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如何选择适宜的幼儿数学操作材料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41:59

说两句

  在幼儿园数学教育中,教师为幼儿提供的材料是否适宜,直接关系到幼儿参活动的兴趣,对材料探索与操作的结果,也直接影响到教育目标的实现。那么,如何选择、设计适宜的幼儿数学操作活动材料呢?课题研究,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得到以下感悟:

  一、材料的选择要物化教育目标,具有目的性

  材料本身的结构特点及由这些特点所规定的活动方式往往决定着幼儿能获得什么样的学习经验,得到哪些方面的发展。因此,材料应蕴含教育目标,有利于幼儿关键经验的获得。

  1、从教育价值出发,把教育意图和要求融进材料之中充分挖掘材料的潜能,使它能为实现教育价值服务,发挥最大的功效。例如:根据小班分类教学提供的材料 “图形宝宝找妈妈”,“给不同颜色的小棒找家”。根据中班“点数10以内的数,认读10以内的数字”投放的数字棋、数字接龙的玩具,根据中班“引导幼儿探究和感知几何图形之间的转化关系”目标,投放的七巧板、五巧板。根据“会按某一简单规律排序”目标投放的不同颜色、形状、大小的串珠。根据“尝试按一个维度分类和会按某一简单规律排序”投放扑克牌等,都是我们在不断操作与调整中投放到各年龄班计算区的,这些材料都隐含每一年龄阶段的数学教育目标。使幼儿,通过摆弄、操作,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获取了关键经验。

  2、从幼儿发展整体出发,体现材料的层次性。

  幼儿园数学教育目标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是以有序的结构组织起来的系统。从纵向的角度来看.它一般可以分为总目标、年龄阶段目标、数学教育活动目标三个层级:从横向的角度来看,它一般可以分为认知目标、情感与态度目标、操作技能目标三类。数学操作活动要考虑幼儿的层级水平,也就是考虑幼儿的自主活动水平。在幼儿的不同发展阶段,其自主活动的能力处于不同层级水平。要使幼儿得到真正全面的发展,就必须在操作活动之前,详细制定出开放性活动目标。开放性目标的制订要根据本班幼儿的发展水平和个体差异,遵循由易至难、由简至繁、循序渐进的原则。不仅要注意知识的连贯性和系统性,还应考虑幼儿能力、情感、态度等方面目标的制定,向幼儿的生活经验开放,向幼儿的想象力开放,满足不同层次的幼儿自主发展的心理需求。例如:我园教师自制的“小蝌蚪找妈妈计算棋”把枯燥的数学概念蕴含在有趣的、熟悉的故事情节中,孩子们很乐意接受,而且也非常乐意尝试。用一故事情景可蕴含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目标。在认知目标方面:小班可用于能正确区分认“ 1 ”和“许多”、 学习手口一致地点数 5 以内的实物并能说出总数、按数 (5 以内 ) 取物等目标的落实。中班可用于认识 10 以内数字,理解数的含义,会用数字表示物体的数量、正确点数 10 以内物体等目标的落实。大班则可以用于学习 10 以内数的组成与分解,理解其包含、互换、互补关系,学习 10 以内加减计算,体验加减互逆关系等目标的落实。在操作技能目标方面:可落实在教师的帮助下学习按要求拿取、摆放和操作活动材料、学会基本数学操作活动技能、能听清楚操作活动的规则,按规则进行活动并检查活动的过程和结果、学习有条理地摆放、整理活动材料等目标。在情感与态度目标方面:有助于在数学活动中大胆回答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喜欢选择数学活动,学习与同伴友好地进行数学游戏,采取轮流、适当等待、协商等方法协调与同伴关系等目标的落实。随着目标的逐步提高,对幼儿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这样就有利于幼儿在自己原有的水平上获得发展,这也正是目标开放性的具体表现。

  二、材料的设计要尊重幼儿认知特点具有科学性

  材料不仅是帮助幼儿系统地建构数学知识及诱发幼儿主动探索学习的工具,而且是引导幼儿学习数学知识,发展思维能力过程过中的重要手段。因此,提供材料要充分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例如,小班幼儿在认知过程中好模仿,学习目的性差,任务意识淡薄,他们往往只对活动的工具和使用工具感性趣。而到了大班,他们的学习目的性能增强了,能为完成学习任务做出努力,重视学习结果和评价。小班和大班认知特点不同,同样的材料其效果是完全不同。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大班教师利用印章、实物练习数的组成,效果很好。可同样的材料迁移到小班效果截然不同。提供了小鱼印章后,小班教师让幼儿在一条小鱼后面印上一条小鱼,1添上1是2,幼儿把印章印在纸上很兴奋,他们印了又印,还把小鱼印在脸上、手上,教师困惑了,认为是不是幼儿故意淘气。经过集体教研与反思后,分析出这是投放材料不当造成的。因此,在投放材料时要充分考虑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使其达到最佳效果。

  三、材料的选择要满足不同发展水平幼儿具有层次性

  材料是幼儿主动建构知识的载体,在投放材料时既要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又要兼顾个体差异,《纲要》明确提出: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由于数学教育活动目标层级的丰富性,活动材料在准备上也应体现数学教育目标的层次性、多元性。在层次性上要适合幼儿的发展水平,选择幼儿的“最近发展区”,为发展水平不一样的幼儿提供不同功能、难度的材料,使不同层次的幼儿能够积极动手操作、主动进行探索,从而有效地促进每一个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