘筛选,巧妙的利用幼儿园公共区,在外门窗、墙面、走廊、楼梯间等空间位置,为幼儿提供大量易于接受的民间艺术图片和作品,分层次的悬挂,陈设在环境中。当踏入幼儿园的大门,独具民间艺术特色的环境就把幼儿带入神奇美丽的民间艺术世界,吸引着幼儿在自由活动、餐后散步等空余时间自主地欣赏、回忆相关的经验,并能不时唤起幼儿参加民间艺术活动的兴趣,使他们的审美感知处于积极、活跃的状态。幼儿长期处在这样氛围中,耳濡目染,再加上教师有意识地激发和引导幼儿主动感知,就能有效地增强幼儿对民间艺术的敏感性和审美感知能力。环境的教育性不仅蕴含于环境之中,而且还蕴含于环境创设的过程中,因此,在创设环境的过程中,还要注意调动幼儿和家长参与的积极性,整合教师、家长、幼儿多方资源,进行广泛的发动、收集、制作活动,使幼儿园的民间艺术环境更丰富,更生动。

  二、民间艺术专用活动室

  根据幼儿认知、情感发展的特点及审美教育活动的特点,应多创造条件让幼儿在反复感知中去体验、去理解,在多操作和创造活动中去创作、去表达自己的体验和感受。在民间艺术专用活动室里,幼儿不仅能观察、欣赏到各种的优秀民间艺术作品,而且能感受到浓厚的民间艺术气氛,从而激发幼儿对艺术美的追求和强烈的观察欲、表演欲和创造欲。民间艺术专用活动室从整体上要体现民间艺术氛围。创设环境时一定要心有目标,要结合民间艺术教育目标和内容,把民间艺术渗透到活动室的环境里。活动材料的深入挖掘、合理利用很关键,要体现民间艺术教育环境对幼儿各方面能力的促进作用。另外,要重点引导幼儿在室内欣赏、感受他人和自己的民间艺术作品,初步体验有关文化内涵,激发幼儿热爱民间艺术的情感,并能大胆想像与创造,提高手眼协调能力,促进个体更和谐地发展。活动室内既展示传统民间艺术的现存形态,又展示具体教学活动中幼儿的作品,充分体现民间艺术的传承性。

  三、班级区域

  区域活动是通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的创设活动环境,投放活动材料,让幼儿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自主的选择活动内容和合作伙伴,主动的进行探索与交往,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深受幼儿喜爱。在各活动区域提供幼儿进行活动和游戏的操作材料,幼儿可以随时看、玩、说、想、做。这样有利于引导幼儿更适宜、更广泛积极地参加各种民间艺术特色活动。可根据幼儿需要在各区角设置民间艺术内容,并根据近期教学内容进行设计,为幼儿提供相应的材料供幼儿操作。在投放材料时,既考虑到民间艺术特色,又考虑到本园的特色和本班孩子的年龄特点。

  四、家长宣传栏

  家长宣传栏是开展民间艺术教育过程中与家长、社区沟通与合作的一座桥梁,也是幼儿园指导家长开展幼儿民间艺术教育的重要途径。可利用家长宣传栏定期向家长或社区介绍宣传幼儿园的民间艺术教育活动,反馈家长参与情况,帮助家长提高教育意识和水平,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明确幼儿学习民间艺术的目的,引导家长挖掘自身潜在的教育资源,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利用家长宣传栏促进家园沟通、目标一致,协同对幼儿开展一系列的民间艺术教育活动,营造家园共育的良好氛围。

  总之,创设良好的民间艺术教育环境,有利于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幼儿,使幼儿从小树立民族自豪感,并激发幼儿不断探索,为民间艺术注入新的内涵。我们老师要集思广益、勇于创新,从幼儿的发展需要和特点出发,营造积极、丰富的民间艺术环境,为幼儿提供充分的欣赏、操作的领地,使幼儿自觉、不自觉地感受到民间艺术的熏陶,激发幼儿对民间艺术的好奇心和潜在的学习兴趣,开发和利用环境因素对幼儿成长发展的巨大教育潜力,最大限度发挥具有民间艺术特色的教育环境的育人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