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游戏环境创设的“四巧”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04:11

说两句

  幼儿是在游戏活动中学习和发展的。《纲要》也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那如何创设丰富、适宜、自主、生态的游戏环境?如何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活动的主人、体验游戏带来的快乐呢?本论文从游戏区域的划分、装饰、融合、生成四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游戏;区域;环境;创设

  要使游戏能深入、高质量地开展起来,使幼儿的创造、思维、语言表达、合作等能力在游戏中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高,必须为幼儿创造适宜他们自主活动和自我表现的游戏环境。那么,如何创设丰富、适宜、自主、生态的游戏环境?如何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活动的主人,让幼儿的个性、社会性都得到有效发展,让幼儿真正体验游戏带来的快乐呢?我们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1 独具匠心“巧布阵”

  游戏区域的划分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影响着幼儿游戏活动的正常开展,更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所幼儿园、一个教师的游戏理念。主要做法有:

  1.1 室内与室外相结合

  为了让幼儿在游戏过程中的交往和流动更加生动真实,我们不断开放幼儿的活动空间,将室内场地与室外场地相互结合,并针对“哪些游戏适合在宽敞的走廊进行?哪些游戏更适合在教室进行?”这一问题进行了思考和研究。通过思考,将比较安静自然的、相互间干扰较少的娃娃家、图书吧、美工角等区域设置在室内,把域流动性大、幼儿间相互交往较多的建筑城、小舞台、理发店、桌球馆等区域设置在走廊内或午睡室内,既让活动空间更宽敞,又能适当减少干扰,满足幼儿活动中大胆交往的需要。

  1.2 流动与固定相结合

  平时我们创设的游戏区域都是比较固定的,如娃娃家、建筑城等区域布置及材料,总是固定放在一个地方。但随着幼儿能力发展和游戏水平的提高,固定的区域不能满足幼儿交往的需要。因此我们在设置固定区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通过设置各种流动性的区域,来增加幼儿间的交往互动。如在固定的“小菜场”里增加“流动蔬菜车”;在蛋糕房增加“外买车” 等,充分丰富幼儿的区域流动,促进幼儿间、班级间的交流互动。

  2 落笔生花“巧装饰”

  游戏环境的创设,离不开教师的巧妙装饰。主要做法有:

  2.1 内容凸显主体

  幼儿是环境的主人。在创设游戏环境时,力求让幼儿成为主人,因此,走进幼儿园各班的游戏区,处处可见幼儿参与的痕迹。看!童话剧场的大门上,有孩子的折纸作品。照相馆的影展照片,也都是我们孩子自己画的等。

  2.2 班级凸显个性

  游戏环境的布置要体现一个班级的整体风格,这样布置出来的游戏环境风格统一,还具有其他班没有的特色,让班班的环境都有特点,有亮点。首先:材料使用体现个性。其次:色调使用体现班级个性。再者:紧密结合班级特色。

  2.3 材料凸显多元

  在游戏环境的布置中,我们鼓励教师突破使用装饰纸和KT板的局限,强调材料的多元运用,让环境装饰的内容更为丰富,看上去也更具艺术性。如在游戏环境的装饰中,我们用到竹子制作成篱笆隔断、在透明桌布上绘制各种图案等,各种材料在游戏环境中得到了充分的使用,也使得幼儿园的游戏环境形式更加丰富,装饰上更加多样。

  3 和谐自然“巧融合”

  《纲要》指出: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应该有机地整合各领域的教学内容,使各领域的内容相互融合,有机渗透。而游戏活动作为幼儿的主要活动,也应做到多方面的融合和渗透。

  3.1 融入本土文化

  3.1.1 农耕文化一条街

  南丰幼儿园紧邻“农耕文化园”,结合这一本土的文化特色,创设了农耕文化一条街的游戏环境,并在其中以蓝印花布为主要基调,布置了农家小吃店、家乡印染坊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游戏区域,让幼儿在游戏的同时,感受到家乡的农耕文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