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主题环境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08:26

说两句

  内容摘要:

  《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指出: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促进每个幼儿在不同水平上得到发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过去,我们在环境创设上过分强调整齐、美观,这种环境是一种观赏性的“死”环境,因为它缺少动态性、参与性和教育性。幼儿的世界应该是美丽的,在幼儿园里,他们眼睛所触及的每一处风景、每一个角落都应该是美的。一种经过精心修饰又不露痕迹、源于自然又超于自然的美,让他们的眼睛在纯美的色彩的无数次浸染之后,变得懂美、爱美起来,染个他们的心灵在无数次欣赏之后,变得纯净美好起来。可见,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已成为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那么,怎样才能营造适宜幼儿最佳发展的环境呢?我结合新课程课改理念和几年来的实践,罗列出以下几点:

  一、设计富有新意的主题环境。

  二、生成富于变化的动态环境。

  三、建立便于互动的亲密环境。

  四、及时感受真实的社会环境。

  关键词:

  主题环境 创设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那么,究竟什么是幼儿园主题环境呢?陈鹤琴先生曾提出幼儿园环境是“儿童所接触的,能给他以刺激的一切物质”。正是由于环境是幼儿每天所处、所接触的,幼儿的身心发展,社会化发展以及个性发展,无一不受到它的影响。所以说,环境绝不是装饰品,也不仅仅是硬件设备的堆砌,而是和教育相互依赖、相互包容、相互影响,它们两者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共同体。是对幼儿园的日常教育活动起着重要作用的。长期以来,在主题环境创设方面,我们教师精心打造的主题环境常常只能引起孩子一时的共鸣,那如何才能让环境真正达到物我互动呢?下面就谈谈我在幼儿园主题环境的具体创设。

  一、设计富有新意的主题环境

  如何更有效地开展主题活动,增进幼儿与主题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更好的展示主题活动的教育内容,在实施主题的过程中,我们会根据主题的内容,利用不同的材料,设计和创设各具特色的主题性环境。这里的主题性环境包括主题墙面、活动室走廊的墙面环境及走廊区域环境,其中最具主题特色的应该是主题墙面。

  主题墙面其实就是一个主题精髓内容的集中展示部分,因此在创设主题墙面时,我们教师要改变观念,让幼儿以主人的身份直接参与环境的创设,把墙面环境的创设的主动权交给孩子,那么教师的角色就会从原先的直接动手、动脑者变为观察者、倾听者、支持者。例如:在开展《虫虫,虫虫飞》主题活动时,我们征求小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将主题墙面布置成了很多昆虫居住的大自然的环境,我们设计的背景是夜晚,因为小朋友说,有许多昆虫喜欢在夜间出动。这样一来还突出了意境美。画面中大大的月亮,有草地、池塘、有花、有大树、各种形态的昆虫朋友。在这个主题墙面中,其中的大环境背景如:草地、池塘大树、花、草等由教师创设,而其中的主要角色——各种各样的昆虫则由幼儿来绘画、制作和布置,整个环境既丰富美观,又能充分展示师生共同参与的成分,这样不仅会拉近幼儿与主题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会增加幼儿对环境的亲近感和成就感。最后我们还坚持互动性原则,也就是在创设主题性环境的过程中,应为幼儿和环境之间创设足够的互动交流空间,让幼儿有机会在与环境的互动中产生碰撞的火花,从而充分发挥主题环境的实用价值。如:在大班主题《神秘洞》中,我们讲背景设计为旋转的空中轨道车从山洞中穿过,一列火车从轨道上过,远处有山,有太阳,有小鸟,近处有树林和花圃,张贴上去的有小朋友学的洞洞儿歌、歌曲,有小朋友和家长找到的洞洞记录,制作的洞洞玩具等等。每一个主题都有它的特点,我们只要抓住它的特点设计有特色、有新意的主题环境,会让幼儿更主动地探索,因为幼儿对富有新意的环境总是表现出特别敏感而有兴趣,他们对一个个富有新意的事物,都想看看、听听、摸摸、碰碰、问问,这时他们的思维活动与探索精神也处于最佳状态,如果我们教师能抓住时机,对幼儿进行启发、诱导,幼儿就能主动地、不断地获得信息。富有新意特色的主题环境能吸引幼儿,提高幼儿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而在创设活动室走廊的墙面环境及走廊活动区的柜面环境时,我们不仅注重坚持以上几个原则,而且注重结合每个主题的特点,调动幼儿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和利用室内外墙面的优势,师生一起努力将室内外墙面创设成适合幼儿活动需要的环境,从而使其为幼儿探索和交流主题活动提供积极而有益的影响。例如:大班在开展《各行各业》的主题活动时,就将教室墙面布置成了一个交流台,我们把这个平台设计成现代化公园小区,其中的内容是孩子们结合主题从家中带来的父母工作时的照片,我们老师把小朋友带来的照片贴在一间间小房子里,再给他们配上相应的工作特点的文字介绍,小区周围,花园旁边是小朋友画的自己,还有一些房子,我们留给孩子贴《长大后的我》,幼儿把自己将来长大了想干什么画进去,我们把它张贴出来,这一墙面环境的创设不仅满足了活动中幼儿相互交流的需要,而且极大地激发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直到主题活动结束,孩子们也非常喜欢聚到交流台,相互交流着自己父母的工作,说说自己长大了在干什么,在他们脸上洋溢的是与环境进行互动交流而带来的骄傲和自豪。

  二、生成富于变化的动态环境

  幼儿是环境的主人,应该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想法来设计创设教室的环境,好动又是他们的天性,因此幼儿需要的活动环境应该是可以根据主题活动的需要,随时进行调整的动态性的环境,这样可以极大地调动起幼儿参与活动的自主性和主动性、增加活动给幼儿带来的新鲜感。所以在每个主题活动开始的时候,我们注意孩子们的需求添置活动室的各类设施,我们会尽量给孩子们提供可活动、富于变化的材料和空间。我们老师积极动脑,在活动室里为小朋友准备了“百宝箱”,里面收集了幼儿从家里带来的各种瓶、盒、罐、小挂历、旧包装纸、塑料泡沫板、吸管等废旧材料,也有蟹壳、蛋壳、西瓜子壳、开心果壳等自然物材料。这些材料在开展游戏活动室可以任意取用,同时我们还提供一些轻便、易搬动的小柜子,同意幼儿任意搬动。这样在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时,幼儿就拥有了对活动环境重新布置或调整的权力,真正成为了环境的主人,进而为他们自主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应有的先决条件。例如:在开展主题活动《各行各业》中,同样用于摆放物品的两个小柜子,被孩子们布置在不同的区域环境中,却发挥了不同的作用,在“乐乐银行”里的小柜子经过小朋友的整理、摆放,变成了“收银台”;而另一个小柜子则被幼儿放倒了放置在“爱心救护站”里的,变成了一张小朋友的病床,再放上个枕头、铺上白床单,还真有点医院环境的味道!而在创设《旋转乐园》活动区环境中,小朋友又将小柜子拼成了“旋转物品展览厅”等等,这种富于变化的动态性环境非常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也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当小朋友们置身于这种经常变化的动态环境中时,他们自主活动的潜能就鲜活起来,而此时的教师应为幼儿提供更多的鼓励、支持和帮助,鼓励他们参与到主题环境的创设中来,支持他们的创设行为和想法,并给予积极性的引导和帮助,从而保证主题探索活动的顺利开展,最大限度地发挥动态性环境给孩子们带来的积极影响。幼儿在这个积极投入、参与的过程中,其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和动手操作的能力也都得到了培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