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在语言活动中渗透环境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30:23

说两句

  郭沫若先生曾经这样说:“人的根本改造应当从儿童的情感教育、美的教育入手。一个人对父母、对同伴、对周围的人有了深厚的感情,才能服务于社会,立足于社会。”幼儿是人类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未来环境的主人,环境教育必须从幼儿抓起。逐步树立热爱环境、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文明意识,既是现代儿童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历史和社会赋予他们的义务和责任。所谓情感,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态度的体验、是人的需要是否获得满足的反映。情感的种类十分多,它渗透在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情感不仅仅是成人的专利,幼儿也不例外,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应该让幼儿懂得人与环境、与动物、植物和大地间的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与情感。有研究表明,促进人类积极保护环境,关心地球的首要因素,是他们在儿童时期就认识和热爱大自然,即所谓的“少小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因此,运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幼儿环境教育,帮助幼儿树立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文明意识,养成自觉的环保行为习惯,并使之成为儿童天性的一部分,是一件功在当代、利泽千秋的大事,它不仅使儿童终身受益,而且还能起到“教育一代人,影响三代人”的作用,有效地推动和促进家庭和社区的环境保护工作。

  环境教育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很陌生的词。环境教育到底是什么呢?从不同的角度得出的答案是不同。有效的环境教育应该是渗透式的,相联系的。环境教育是要帮人们了解他们生活的真实环境,并且培养他们的发现力。环境教育要帮助人们自己决定生活方式。此外,环境教育还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机组成部分。环境教育十分强调受教育者的主体作用,强调教学民主,强调实践与创新,这些都是与素质教育不谋而合、相互协调的。切实加强幼儿园环境教育,不仅有利于增强幼儿的环境意识,而且有利于全面提升幼儿的整体素质。幼儿园作为幼儿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其环境的好坏对幼儿身体及心理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环境作为幼儿园的一种隐性课程,能对幼儿产生感染和熏陶的教育作用,尤其对幼儿的情感教育更有着“无声胜有声”的独特效果。

  一、幼儿园环境教育必须以幼儿的生活实践为基础

  幼儿园环境教育的内容虽然具有明显的年龄特征和地域色彩,但其来源却是确定的,我们必须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根据环境教育的总体目标,以《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为指针,立足启蒙教育,科学地确定幼儿园环境教育的基本内容。因此,幼儿园环境教育必须以幼儿的生活实践为基础,以幼儿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水、空气、土壤、树木花草、鸟兽虫鱼等环境要素以及幼儿周围现实存在、正在发生着的环境问题作为基本内容。考虑到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为了避免使幼儿对环境问题产生恐惧感和悲观情绪,幼儿园环境教育内容的组织必须以正面引导为主,强调环境中美的事物与现象,使幼儿在自然之美的熏陶下和愉快的参与中,充分体验自己是大地的孩子,是生态系统的一员。在介绍周边的环境问题时,必须侧重介绍有效的解决办法,特别是人们的良好行为习惯在改善环境中的重要作用,让幼儿懂得自己的行为对环境的影响。

  目前世界上环境教育的课程模式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单独授课模式,一类是多学科渗透模式。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幼儿园环境教育一方面可以采用综合主题活动的教学形式,围绕不同的环境教育主题,有计划地组织系列活动。另一方面必须在各领域、各学科的教学过程中,积极调整教学内容,充分挖掘与环境教育目标相关的因素,并且及时剥离有背于环境教育目标的教学内容,努力实现环境教育在幼儿园各领域、各学科教学中的有效渗透,使综合性的环境教育主题活动与各领域、各学科的渗透教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二、语言渗透环境教育

  我致力于语言教育方面的探索──户外大自然情境讲述的研究,试图通过研究拓宽幼儿语言发展的途径,以达到全方位、立体化的语言功效:从室内到室外,园内到园外,从人文景观到自然景观以及良好语言环境的营造等,可以说,这些实验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1、教师的语言态度是一种隐性课程。

  教师的语言态度是一种隐性课程,“语言态度”是指人们对语言的看法和所采取的行动,这种看法和行动有可能是积极的也有可能是消极的;这里所说的“教师语言态度”是指包括教师对自身和对幼儿两个方面的语言态度。教师积极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随时调控自己的情绪,严格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保持积极愉快的情绪及良好的心境,处处给幼儿树立榜样,用积极的情绪感染幼儿,以极高的热情和兴趣去参与幼儿的各项活动,用自身愉快的情绪和饱满的精神去引导幼儿天天生活在一个欢乐的大家庭中。每位教师的语言态度都具有一定的倾向性──或是积极的或是消极的(只是程度不一而已),而这种倾向性必然对幼儿的语言态度、语言能力和语言面貌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2、教师自身的语言态度对幼儿产生的影响。

  教师自身的语言态度对幼儿产生的影响。语言态度本身可从不同的角度区分为情感和理智两方面,幼儿的语言态度是属于情感化的,因为幼儿的生活经验贫乏,语言水平低,不能对特定语言实用价值和社会地位进行理性的评价,因而幼儿的语言能力除外在教育外很大程度上依存于教师的语言态度。如幼儿在倾听教师讲述时在情绪、情感上常常有较明显的反应,我们常看到这样的镜头:教师有表情地讲述故事,幼儿伴随着老师的讲述不时表现出与故事意境相一致的或喜、或悲、或笑、或哭、或高兴、或生气的表情和动作,得意之处甚至会跳起来。因此,教师自身的语言态度(声情并茂)在教育过程中对幼儿起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