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环境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14:56

说两句

  摘要: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幼儿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可见,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关键词:幼儿园,环境,创设,参与

  马克思说:“人创造了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了人。”可以说,人是环境的产物,同样也说明了环境对人的重要性。另外陈鹤琴先生说过:“儿童教育要取得较大的效益,必须优化环境。”《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总则中也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幼儿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可见,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那么怎么样才能利用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创设有利于幼儿进行有效互动的环境呢?我觉得应该有以下几点:

  一、结合本园特色创设环境

  随着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深入,许多幼儿园逐渐形成了园所的特色课程。体育特色教育 、美术特色教育、奥尔夫音乐特色教育、早期阅读特色教育、经典诵读特色教育等等。有了特色,才能让幼儿园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在创设环境的时候要服从于本园的教学特色。其中在室外的环境创设中一定要与教学特色相结合,以便更好地为教学特色起烘托渲染作用。例如以经典诵读特色教育为主,可以在走廊吊饰加上中国古典的韵味,像水墨画、青花瓷、中国结、窗花等加以拱托,不仅能清晰园本特色,还能让孩子与环境互动,自己动手制作吊饰。另外,在走廊挂饰上可以挂上儿歌的图片和内容,当家长来接孩子时,孩子可以自豪地说:“我会念这首儿歌。”

  二、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创设环境

  小班幼儿的年龄较小,他们多以直观和形象思维为主,因此在创设环境时,主要以幼儿创设形象活泼、造型简单,并带有一定教育目的的图案为主。如可以设置一个故事为主的画面,充满形象活泼的小动物形象,既可促进幼儿语言交往能力的发展,也可以培养幼儿热爱小动物的情感。中班幼儿的认识水平相应提高,在创设环境时,内容要丰富,可设置一定的情节,增加一些局部的表现;可以采用半立体式的制作,使幼儿可以动手操作。如让幼儿在讲做的过程中既培养了动手操作能力,又提高了口头表达能力。大班的幼儿则可以在创设环境时偏重知识性的内容,以启发幼儿去探索、发现事物。幼儿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寻答案,进而获得成功的体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