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环境创设如何促进幼儿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0:54:02

说两句

  幼儿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可见,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教育价值,在幼儿教育中就显得愈发重要。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环境无时不刻地发挥着它的重要作用,开发幼儿的智力、锻炼幼儿的体能、促进幼儿良好的个性发展,幼儿园环境创设已经逐渐成为我们工作的重点。然而在实践中我发现,以装饰为主、教师为主、静态为主的环境创设常常难以引起幼儿共鸣。原因何在,因为在这样的环境里,缺乏幼儿的主动参与,在实现幼儿与环境的互动方面存在一定局限。使环境失去了教育和促进幼儿发展的价值。为此,我们应不断创设与幼儿相互作用的环境,让环境成为孩子自己的环境,让幼儿真正成为环境创设的主人。

  一、良好的园风,促进幼儿教育

  顾名思义“园”是指幼儿园,“风”就是指风气,园风是一个幼儿园的良好风气,它是一种潜在的教育力量和无形的精神力量,对幼儿发挥着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我园自开园以来形成了良好的园风,园领导的工作充分做到了民主性,园内的重大问题都经过集体讨论决定,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在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事情上一视同仁,在工作中教师遇到的困难,可以随时寻求领导的帮助,增强了教职员工的归属感,提升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园内教师具有扎实的文化功底、勤奋好学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园内幼儿尊重师长,团结有礼貌,进入幼儿园随处可看见他们欢快游戏的背影,随处可听见他们一句温暖的:“老师好”。

  二、借助丰富的玩具器械,开展幼儿教育

  玩具是幼儿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伙伴,大大小小的商场、玩具店放着玲琅满目的玩具,幼儿第一眼看到玩具就想买,可买回来没几天,就被他们抛弃一旁,家长们往往非常苦恼,为什么再精致的玩具都逃脱不了宝贝们的“七天之痒”呢?其实,问题的根源并不在孩子的身上,而在于这些玩具本身,不能开启孩子们想象的翅膀。基于幼儿的特点,我们不仅给幼儿提供了常规的大型玩具,发展幼儿的体能;同时教师和幼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www.LWlM.cOM收集整理儿还动手制作了很多的自制玩具,激发了幼儿探索的兴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幼儿参与环境的布置,形成师幼共育

  环境是幼儿学习的重要物质条件,幼儿园环境是属于孩子们的,因此在环境创设中必须充分尊重幼儿的意见和建议,不妨蹲下身子听听幼儿的喜好,不要越俎代庖,以自己的审美眼光和兴趣来决定幼儿的欣赏范围,从而于无形中扼杀了幼儿的创作激情和能力。只有让幼儿发挥环境创设的主动性,才能调动幼儿从环境中学习的积极性。否则再美的环境陈设也只是脱离儿童实际生活的摆设,幼儿从中得不到任何的乐趣和学习经验。教师在酝酿环境创设的标准时要充分考虑幼儿的特点和需求,把幼儿看成环境的主人,那么我们的环境创设才能发挥最大的教育作用。

  在幼儿参与环境的布置过程中,应该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想法与需求展示自己的作品与所收集的材料。虽然刚开始布置时,幼儿做得不够美观,但是教师首先要保持平衡的心态,不要急于制止,要先让幼儿参与尝试,给予支持和鼓励,帮助他们积累一定的布局布置的技能技巧,使得发展成为具有自我建构环境的想法,以实现让幼儿自主创设环境。在一次次地环境创设中幼儿体会到:由于自己的参与,在环境中的一切变得美丽了,幼儿对环境的变化产生了期待,由期待又萌生了主动参与的冲动。他们在自己动手创造优美环境的过程中,体验了成功的快乐。这种快乐使他们更自觉地关心周围事物,产生新的期待。这是一种对话式的参与,幼儿的创造力从中得到了发展。

  在引导幼儿主动投入到环境创设的过程中,应注重发挥幼儿的主体意识,提高幼儿创设环境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并注意引导幼儿灵活有效地利用环境,使幼儿逐步树立“由我创,为我用”的环境创设意识,从而真正成为创设环境的主角,使用环境的主人。

  四、良好的交往氛围,增进师幼友谊

  幼儿的社会交往对他们的情绪情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因此,为幼儿营造一个良好的交往氛围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一次班上有个小朋友连续两天没来幼儿园,在晨间点名的环节我抓住机会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鼓励幼儿大胆猜测他为什么没来幼儿园,引导幼儿学会去关心别人,使幼儿切实感受到朋友间应该互相关心,互相爱护。

  如果说幼儿教育是一扇大门,那么环境创设就是一把重要的钥匙,我们只有把幼儿当成幼儿教育的真正主人,才能用环境创设这把钥匙去开启幼儿教育的新天地,收获意想不到的收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