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数学思维课程简介与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29:17

说两句

  一、数学思维课程讲的是什么?

  本学期我们将继续数学思维课程,有很多家长会问数学思维是讲什么的?跟数学有什么区别?是讲1、2、3、4这些问题么?其实在数学思维课程中包括对于数字计算的学习,但并不是主要的。数学思维课程主要是在孩子思维养成的关键时期(2~6岁)让孩子接触数字,接触各种数学模型,从而帮助孩子的建立逻辑思维概念和学习理性思维方法,这不仅会使今后学习数学更加轻松,更重要的是,理性高效的思维方式还会让孩子受益一生。数学是抽象性、思维性很强的一门学科。数学思维课程就是指导幼儿通过粗浅的数学基础知识,培养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创造精神和各种能力,促进其智力发展。

  您作为家长都知道,孩子对于形象的生动的色彩艳丽的事物极为有兴趣,但是数学是抽象的甚至可以说是苍白的。孩子在进入小学之后,就是面对这种苍白的抽象的数学课,很多孩子不能适应。因为我们在学前教育中开设数学思维课程,帮助孩子逐步适应这种充满抽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课程。在数学思维课程中,我们会通过对具体形象生动的课本的学习,引导学生初步学习起对于各种数学问题的思维方法并建立对各种数学模型的概念。例如2岁阶段对于物体形状、颜色、种类等进行分类的训练;4岁阶段同时按照两种标准对事物进行复杂分类的练习等等,都是在帮助孩子建立一种理性的思维方式。也是在引导孩子找出学习数学的思维方法。

  二、数学思维课程是如何讲的?

  数学思维课程,主要是通过引导学生对于课本上类似游戏活动的习题进行思考,之后再进行纠正总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数学语言,逐渐引导学生明白理解数学语言的意义以及数学语言与普通说话用词之间的不同。同时还要注意重复述说题目要求的次数,不断的从正面、侧面提醒孩子集中注意力,从而更进一步帮助孩子适应入学后的课堂教学。

  三、家长在家中应该如何指导孩子进行复习?

  家长在家中指导孩子进行作业和复习的时候,第一要注意自己的语速,不要太快;慢慢的一个字一个字的让孩子听清;第二要注意使用数学语言,例如请使用“平均” “等分”这样的数学语言,而不要说“一样多”这类的白话;第三请家长们注意题目重复的次数也不要超过三次。次数越少越好。

  四、是否需要课本之外的其他练习?

  多做一些练习总归是好的,基础教育绝大部分是针对学生运算能力的训练与测试。因而如果孩子已经做完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基础运算的联系。题目不用多,每天10-20道,但是需要家长稍作控制时间,20题不要超过4分钟,最好能在3分钟之内做完。如果错题率较高(超过10%),则在下次练习时提醒孩子慢慢做不要着急。先控制质量再提高速度。如果出现错题请让孩子自己检查找到错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