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数学操作法活动的运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26:44

说两句

  摘要: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操作法是指幼儿通过自身操作教具、学具等各种材料,在摆弄物体的过程中进行探索从而获得经验、知识的一种方法,是发展幼儿感知与思维的重要方式。

  操作法是指幼儿通过自身操作教具、学具等各种材料,在摆弄物体的过程中进行探索从而获得经验、知识的一种方法。在幼儿园数学活动中,几乎离不开操作法教学。是发展幼儿感知与思维的重要方式。近几年来,所有的幼儿教师都知道使用操作法进行教学,都知道让幼儿多动手操作,在操作中学到知识,得出结论。但在平时的工作中,有的教师给幼儿准备的材料过多,没有认真去组织,幼儿可能把材料当作玩具来玩,有的教师把幼儿的操作活动看作是活跃课堂气氛的法宝,整个教学活动仍然重在教师的讲解上,幼儿的操作活动只是在教师口令下的机械模仿,全体幼儿一起听、一起看、一起摸。那么,如何在数学中正确运用操作法呢?下面是我几年来在数学教学中的几点体会:

  1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操作材料是幼儿数学教学中应用操作法的物质基础,因此,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应得到保证,教师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幼儿提供多种操作材料,使幼儿主动操作的学习成为可能,同时,要注意操作物的可操作性,如果准备的操作物只能让幼儿观察,而无法动手,也就失去了操作的实际价值。为幼儿提供操作材料应尽可能人手一份,教师除了用自制和购买的专用学具外,应发动幼儿家长收集经济便宜的自然物,如植物的种子、火柴棒、小石子、纽扣、开心果壳和一些废旧物品等,确保幼儿都能有充分操作的机会。例如"认识数字4"除了要为每位幼儿准备好一套“1——4'”的数字卡片和“1——4”'的圆点卡片外,还要为每个幼儿提供各种不同形状、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物品:如积木、水果、纽扣、笔等,让幼儿通过操作知道,“4”可以表示4块积木也可以表示4个扣子,还可以表示4只水果,4支笔等。

  2处理好主题和主导之间的关系教师应从对幼儿的指令操作转向让幼儿主动操作,大量增加感性经验,得到对数学知识的认识。幼儿操作前,教师应提出明确的操作目标,说明操作的程序和方法,减少幼儿操作的盲目性、随意性。幼儿操作过程中,教师要对幼儿的操作仔细地观察,观察幼儿的操作步骤,操作材料的使用情况,了解幼儿在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简明扼要的语言,及时对幼儿提出建议,指导幼儿的操作活动,使幼儿在正确主动的操作活动中获得知识,激发幼儿积极思维,幼儿在操作过程中,遇到问题是常有的事,教师应根据幼儿各自不同的情况,给予幼儿不同的指导。对于能力较强的幼儿,应让他积极思考,大胆动手,主动探索;对于能力一般的幼儿,教师应该鼓励他,再想一想、试一试;对于能力差的幼儿,如果教师发现他实在不能独立完成操作任务,就该走过去,与他一起完成操作活动。幼儿的操作活动贵在幼儿的参与,积极思考,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教师都应该给予表扬和鼓励,适时的给没有成功的幼儿加以适当的指导,让他们对操作活动产生兴趣。

  教师对幼儿的操作结果以积极肯定的态度、巧妙的方法加以评价,让每个幼儿都能体验成功的喜悦,保持良好的情绪,将为幼儿下次参加操作活动,奠定了良好的情绪基础。例如:认识长方形,我为每个幼儿准备了一张长方形和一张正方形的纸,让幼儿通过自己折折、比比、量量的活动,找出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相同点和不同点,通过幼儿操作、讨论得出长方形的概念后,再请幼儿找一找生活中哪些东西是长方形的,加深幼儿对长方形的理解。最后,我启发引导幼儿用火柴棒搭一座长方形房子和一座正方形房子,并数一数各用了几根火柴。讨论:为什么四根火柴可以搭一个正方形,而要用六根火柴才可以搭一个长方形。这样,幼儿在老师的正确指导下,通过自己动手操作找到了知识的内在规律。

  3加强活动的游戏性游戏既是幼儿数学教育的途径,也是数学教学的方法。操作性的数学教学游戏是幼儿通过操作玩具或实物材料,并按照游戏规则进行的一种游戏。通过有游戏情节的操作活动,可以使枯燥乏味的摆弄材料,变为有趣味的手脚并用的活动,可使幼儿多次反复操作而不感到单调厌倦,有利于幼儿保持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例如:在学习“5以内各数的加法”时,我设计了一个到果园里去“摘果子”的游戏。秋天到了,果园里的果子成熟了,小朋友去帮农民叔叔、阿姨们摘果子。我发给每个小朋友一张数字卡,数字分别是1、2、3、4。小朋友出发了,要乘汽车去,可是,驾驶员叔叔说只有数字“5”才能上车,怎么办呢?我让幼儿互相“找朋友”,你的数字和另外一个小朋友的数字合起来是“5”就能上车了。果园到了,我再发给每个小朋友一张算式卡,让幼儿根据算式卡(如2+3=?)到果园里去摘果子。小朋友随着“摘果子”的音乐声,高高兴兴地跑到果园里去摘果子(如2+3=5,就摘取5只果子),轻轻松松地完成了游戏任务。这样反复进行几次游戏活动,巩固了幼儿对“5以内各数加法”的运算能力,幼儿学得非常轻松、愉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