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主题墙创设的价值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23:22

说两句

  【摘要】幼儿园主题墙的创设,是丰富幼儿园教育环境,优化教学手段,提高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幼儿园主题墙让教师走出班级环境创设的困惑;让幼儿成为班级环境创设的主人,并与环境有效地对话,成为幼儿学习的互动平台,促进幼儿的发展;让幼儿园课程成为班级环境创设的内容;让幼儿园成为一个联动的整体。因而主题墙不仅是一座架在幼儿、教师、家长三者之间的桥梁,更是促幼儿发展、幼儿园课程与班级环境创设的有机融合。

  【关键词】  主题墙      幼儿发展      课程    环境    融合

  在教育发展的长河中,幼儿园的主题墙是促进幼儿发展不可缺少的“环境”,一直成为幼儿在园生活的重要部分。二期课改把幼儿的所有活动都纳入了教育的范畴,幼儿参与的成分越来越多,主题墙在内容上不像以前过多重视作品的精致、漂亮、完整;也不像以前的班级环境创设使幼儿的思维和行为依附于教师的思维和行为。而今,主题墙无论从内容来源、主题的产生等多方面都生动、直观、真实地再现了师幼之间,幼儿、教师与家长三者之间近距离的对话;师幼之间亲密的关系;幼儿与幼儿之间的情感氛围。《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因此,以“幼儿发展为本”,创设幼儿发展所需要的主题墙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知道,幼儿园的环境包括这样两个方面:一是物质环境,二是心理环境。我今天要说的是作为物质环境的主题墙,这个和我们朝夕相处的部分,它从感官上带给幼儿有关线条、形状、色彩、构图等因素的刺激,在情感上带给他们愉悦感。因此,主题墙是丰富幼儿园教育环境,优化教学手段,提高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是一座架在幼儿、教师、家长三者之间的桥梁,更是幼儿园课程与班级环境创设的有机融合。结合新课程和课改理念,我罗列出以下几点主题墙的价值。

  一、主题墙:让教师走出班级环境创设的困惑。

  1.过去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中的常见现象。

  现象一:班级环境创设由老师一手包办,起早贪黑几个日夜,从构思勾画到剪贴上墙,所有的过程没有幼儿的参与,只有老师的辛勤劳作。

  现象二:幼儿园领导将班级环境创设作为评价教师工作能力的一个指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再指定日期进行评比。在评比前一天每个老师都对自己的“杰作”保密,到了评比之日全园教师才将所有的作品上墙。

  现象三:班级环境创设过分注重美的因素,而忽视了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走进一所幼儿园的各个班级,如果没有班牌的提示,我们很难判断这是哪个年龄段幼儿的班级。

  现象四:如果幼儿园的领导不安排各班要进行环境布置,那班上的环境能一年没变化,两年不更换。原因大致有二,一是环境布置需要材料,如果幼儿园不提供,教师就无法动手,环境创设只停留在美化环境的层面上;二是老师们还没能将班级环境创设与幼儿园课程之间建立联系,认为将书本的知识教给孩子才是最重要的,而环境创设可有可无。

  2.主题墙的创设为教师解惑。

  在时间上,教师根据当前课程实施内容来考虑“主题墙”的内容,它是短期性的,前后只有一个月左右,它可以和班级室内的较持续的其它环境创设相辅相成,保证幼儿生活环境的创设过程与幼儿学习课程的过程相适应。

  在空间上,教师根据班级墙面区域做好科学和合理的规划,哪些边边角角适合设置什么活动区域,作相应布置,而哪一面较大较开阔的墙面适合作主题墙,都要作好安排,保证结构的有序性。

  在环境创设的理念上,抓住幼儿、环境和课程三要素,即幼儿的参与度要高,环境的真实性与审美要相结合,课程内容的针对性要强。

  以上三点让教师走出班级环境创设中所面临的“多长时间更换、是整体更换还是局部更换、如何更换”的困惑,同时也使教师走出班级环境创设中的唯美误区。

  二、主题墙:让幼儿成为班级环境创设的主人。

  充分利用主题墙,把主题墙的装饰紧密地与班级的主题教学活动运行方向相结合。幼儿关于教学活动的探索,教师和家长提供的相关内容的支持,构成了主题墙的主体。这些内容分块布置在主题墙上,使其担任一定的教学任务,幼儿可以在与主题墙“对话”和交流过程中获得知识,丰富对有关主题内涵的理解。

  例一:在大班“不一样的我”主题活动中,教学活动“名字的故事”,其目的是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名字,了解自己名字的含义;《自我欣赏墙报》让幼儿

  在同伴面前用照片、文字展示了自己的外形特征、个人爱好等。我们便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主题墙。我们先让孩子回家与家长一起制作了一张卡片,卡片上写上孩子的名字及名字的意义,以及一份自我墙报,然后带回来贴在主题墙上。在这一过程中,幼儿体会到了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和期盼,并在自由活动中争先恐后地去认识自己及自己的名字,向别人介绍自己和自己名字的意义,同时辨认同伴、同伴的名字。

  例二:在大班主题活动“大自然的语言”中,幼儿较为困惑:植物、动物怎么会说话呢?针对这个情况,我们让幼儿自己去找资料。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自己画图、涂颜色,父母在下面加以一段文字说明,不到两天,“大自然语言”就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孩子们从中理解了许多的语言:荷花盛开,夏天来到了;小蚂蚁搬家,告诉我们快要下雨了……这些神奇的发现,激发了他们热爱和探索大自然的兴趣。

  例三:在大班主题活动“走近小学”中,我们设置了三大板块:

  一是“我眼中的小学”,这些图片是幼儿画的,又自己贴上去的。

  二是“问题树”,布置的是幼儿在一张树叶形状的纸上用绘画形式画出想了解的有关小学的问题、家长在图旁写出图意,“问题树”上的问题均有小朋友作答,老师将答案记录在一张树叶形状的纸上,由幼儿将这两片“树叶”贴到问题树上。

  三是“向往角”,是幼儿用废旧物品精心构建的小学校园和幼儿画的小学校园等。

  整个主题墙的创设均由幼儿、教师和家长共同完成。幼儿是环境创设的主人,再也不只是游离于班级环境创设之外的欣赏者,更是环境的创造者。

  三、主题墙:让课程成为班级环境创设的内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