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让幼儿成为环境创设的小主人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19:57

说两句

  无论走进那所幼儿园,你都会被一幅幅美丽动人的画面所吸引。建筑物上大型的儿童壁画、活动室内外迎风飞舞的各种吊饰和生动活泼的组画等等,这些都会使未入园的幼儿充满期待,会使初入园的幼儿流连忘返,也会使在园的幼儿获得少许教益。在以往,这些班级墙面的创设,往往是为了美化活动室或应付参观、检查评比,全部经过老师苦思冥想而布置完成的,这或许能换来孩子短暂的关注,但缺乏孩子的主动参与,并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使孩子获得发展。而新《纲要》的颁布如同清新自然的风,吹绿了教育的田野,吹走了我们头脑中陈旧的教育观念,它指出“要充分发挥墙饰的教育价值,激发、支持和引导幼儿与环境相互作用,主动获取有益的知识经验。”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再象以往一样,教师全盘代劳,而要让幼儿成为小主人,参与到环境创设当中去。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环境作为一种“隐性课程”,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方面,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环境创设已渐渐成为幼儿园工作的热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总则中也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幼儿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可见,环境这一教育因素的重要性。既然幼儿是环境的主人,那我们在为幼儿创设环境时就要进行“量体裁衣”,确立幼儿在环境布置中的“主人翁”地位,多展示每个孩子自己的作品,让孩子从中体会到成功的愉悦,更好地发挥环境的教育价值。而今,主题探究活动已成为幼儿园主要的课程模式之一,在这种课程模式的实施过程中,主题墙面的创设尤为重要。因为主题活动与墙面创设是相依相随的,墙饰为主题而创设,主题依靠墙饰更深入。要想有效地利用墙面创设促进幼儿发展,引导他们与墙饰相互作用,应明确墙饰的教育价值。那如何充分发挥墙饰的教育价值,让主题活动与墙面创设相互呼应、相互支持,使墙面环境动起来、变起来、活起来,又使幼儿在与墙饰的相互作用中主动学习,做一个真正的环境创设的小主人呢?

  一、激发兴趣,让幼儿主动参与环境创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兴趣又与好奇心是紧密相联的,好奇心是引起兴趣的先导,幼儿的好奇心特别地重,对新鲜有意思的事由于好奇而引发对其产生兴趣,好奇心趋势他们喜欢寻找奇异的有刺激的事物,从而引起探索的兴趣,激发创作性活动的热情。墙面的环境需要孩子积极动手参与,也能激发孩子们创造的热情,提高创造的能力。例如:班级中有一个双胞胎兄弟选择了一样颜色的手工纸折叠扇子组成了美丽的娃娃,并提出要和哥哥手拉手在一起,教师满足了他俩的心愿。随即就有了更多的孩子选择与自己的好朋友簇拥在一起,手拿色彩鲜艳的气球,头戴可爱的小帽子等热闹的场面。或串联成一串串小吊饰,真是既简单又艺术的整合,孩子们用自己的方法进行创造,以主人的身份改变墙面,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将墙面中的“娃娃”当成自己,以“娃娃”寄托自己心愿,宣泄自己内心的情感需要。这种需要合理而又合情。此刻,墙面环境

  成为满足他们精神世界的天窗,他们成为了环境创设中的真正主人。这也正说明了参与墙面的创设引发了他们无限的创造力。由此可见,墙面创设与主题活动已经融合为一体了。应该说,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们为他们自己的生活、学习环境付出了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真正成为了环境的主人。

  二、提供机会,使幼儿成为环境创设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幼儿是环境的主人,应该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想法来设计创设幼儿园的物质环境,这样的环境对幼儿来说也更具有教育意义。在每次产生一个主题时,我都会组织开一个“设计主题墙”的交流会。让幼儿讨论“用什么材料布置”,“怎样布置”等,引导幼儿进一步进行墙面设计。事实证明,幼儿设计的主题环境的潜力很大,他们天真的童趣、独特的想法往往会令人耳目一新,而且幼儿对自己设计出来的画面表现出浓厚持久的兴趣。为了满足幼儿的好奇心,我走进书店,利用网络,将有关的植物图片和文字介绍,如获珍宝地捧回幼儿园,提供给幼儿。在墙上贴了许多热带植物的大型彩图,还动员家长带幼儿去花市场购买幼儿自己喜爱的盆栽植物带到幼儿园来种植。为了表达对这些热带植物的喜爱,幼儿们自己动手制作叶子拼贴画,他们和爸爸妈妈找来了各种奇形怪状的叶子、纸盒、塑料瓶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材料,创造了一幅幅特殊的“叶子画”。这些富有创意的作品妙趣横生,充满童趣,充分体现了幼儿的自主参与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