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关于幼儿园户外环境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11:54

说两句

  室外环境是构成幼儿园课程发展体系所必需的组成部分,是一个扩大了的活动中心,是一种教育的、发展的以及身心放松的环境。将良好的室外环境引入到幼儿的教育活动中,具有如下作用。

  (一)促进幼儿多方面的发展

  幼儿的发展是与周围环境主动、积极地相互作用的结果。室外环境向幼儿展示了丰富、具体、形象、生动的认识内容,大大激发了幼儿的探索和认识兴趣。幼儿可以积极地与环境相互作用,充分地使用各种自然资源和人造资源,主动地获取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丰富经验。此 外,室外各种各样的活动能够使幼儿发挥出最大的学习积极性,对于幼儿的好奇心、发散思维以及想像力和创造力的培养,对于幼儿的认知、语言、情感态度等方面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二)提供幼儿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

  幼儿与大自然有一种天生的亲近感,没有人能够像幼儿那样会对自然界的一草一木都感到新奇,也没有人能够像幼儿那样怀着真实的情感和大自然对话。室外环境能满足幼儿对大自然的向往,使幼儿完全感受到大自然的美景,获得一种全新的感觉。幼儿在室外,会把自己从成人的期望与自己的不确定中解放出来。此时,他们较少受到限制约束,能够自由地进行活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接触自然、认识世界,独立自主地去解决问题。这不仅增强了幼儿熟悉和控制环境的自信心,同时陶冶了幼儿的情操,培养了幼儿的美感,加深了幼儿对大自然、对生活的热爱之情。可见,室外环境大大拓展了幼儿的视野,为幼儿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三)促进教师与幼儿间的有效互动

  过去有许多教师认为,室外活动时间就是毫无组织的自由活动时间,是教师们坐在一起互

  相闲聊或休息的时间。其实,室外活动对于教师来说,是一个在无组织的社会互动中观察幼儿的时间,是一个分享幼儿对自然界的认识与体验的时间,是一个以积极有意义的方式与幼儿互动的时间,是一个鼓励幼儿深入探索、支持幼儿大胆表达的时间,是一个引导、促进幼儿身心进一步发展的时间。室外环境为教师真正成为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支持者、合作者和促进者提供了条件。

  (四)促进幼儿间的积极互动与交往

  有些时候,幼儿不愿意和别人合作,但当他们在室外时,却常常主动去找寻同伴。室外环境鼓励并支持着幼儿的合作游戏、协力工作。室外环境所提供的开放空间,吸引着幼儿互相观察、互相模仿、彼此交流经验、分享情感。在这样一个合作性的氛围中,幼儿学习和锻炼了各种社交技能和社会行为,发展了适宜的情感、态度、自制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室外环境充分地为幼儿的各种互动提供了便利条件,成为了互动的保障而不是障碍。

  二、幼儿园室外环境的主要类型

  (一)现代新型的室外活动场地

  由于越来越多的幼儿把他们大部分的户外时间花费在幼儿园的活动场地上,所以,幼儿在特定的空间里所能利用的活动场地的质量和类型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传统的单一类型的活动场地逐渐被能满足幼儿全部需要的、进一步体现活动场景观念的现代新型的活动场地所代替。在这种新的活动场地中,固定的大型器械仅被看做整体环境设计中的一个要素。新的设计和新的观念把传统需求和现代需求融合在一起。传统的固定的室外活动器材(包括攀爬栏杆、旋转木马、跷晓板、秋千等)将被更新的现代的活动材料取代或与之结合使用。因此,一个适合幼儿的、有创造性的、现代的活动场地将包括以下几种活动材料:

  由金属和木头混合组成的带有平台、轮子、绳索等的大型攀爬结构;

  适合幼儿玩的秋千、滑梯;

  圆桶、小桥以及平衡木;

  游戏房、小木屋以及迷宫;

  各式各样的铁轨、电缆卷轴和轮胎;

  空心木、圆木等大块的经过处理的木头;

  可以爬进爬出、爬上爬下的城堡或是其他有趣的结构;

  小货车、独轮车、脚踏车、手推车、玩具马车;

  塑料箱子、摇船或其他可以乘坐的玩具;

  大型沙坑以及各种大小、形状、样式不同的挖掘工具。

  现代活动场地发挥教育作用的前提,是让幼儿在这种既熟悉又有挑战性、既能促进身体发展又能培养好奇心、创造性的室外环境中,成为积极热情的参与者。通过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环境的优势,使幼儿无论在独立游戏还是合作游戏中,都能拥有许多互动的机会。幼儿可以使用那些传统的活动器材,也可以操作、摆弄、移动新的活动材料,来更有效地控制自己的环境。在这两种活动中,幼儿若是成为自己环境的真正主人,回到室内时会感到非常满足和愉快。

  (二)有本园特色的室外环境

  许多幼儿园由于经费不足而无法创设最好的、能满足幼儿全部需要的室外环境,他们着眼的不是他们想为幼儿提供什么,而不得不是他们可以为幼儿提供什么。因此,一些幼儿园从本园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充分地利用本园的教育资源,创设出了因园而宜的、有本园特色的室外环境。与传统室外环境相比,这种室外环境同样有助于使幼儿活动时间延长、攻击性行为减少而合作性行为增加、自我意识得到增强、语言技巧获得发展、热衷于更加新奇而又耗费体力的活动。

  有本园特色的室外环境发挥教育作用的前提是必须具有如下特点。

  复合性。室外环境应该提供尽可能多的、不同类型的经历。

  联系性。室外环境所提供的活动项目应该互相关联,构成活动过程的自然流动。

  社会性。整个室外环境应该鼓励幼儿间的互动,所提供的活动项目应适于团体活动。 灵活性。室外环境的灵活性既可表现在器材方面(如,配有弹簧的器件),也可表现在实用性上(如,有多种不同用途的材料)。

  挑战性。创造性的室外环境所提供的活动项目要求幼儿具备运动协调能力、平衡能力、灵活性和力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