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环保废旧材料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的有效利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06:36

说两句

  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对环保意识的宣传,就必须抓好环境教育工作,这已成为当前社会的共识。因此加强对幼儿进行环保理念的教育,贯彻“保护环境,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的理念对推动社会环境保护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这种大背景下,在幼儿教育中加强环保废旧材料对教学环境的创设,已经成为了当前将幼儿教育同环保教育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一 环保废旧材料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的意义

  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加强对环保废旧材料的利用,就是要让幼儿通过与环境中的人和事物的充分接触从而形成正确的环境意识和态度。加强幼儿对环保废旧材料的使用,让幼儿通过对材料的回收再利用,对培养幼儿环保意识有着积极的作用。而且在幼儿对环保废旧材料进行利用的过程中,还离不开幼儿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锻炼幼儿的思维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除此之外幼儿在通过对环保废旧材料的再利用,还能提高自己对手工制作的兴趣,提高幼儿对学习活动的参与积极性,不仅有利于促进幼儿积极主动的发展和健康成长,还能实现对幼儿而教育的不断完善和促进。因此可以说,做好环保废旧材料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的应用,既能加强对幼儿环保意识的培养,又能明显的提升幼儿的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

  二 环保废旧材料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的利用措施

  1.加强对绿色办园理念的宣传

  要提高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对环保废旧材料的利用,就需要加强对绿色办园理念的宣传,要通过提升幼儿和教师以及家长的环保理念,促进对废旧材料的再回收利用。这就需要在幼儿园中加强对绿色环保理念的宣传,充分发挥废旧环保材料的利用价值,将其同幼儿教学实践完美结合起来。幼儿园可以通过将废旧的材料制作成环保理念的宣传标识或者是手册,在院内的墙壁和教室内进行张贴,让幼儿正确认识到旧报纸旧水杯等材料的多种用途,通过使用图文并茂的宣传方式加强幼儿和教师以及家长的绿色环保理念,在幼儿园内创设出一种健康向上的环保理念,促进环保废旧材料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的有效利用。

  2.加强对废旧环保材料的应用

  要提高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对环保废旧材料的利用,还需要加强对幼儿进行环保废旧材料再利用的正确指导,提高幼儿的想象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要实现对环保废旧材料的高效利用,就需要教师加强对幼儿手工操作的正确指导,通过收集更多的具有创造性的废旧材料,在充分发挥幼儿想象力的同时,也能实现对幼儿实践操作能力的锻炼和提升。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选用比较适合开发使用的废旧材料 ,比如旧报纸旧玩具等,可以指导幼儿用牛奶纸盒制造小动物,或者是用饮料瓶制造机器人等,在幼儿完成手工后,教师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扬,鼓励学生不断的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提高幼儿对生活中可以利用的环保废旧材料的发现能力,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此外教师还可以在院内走廊中设置专门的地方,将幼儿使用环保废旧材料制造的小物品进行集中摆放和展示,在加强对幼儿进行宣传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环保废旧材料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的利用。

  3.加强对环保特色情境的设置

  要提高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对环保废旧材料的利用,还需要加强对幼儿园特色环保教学情境的设置,充分发挥环保废旧材料在教学主题环境中的作用。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设置不同的教学主题,让幼儿在教学主题的环境下寻找到合适的环保废旧材料并进行制作,提高对环保废旧材料的有效利用。比如教师可以将不同的班级设定为不同的环保主题,有的班级可以作为一棵大树,有的班级可以是小蝴蝶,通过将学生引入到不同的主题情境创设中,充分发挥对环保废旧材料的使用。比如幼儿要进行有关大树的主环保特色情境的创设,就可以使用不同的废旧报纸和各种购物绳索袋子进行大树枝干的制作,还可以将蛋糕包装纸和废旧的彩色图画装饰到树杈上,让幼儿能够得到身临其境的感受,在感受对环保废旧材料利用效果的同时,通过构建环保特色的教学情境,加深对环保理念的体会,以促进幼儿园对环保废旧材料的高效利用。

  总而言之,加强环保废旧材料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的有效利用,既能加快对幼儿正确环境保护意识的培养,又能充分的锻炼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就需要在幼儿园教学实践中,不断加强对环保废旧材料利用环境的创设,通过提高幼儿的环保意识,正确指导幼儿利用废弃材料进行制造,并创设具有特色环保情境的教学环境,以此来不断的提高幼儿对环保废弃材料的发现能力和使用能力,将幼儿教学实践同环保废旧材料的再利用充分结合起来,为幼儿营造出一种自然环保的学习环境,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学习创造条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