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议幼儿园环保教育活动的开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6:10:42

说两句

  21世纪,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已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提高环保意识已成为当前教育的重点,环保教育应从娃娃抓起的实践已为人们所认同,《新纲要》中把“亲近动植物,观察、了解、照顾它们,具有热爱自然,珍惜自然资源,关心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列入内容和要求之中。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经常可以看到幼儿乱扔垃圾、破坏草坪、随便摘花等与环保教育相悖的举动,幼儿的“知”和“行”明显脱节。环保教育成了一种形式教育、口头教育。幼儿园是幼儿环保启蒙教育的重要场所,我们教师应以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为依据,充分利用特有的环境资源和条件,不失时机地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

  一、从感知入手,引导幼儿认识环境与人类的关系。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校园是地球大环境中与我们关系最为密切的小环境,要爱护地球,就从爱护、亲近我们的校园做起。因此,我们在园内开辟了自然角、种植园、饲养区、生态体验场、操作长廊……,教师经常带孩子们参与其中,他们在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玩一玩中了解自然界,从而激起他们对身边环境的兴趣和探索欲望,潜移默化地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在培养幼儿环保意识的过程中,我们还注意引导幼儿把环保意识内化成一种自觉的行为,帮助幼儿更好地认识人和自然的关系。我们充分利用户外环境资源开展教育,组织幼儿拾落叶、整理图书、玩具等,这也是培养幼儿保护环境的行动体现。另外,我们还建立了护绿队,让幼儿切身地融入环保活动中。

  环境教育还要超越幼儿园范围,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资源,组织丰富多彩的外出远足、郊游、参观等活动,带领幼儿参观公园、植物园、医院等社区场所,以地大物博的现场作教育课堂,通过走、跑、听、说、摸的亲自体验与感受,引导幼儿观察和了解周围的自然环境,关注环境问题,意识到人类生存与环境的息息相关,培养幼儿热爱家乡,爱护大自然的情感。

  二、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行环保教育。

  幼儿保护环境的积极态度来源于周围生活的亲身体验。我们在《奇妙的水》主题活动中,通过让幼儿玩水,品尝等活动了解水的特性;组织幼儿进行种植,饲养水生动物,了解水的重要性;感知水污染现象及其对人类,动植物的危害;观看水灾录像,感知人类破坏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危害以及人类为防止水灾而采取的一系列防范措施……这一系列直观、生动的活动,使幼儿获取了有关水与环境的知识经验。如幼儿不仅目睹了人们对待小河的不良行为:往河中扔生活垃圾,排废水,也看到了这些不良行为的后果,从而产生了厌恶情绪,初步认识到人在维护生态环境中的作用;又如幼儿在参观自来水厂时,体验到了清洁的水对人类的奉献,从而激发了珍惜淡水的情感和态度,在日常生活中提醒同伴和家人及时关闭水龙头。

  为了进一步丰富幼儿的环保知识,我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精心设计环保综合活动,将环保活动融入到幼儿的游戏中,如环保主题综合活动《变废为宝》,我们先带幼儿参观了社区内公共场所的环境之后,使幼儿了解了垃圾回收常识和垃圾的再生利用知识。然后又让幼儿和家长一起收集废旧材料,在各个游戏区中投放大量的废旧物品,让幼儿感受到废物是可以再利用的。教师通过启发幼儿对废旧物品产生丰富的联想,然后幼儿自主选择材料,综合制作了许多非常创意的作品,如:旧挂历纸做的时装、废光盘作的小鱼、吸管做的小桌子……这一系列的活动,既增强了幼儿的环保意识,又发展了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幼儿园节日活动是幼儿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的良好的载体。如: “植树节”“爱鸟周”“地球日”“世界环境日”都是传统的环境教育日。我们设计了“造绿、爱绿、护绿”人人争做“绿色小天使”的活动,带领幼儿每人种植一棵小树苗;还设计了“做一个小小鸟专家”的活动,引导幼儿认识鸟与人类的密切关系;在"世界地球日"活动中,我们设计了“地球是我家”的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一:“认识地球”,引导幼儿观察地球仪,认识几种明显的标志,如海洋、河流、山脉、陆地、城市等;活动二:“地球生病了”,教师用地球仪表示地球,通过讲故事《地球招聘清洁工》,组织幼儿讨论地球为什么要招聘清洁工?活动三:“地球小卫士”。通过一系列有组织、有目的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理解生物、人和各种环境因素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关系;培养幼儿关心、爱护环境的态度和行为。

  三、寓环保教育于幼儿一日活动和日常生活之中,培养幼儿环保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