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加强我国环境保护对策问题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5:33:04

说两句

  摘 要: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做好环保工作,要“重点加强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强水利、林业、草原建设,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治理,促进生态修复。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新贡献”。本文从目前我国面临的环境形势入手,就如何改善城市与乡村环境谋求可持续发展道路,谈谈看法,仅供参考。

  关键词:环境保护 严峻形势 解决措施 共同发展

  一、前言

  2002年3月5日,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我国生态环境问题已经相当严重。城市环境整治和工业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局部环境有所改善。但总体来看,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环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我国对能源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对煤炭的消耗也将大幅度提高,由此带来的有毒气体的排放将进一步增加,加之城市私家车拥有量的急剧扩大,汽车尾气排放量猛增,致使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污染状况十分严重,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不到50%。近几年,我国地震、泥石流、沙尘暴、洪涝灾害、干旱、酸雨等自然灾害频发,这是自然环境恶化所导致的直接结果。

  二、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问题分析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做好环保工作,要“重点加强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强水利、林业、草原建设,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治理,促进生态修复。因此加强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是当务之急。搞环保的都知道,水、大气、土壤是生态环境最基本的要素,对这三者的污染治理是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建设最紧迫的任务。

  首先是水,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之本。水质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的生活和健康。实行流域统筹治理,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强化水污染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其次大气,大气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繁育,须臾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近年来,我国部分城市的大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总体上看,还是不容乐观。今后,要抓紧完成大气容量测算,制定大气环境质量达标规划和改善目标;严格新建项目的环保审批,依法否决高污染项目;加快老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关停不能稳定达标的重污染企业。通过达标排放、关停企业、综合治理,不断提高空气环境质量。

  最后土壤,土壤是万物生长之基。土壤污染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食物安全,这些年,我国土壤污染物含量和面积不断增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今后,要进行土壤污染源调查,尽快摸清全国土壤污染状况。加快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制度,制定完善有效的政策措施,形成土壤污染防治监管机制和体系。加大壤污染治理力度,减少农药、化肥、地膜等污染,使受污染土壤得到改善和恢复。

  三、具体措施与建议

  (一)加快城市绿化,促进节能减排,创造低碳生活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城市人口的剧增以及人类对资源和能源的过度开发使用,造成城市环境日益恶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因此,防治城市环境污染和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是摆在园林绿化事业面前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我们要制止生活恶习,最终实现减少碳排放,让城市回归新鲜空气和尽可能的自然生态。但这些只是被动的治理行为,只有绿化才是最有效的低碳治理办法。城市绿化可以增加城市绿量和绿化覆盖率,提高公共绿地的质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