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让孩子在生活中学数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53:48

说两句

  教育的最高要求应该使儿童具有逻辑推理能力以及掌握复杂抽象概念的能力,智慧训练的目的是形成智慧,而不是贮存记忆,是培养出智慧的探索者,而不仅仅是博学多才。我们应顺应需要,使孩子习得初步的数学思想方法,学会用简单的数学思想方法解决日常生活和游戏中一些简单的问题,以与孩子年龄相适应的生活化的具有童趣的方式表现教育内容,使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活动中、游戏中学习数学,掌握数学。

  一、转变观念,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的内涵

  我们不难发现,生活中到处是数,可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学”的世界中。在孩子的一日生活里,也到处充满数学:早上按时上幼儿园(时间);来了几个、缺席几个孩子(数量、统计);玩什么样的玩具(形状)等等。在窗台上的自然角中,孩子们把上面的东西分为:种植区、饲养区、果实区等;在观察葱、大蒜、小白菜等植物生长情况的同时,又在不经意中比较高低、长短。对此,我们完全可以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习数学,确立整合的教育观,根据孩子生成问题中的求知解惑、学习及发展等需要,将相应的有关数、量、形、时空等方面的数学内容较自然地与主题、与其他教学领域、与孩子的一日生活相整合,促进孩子多方面的发展。

  二、思维训练着眼于生活

  思维训练着眼于生活,是指在课堂教学中的教学内容要面对生活实践,为学生营造一种宽松平等而又充满智力活动的氛围,使学生自然而然地受到创新性思维的训练。由于学生的思维创造性是一种心智技能活动,是内在的隐性活动。因此,必须借助外在的动作技能、显性活动做基础。在教学中,要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引导学生通过“再创造”来学习知识,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为目的,达到能力的创新。如在学习“接近整百整十数加减法的简便算法”中,有这样一题“165-97=165-100+3”,学生对减100时要加上3难以理解,可以让学生联系买东西找零的生活实际想:妈妈带了165元钱去医药商店买了一盒97元的西洋参,准备给爷爷补身体。她付给营业员一张百元钞票(应把165 元减去100 元),营业员找回3元(应加上3元),所以多减去的3元应该加上。这样教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www.LWlm.cOm收集整理抽象的运算获得了经验的支持,具体的经验也经过一番梳理和提炼,上升为理论上的简便运算。

  三、调动学生生活经验,发现数学问题

  调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学数学,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把数学问题与学生的生活经验联系起来,通过数学活动,让学生理解数学。如教学“加法交换律”时,我让两排学生站在讲台前,第一排10名,第二排12名,问一共有多少名?怎么列式?学生答:10+12=22(名),这时我再让第一排和第二排的学生交换位置,我还没开口,学生马上说12+10=22(名)。我又问,通过以上的活动,你发现了什么?学生说,两排的学生交换位置,总人数不变;还有的学生说,两个加数交换位置,和不变。不难看出,恰到好处地将数学问题与已有的生活经验联系起来,有利于学生认同加法交换律。

  四、模拟生活实际活动,解决数学问题

  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常常是整合着各类信息而综合显现的。我们可以将其引入课堂,让学生在接近实际情境的实践活动中去解决数学问题。如教学“人民币”时可以模拟超市购物这一生活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买卖东西”。通过识别商品、看标价、付钱、找钱等活动,使学生初步学会识别假币,懂得要爱护人民币和节约用钱的道理,从而加深对人民币的认识,同时也掌握了一定的生活技能。这种模拟生活的实践活动,使学生感到数学的优越性,体会到数学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懂得数学的真正价值,提高他们真正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总之,只要我们在教学中注重联系生活,就能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动机,沟通生活与数学知识的联系,使数学课堂教学真正实现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价值目标。

  五、布置作业联系生活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提出:“教学中,教学应该努力发掘有价值的实习作业,让学生在现实中寻求解决方案。”数学联系要引进相关的生活问题,使学生学用结合。如在教学“长方体和正方体表面积”后,我要学生测量一下教室的长和宽及门窗、黑板的长和宽,然后利用所学的知识,测算教室要粉刷的面积。通过学生具体搜索信息,并对信息加以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整个过程都是学生学习长方体表面积的真实体验,有利于学生数学知识的理解、消化。不仅如此,教学中教师还要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与具体的生活实际背景的数学实践活动中,这样做不仅巩固学生所学的数学知识,又能开阔学生的数学视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体验学习的实践性。如在“认识钟表”内容后,我们可以安排这样一个实践操作活动,自己设计一个较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并配上钟表时刻说明和经过时间。这个内容对于一个小学二年级刚刚会认识时刻的学生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如何在学生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把知识化难为易呢?可设计以下几个步骤:(1)自己初步拟订作息时间稿;(2)小组交流,做好记录;(3)修改自己的时间稿,制作一份完整的作息时间表;(4)推荐全班交流。这是一个综合素质的考验,另外充分发挥了小组协作的精神。

  要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必须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培养学生主体意识。在课堂上要创设生动有趣的生活情境来启发诱导,在课外要积极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让学生亲自探索、发现、解决问题,享受创造的乐趣,获得成功的喜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