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小班环境布置设计方案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07:33

说两句

  在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环境作为一种“隐性课程”,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方面,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纲要》也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可见,幼儿园环境对日常教育活动起着重要作用。环境是为主题而创设的,而主题必须依靠环境才能更深入,更具体地开展。结合我班《丰收啦》这一主题,我们制定了以下环境布置方案:

  (一)、主题墙饰的设计

  主题墙饰的创设中要努力调动幼儿的“三性”,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有效地调动幼儿的“三性”,关键在于让幼儿真正成为墙饰的创作者和设计者。在创设主题墙饰中我们注重幼儿自己动手创作,亲身体验,这有利于拓展和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引发幼儿自我学习的好奇心和主动探究的求知欲,从而取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在主题墙中央布置一棵大大的果树,同时贴上幼儿亲手画的水果。两侧贴上用卡纸、塑料丝带做成的稻穗。告诉幼儿这是丰收的季节,并让幼儿收集日常的废旧物品,如废纸盒、瓶盖、“汽车挂历”等,让能力强的幼儿运用废纸盒、瓶盖等来制作“心目中的汽车”,让能力弱的幼儿则动手撕贴“汽车挂历”,共同参与布置运水果的场景、丰富主题墙饰。这不仅可以向幼儿渗透环保意识,深化环保教育,而且别具一格,充满生气,能够有效地吸引幼儿的“关注点”。并且实现了主题墙饰与幼儿之间的互动,达到了教与学的目的,使墙饰真正着眼于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真正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结合《丰收啦》这一主题中的[快乐的豆宝宝]这一活动,在主题墙的下面贴上幼儿的粘贴作品(花)。进一步来体现主题,美化教室环境。

  (二)、角落设计

  1、自然角

  我们让孩子在种植园地、自然角中从种植豆豆、管理豆豆,用图片的形式来记录豆豆发芽、钻孔的过程,从而让他们掌握种植的方法、管理方法;了解一些粗浅的科学知识,同时也培养他们对种植活动的兴趣。

  2、区角

  幼儿喜欢摆弄和操作物体,幼儿的已有认知能力和经验正是在摆弄和操作过程中,在与环境发生相互作用中获得发展的。幼儿的年龄特征决定了他们对世界的认识还是感性的、具体的、形象的,常常需要实物的启示和动作的帮助。因此可以说,物质环境是幼儿学习的中介和桥梁。所以,我们要努力将教育目标和内容物化,将期望幼儿获得的知识经验蕴含在物质环境之中,使幼儿在操作活动中获得经验的积累。如:在区角里投放农田里收获的稻谷、玉米、红薯等。可以让幼儿自己去剥一剥稻谷,看一看里面的米粒是不是真的“头”上有一个缺口。用红薯来做一做红薯娃娃。并让幼儿收集各种各样的豆,让幼儿进行装饰及粘贴活动。(如:宝宝穿衣——学习用自己喜欢的豆豆拼成一幅画。豆豆瓶——学习用各种豆豆一层层放入瓶内。豆豆圆盘——学习用各种豆豆装饰圆盘。豆豆分家——请幼儿把各种豆豆分类,并制作点卡。)

  (三)、吊饰设计

  引导幼儿有规律地装饰像框,把装饰好的像框挂在顶梁上。

  (四)、盥洗室设计

  小班幼儿盥洗的生活环境创设,以富有童趣的动物形象或画面为主。这样既能激发起幼儿对盥洗产生兴趣又能使幼儿对盥洗的方法有形象的认识,还能帮助其模仿盥洗的顺序。因此我们在墙上贴上小动物洗手顺序的图片。来引导幼儿掌握洗手的方法。针对幼儿浪费水的现象,在墙面上贴上水龙头哭的图片,以提醒幼儿及时关水龙头,节约用水。

  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搞好幼儿园环境创设,就必须对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有全面透彻的了解,充分认识环境材料可能蕴含的教育价值,并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幼儿和环境的相互作用。“让幼儿真正成为环境的主人,促进幼儿主动发展”这一理念,已被幼教界同仁所接受。让幼儿参与环境的创设,每个区摆放什么?怎么摆?墙角如何布置?这些都与幼儿共同商量,共同制作,共同摆放,这样能使幼儿对环境中的事物更加认同,也更加爱护。从而更积极主动地参加到游戏活动中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