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印染课程兴趣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3:52:30

说两句

  一、丰富印染的形式,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幼儿喜欢动手操作,印染是一项操作性比较强的教学活动,也是幼儿乐于接受的艺术活动形式。在幼儿园印染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采用单一的印染形式,难以长久吸引幼儿的注意力。科学实验表明:幼儿对一种事物的关注缺乏持久兴趣。幼儿园教师根据幼儿的生理与心理特点,丰富印染课程教学形式,激发幼儿印染学习的兴趣,使幼儿保持持久的兴趣投入到印染学习中。“有了兴趣,孩子才会积极关注,主动思考,并自觉采取行动,甚至超越能力极限。”印染的常见形式有水粉、水墨、各种色彩印等。各种印染形式都具有各自的魅力。水粉印染色彩丰富,能够帮助幼儿很好地表达情感,表达对生活的理解等;水墨印染生动活泼,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等,让人回味无穷;各种色彩印染具有组合灵活的优点,通过不同色彩组合,创造出丰富的色彩,满足幼儿表现欲强烈的特点。教师要加强调查研究,根据班级幼儿的共性与幼儿个性特点,从激发幼儿印染学习兴趣爱好出发,同时依据幼儿园教学条件,立足于一种印染教学形式,不断深入探究,使其成为幼儿园的一项特色课程。在此基础上,根据幼儿的学习需求,选修其他印染形式。这样既体现出幼儿园教学特色,也使不同学习层次的幼儿都能够在印染学习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二、拓展印染的介质,贴近幼儿生活实际

  印染的介质是非常丰富的,在印染介质选择时,教师要尽量选择贴近幼儿实际生活的介质,激发幼儿印染学习兴趣。“课程内容要来自于幼儿的生活,贴近幼儿生活经验和生活实际,加强教育与生活的联系,使幼儿园教育生活化”常见贴近幼儿生活的介质有纸印、布印、衣服印、包包印等。纸印、布印相对于衣服印、包包印来说,介质的选择比较容易,成本较低。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幼儿选择不同色彩的纸张,布印可以要求幼儿从家中寻找一些废弃的布料,这些介质都容易获得。在印染学习初期,可以选择这两种印染介质为主要介质。衣服印、包包印等其他印染介质相对来说,对操作的要求比较高,幼儿如果没有一定的印染操作能力,容易使这些可用的介质变成废物。因此衣服印、包包印等可以作为印染学习的中后期选择的介质。但是衣服印、包包印相对于纸印、布印来说,具有更好的收藏价值,容易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印染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幼儿进行展示。此外,教师还要善于拓展其他印染介质,激发幼儿学习兴趣。例如树叶印、体印等。树叶印就是从自然中寻找宽大的叶片作为介质,将印染与大自然融合起来,使印染艺术美与自然美融为一体,激发幼儿的艺术想象力与创造力;体印就是以幼儿的身体作为印染介质,就好像在幼儿的手腕画一个手表一样,这样的印染形式容易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当然在操作的过程中,教师要把握好印染材料的安全性与卫生,不能危害幼儿的身体健康。

  三、结合其他教学活动,培养幼儿创造力

  印染课程不是一门单独的课程,教师要善于将印染学习与其他美术活动结合起来,培养幼儿的艺术创造力。《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提供幼儿自由的表现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分享他们的创造快乐”。具体来说,可以将印染学习与绘画、游戏等活动教学结合起来。印染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幼儿绘画的能力提升,因此印染与绘画的结合必然会极大地激发幼儿学习兴趣。例如在印染学习时,选择怎样的印染内容直接关系着幼儿印染学习的兴趣,教师可以先在班级进行一次绘画表演,然后将优秀的绘画作品内容选作印染的内容。这样不仅激发了幼儿绘画兴趣,也将印染与绘画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幼儿的创造力,使幼儿更专注地投入到印染学习中。游戏是深受幼儿喜爱的一种学习活动之一,教师要灵活地将印染教学与游戏活动结合起来。具体来说,可以结合游戏内容进行印染创作,将游戏的过程用印染的形式呈现出来,形成连环的印染作品,游戏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更容易激发幼儿印染学习兴趣。此外,教师也可以将游戏的形式引入到印染学习中,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展开小组竞赛,培养幼儿团队合作能力,集中群体的智慧,开展印染学习,培养幼儿创造力。

  四、重视教法、学法设计,提升教学趣味性

  印染课程教学的实效性与教师的教学法设计有很大关系,教师要加强印染课程教学的方法设计。教法设计要根据学情,从幼儿的学习实际、兴趣爱好与个人情况,同时结合印染教学的内容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例如讲解法、示范法、表演法、游戏法等,激发幼儿印染学习兴趣;教法设计还要充分体现出趣味性,只有选择趣味性较强的教法才能使幼儿保持持久的学习兴趣。学法重在引导,教师要因材施教,根据幼儿的实际,确定不同的学习目标,选择合适的印染学习形式。例如接受能力比较弱的,可以引导幼儿进行再现式印染,不强求形神兼具,同时加强对幼儿印染创作时的材料准备工作指导,使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总之,在幼儿园中开展印染课程教学是开发校本课程的一种积极尝试,它必将有助于彰显幼儿园教学特色,培养幼儿艺术感受力、表现力、想象力、创造力等综合素质。幼儿园教师要加强教学探究,在印染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印染教学的实效性,为幼儿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