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让幼儿轻松快乐学数学的尝试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48:43

说两句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新《纲要》也明确指出,教育内容应“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 为了改变以往枯燥呆板的数学教学环境,我们就如何“优化大班数学教学环境”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和探索活动。我们以“数学活动生活化、游戏化”为主旨,从孩子的生活中选材,让孩子快乐的学数学,轻松的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数学问题。

  以往的数学活动,总是让孩子觉得枯燥乏味,怎样让孩子轻松快乐的学数学成了我们思考的问题。半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方面做了一些尝试:

  一、数学活动与幼儿生活有机结合

  1、活动材料来自幼儿生活

  材料是数学活动的载体,它本身的特性及由这些特性所规定的活动方式往往决定着幼儿获得知识的多少。只有选择合适的、幼儿感兴趣的材料、并充分加以利用,才能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让孩子有所得。因此,我们从孩子的身边选择材料,如:幼儿学习排序时,请孩子回家找找哪些东西可以用来排队,看看谁找的又多又好。这样一来,既给了孩子参与活动材料准备的机会,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也让孩子在寻找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个思考的过程;又如学习看图列算式时,就选取唾手可得且幼儿非常熟悉的各类积木、玩具等,幼儿十分喜爱。

  2、 活动内容选择生活化、游戏化

  数学源于生活、植根于生活。而儿童只有觉察到学习内容与自己有关时,才会全身心投入,意义学习才会发生,这时,不仅儿童的学习速度大大加快,而且会产生自觉主动的学习行为。如幼儿学排序,我们利用幼儿洗手时经常出现推拉、拥挤等混乱现象,请幼儿为老师想办法,怎样解决洗手不推挤的现象。孩子们很快进入角色,踊跃发表意见,有说一组一组去的,有说要互相谦让,其中有幼儿说:排好队,一个接一个去洗手的办法。我们肯定了幼儿的想法,特别表扬了说出排队办法的小朋友。另外,在活动中我们还以模仿的方式再现生活情境,将数学知识融入其中,幼儿在假想的生活情境中学习数学更感轻松、愉快,例如,模拟“买菜”,使幼儿在挑选合适价钱的菜、付钱、算帐的过程中了解了有关数的组成的相关知识。

  3、 数学内容渗透到一日生活及其他活动中

  中班升入大班,我们将孩子的动物标签改成了数字标签,让孩子对数字有更多的接触;幼儿叠放衣服总是不整齐,取衣服时十分不方便,于是,我们就请孩子想办法。在大家的讨论下,决定在衣服框上标好数字,这样一来,衣服摆放整齐了,孩子也知道了对号取衣,真是一举两得。又如:幼儿的桌子总是歪歪扭扭,于是我们就在一个桌子的两个对角相对应的地面上画了小圈,无形中也渗透了有关对角线的知识。

  另外,我们也在其他的活动中渗透了数学内容,如在叶子贴画的活动中让孩子说说树叶象数字几,并请幼儿为树叶排排队,分分组。除了以上所说的几个方面,我们还鼓励孩子用表格记录操作结果,促进孩子的思维由具体向抽象升华。例如:要求幼儿记录:看谁排序方法多?看谁的数字分合形式多?要求孩子操作一次记录一次。记录的方法可由自己选择,这样一来,孩子创造出许多有效的记录方法。

  二、注重教师在活动中的指导

  教学活动是实施幼儿数学教育的主要渠遣,教学是师幼、幼幼等的多边交流、反馈活动。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主导者。要发挥幼儿数学操作活动的优势,教师务必在“指导方法”上注意艺术。

  1、导入活动,抓住幼儿兴趣

  教学活动伊始,幼儿的心理准备难免不充分,注意力不集中,如何进行有效的调整?教师新颖、别致的导入能为教学活动的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促使教学进入最佳境界。导入活动,我们常常设计一些悬念,在活动《认识单双数》时,我们提了这样一个问题:“小圆点要出游,确遇到了麻烦。你想知道他们出了什么问题吗?”孩子们一下子全投入到活动中来。

  2、在观察的基础上适时指导

  以往的活动中,我们常等不及孩子说出答案,便替孩子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这样做的弊端,就是孩子对老师充满了依赖,对数学活动的兴趣日益减淡。现在,我们更多的是给孩子宽裕的时间,让孩子独立的完成任务,实在有困难的小朋友,就稍做提醒,以鼓励孩子多尝试为主。

  现代教育就是生活、生长和经验的改造,离开生活和经验就没有生长,也就没有教育。开展数学生活课程效果明显,我们发现幼儿得到很大的进步。我们要努力探索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和形成幼儿主动学习的教育行为策略,促进每个幼儿在不同水平上的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