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绿色”环保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渗透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5:54:42

说两句

  “绿色”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环境,教育为法,幼儿期是人类思想和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从小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认识到人类与环境的关系,养成保护环境的行为习惯,是幼儿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园的幼儿绿色教育是从以三个方面实施的。

  一、环保教育——让幼儿从小形成“绿”色认知

  环保意识要从小培养,但对于3-6岁的幼儿来说,去讲“固体废弃物排放”“空气污染指数”这些显然是强人所难。对孩子就要用孩子能够理解的方式,告诉他们什么是环保和环保的重要性。

  例如,我捧着一直有雪碧瓶制作的花瓶进入教室,孩子们都很兴奋,激动地问我“老师这是什么?”然后我就“变”出一个个雪碧瓶,告诉他们这个漂亮的花瓶,是他们平时丢掉的雪碧瓶做的,然后再告诉他们今天的功课就是用雪碧瓶作花瓶,孩子们都十分主动地加入到小制作的活动中。

  除此以外,还可以结合环保日向孩子们介绍环保常识,如在世界水日3月22日,组织孩子们抢答“水的用途有哪些”“你平常是怎样节约用水的?”引导孩子们了解节水的重要和基本的节水常识。其他如世界环境日6月5日,世界动物日10月4日等都是向幼儿进行“绿色”教育好时机。另外,还可以编写朗朗上口的环保童谣或设计趣味的环保小游戏。总之,幼儿的环保教育应该从科学性、趣味性入手,不拘泥于讲授一种形式,从幼儿教育的方方面面渗透,使幼儿从小形成绿色认识。

  二、环保行为—从每日常规中做起

  首先,在日常的学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www.LWlM.cOM收集整理和生活中向幼儿提出环保要求,给幼儿讲明道理、做出行为示范。例如,在洗手的时候,我就和孩子们一起洗,一边洗还一起念着儿歌:“龙头开关要关好,不能让水白流掉。人人节约一滴水,积少成多也是宝。你来我来大家来,养成节约好习惯。节约要从我做起,从不浪费水和电。约意识留心中,节约行动齐动手。洗完手后关笼头,不要让水白白流!洗脸水,洗衣水,废水可以再利用。”又如在每日在吃饭的时候,教育幼儿不要浪费食物等等。对于表现好的孩子可授予环保小标兵的称号,将照片贴在光荣墙上。

  其次,教师要做好榜样示范。例如,在做手工示范的时候,教师就要把剪下来的纸屑,放到筐子里,边做动作边说“我们要把纸屑放到筐子里”。平时教师也要养成环保的好习惯,用自己的环保行为潜移默化的感染幼儿。

  再次,家庭教育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幼儿园要和家长做好沟通。有些孩子随处丢垃圾,大手大脚,喜欢浪费的行为,其实都是从父母身上学来的。为了从小帮助孩子们养成好习惯,家校联合是必要的保障。为了取得家长们的支持,幼儿园可以举办环保讲座,让家长们认识到环保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家庭中的一些环保行为。学期末的时候还可以举办环保家庭竞赛,参赛作品可以是废物利用的环保小制作,也可以是家庭的环保照片或视频,环保的行为习惯就在家长和孩子的互动中渐渐养成。

  三、环保实践—在实践活动中认识环保的意义

  “纸上谈兵”的环保未免不实际,因此,还要适当的组织幼儿参加环保实践。例如,在世界环境日的时候,我事前带领孩子们制作环保知识卡,每个孩子都在卡片上画上自己的“环保心得”,再带上准备好的废旧电池回收箱,走进社区,让孩子们用向叔叔阿姨们宣传环保知识。不仅如此,孩子们还穿上表演服,表演了两个我们自编自导的小节目《保护大象》《保护森林》都得到了台下热烈的掌声。最后,小演员们还一起上台背诵环保儿歌,督促大家要做好垃圾分类,把家中的废电池放入回收箱。听到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在认真地讲着“大道理”,社区阿姨都向他们竖起大拇指,孩子们也感到十分地满足。

  在社区实践中,自己的行为被大人所认可,使他们认识到自己是有“大用处”的。因此,他们对环保的热情就更大了。

  事后,一些家长反映,接受了环保教育以后,自己的孩子变得懂事了,变得爱护玩具,爱护书籍,不再浪费食物等等,这些都是环保教育的功劳。

  环保教育要从小做起,而幼儿的环保教育绝不能是长篇大论,必需符合幼儿的认知发展特点。因此,我们从多环节对幼儿进行绿色教育,让他们从小形成对环保的认知,到每日常规中的环保行为养成,再到参加环保实践活动,循序渐进,逐步实现知行合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