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环境创设的论文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0:44:39

说两句

  在幼儿园中,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幼儿园可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加快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也提高了幼儿园的办园品位。环境也是幼儿园课程的一部分。在班级环境布置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想:怎样做才能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支持性的环境,满足孩子多方面的需求,使他们从中获得有意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在我们园里以往的环境创设中却存在这一些弊端,如:只有一提到环境创设马上就联想到墙面美化,认为只要能根据季节或节日活动的需要进行墙面布置即可,却忽视了与幼儿每天相互作用的活动室设备和游戏材料的提供,甚至很少考虑幼儿每天身在其中的活动环境的创设,活动室墙面布置一方面起到美化作用,另一方面从每种程度上也想幼儿传递一些知识气息。为了使环境发挥最佳效应,设计和布局很重要,我们在规划环境时在幼儿发展的实际出发,充分考虑整体性、互动性、趣味性、艺术性的原则。使整个环境洋溢美的气息,并在环境创设体现幼儿主动的参与,让环境为课程服务、为幼儿服务,让幼儿在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得到发展。

  环境与幼儿始终共在,幼儿是环境的小主人,他们依赖于环境,也可作用于环境。幼儿与环境的相处方式直接影响他们成长的质量。在创设主题墙饰过程中不但要采纳和吸收幼儿的建议,而且要调动每个幼儿蔡玉的积极性,给每个幼儿提供参与的机会。

  教师要为幼儿创设自由讨论的氛围。当幼儿产生了讨论的热点时教师要与他们共同思考当前的话题,并进行适时的交流。在不断的倾听、思考与辩论中,幼儿讨论的气氛越来越热闹,问题也源源不断。这样不仅促进幼儿的积极思维,有效的构建起自身的知识系统,还激发了他们进一步探索的兴趣。当幼儿有争论时,教师要仔细分析其中的原因,思考幼儿为什么会这样想,而不是急于做出结论性的判断。

  所以在环境创设中,为了增加师幼互动之间的影响。我们从中还创设啦自然角与阅读区。自然角是幼儿了解自然知识的一个窗口,通过自然角活动,不仅能增加幼儿的知识,激发他们的好奇心,陶冶了他们热爱自然的美好情操,在以往的自然环境中,从材料收集到美化装饰再到过程管理,教师往往是大包大染,消耗了大量的物力、财力和精力。而且由于提高与孩子之间的互动,自然角也就成了教师环境中的一件漂亮的摆设,并为幼儿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开展科学探索的重要场地。在阅读区域中对幼儿阅读能力的培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应以开放的态度与幼儿一起探索和学习,在创设有系统的、安全的、层次分明的预读环境,不断培养和提高幼儿的阅读能力。

  由此看来,班级环境的创设要注重实效。在追求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布置环境的同时充分开发和利用身边的教育资源,选择引发、支持幼儿探索的活动器材和操作材料尤为重要。不管怎样设计和布置都应有利于引发和支持幼儿通过与工相互作用而主动获取有益的经验。不变的原则就是:让孩子亲身经历环境布置的过程,只有孩子参与的布置,孩子经历过的东西,对孩子的成长才有意义。师幼互动式师幼之间的各种形式。性质和各种程度的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的行为及其动态过程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教师内在教育理论。教育能力与教育行为相结合的表现。教师是幼儿行为的观察者和分析者。教师一定能蹲下身去和幼儿同一视线,走进幼儿的世界,观察幼儿的一言一行,分析其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教师要观察幼儿的行为倾听幼儿的心声,并给与积极回应和支持,教师要以微笑和耐心倾听幼儿在区域活动的需要的而问题和建设教师是幼儿心声的倾听者。在区域活动中,教师是环境活动中的创设者,教师要以创设健康、丰富、富有助发展的物质环境,还要营造一种轻松、自由、愉快、宽松的心理环境。

  环境与幼儿始终共在,幼儿既以依赖于环境,也可以作用于环境。幼儿与环境的相处方式直接影响他成长的质量,创设阅读环境对幼儿阅读能力的培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应以开放的态度与幼儿一起探索和学习,创设有系统的、安全的、层次分明的阅读环境,有效地开展早期阅读教育,不断培养和提高幼儿阅读能力。在引导幼儿进行环境创设时,使用材料和装饰手段的多样化十分重要,这样不仅能使各种材料得到综合利用,还可以使环境的内容更为充实丰富。

  每一个孩子的经历都是个体的,孩子所积累的经验是零碎的,作为班级整体环境设计,需要梳理孩子的经历,整理并提升孩子的经历。而环境创设的教育性正是通过老师的创意,孩子的创造得以实现的,让我们以互动环境为切入点,探索环境与课程、教学、幼儿之间的多元互动来实现“环境”与幼儿的“对话”。

  随着我园环境建设的不断深入,我们的收获已不仅仅局限于环境本身的价值,这样说吧,富有特色的环境创设促进了幼儿的发展,加快了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也提高了幼儿园的声誉和办园品位,幼儿园环境建设是幼儿园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会一如既往的探索下去,让我园的环境不断演绎出品牌风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