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37:35

说两句

  导读:怎样才能让幼儿上课认真听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的教育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进行,老师跟你反映孩子在校的不足,因此要静下心来和老师进行沟通,看哪方面需要家长去配合老师,父母和老师应及时给予表扬,这样子有利于幼儿的发展,激发他们的兴趣,父母或老师与孩子谈,父母或老师应再和蔼地讲一遍,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坐不住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对要做的事情没有兴趣,因此要培养孩子对

  怎样才能让幼儿上课认真听讲?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上课坐不住、不听讲,这是大多数孩子的毛病。坐不住的孩子,往往又把属于这个年龄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孩子坐不住,主要又有这样一些表现:坐在椅子上不停地左右摆,或者跪在椅子上,或者干脆起来又坐下,坐下不久又站起来。情绪特别容易达到亢奋状态,经常会打扰别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善始善终;注意力非常不集中,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受到干扰;做什么事都很鲁莽、冲动,根本就不考虑后果;经常莫名其妙地乱跑乱跳,高声嚷嚷、尖叫。

  如果要想让爱动的孩子安安静静地坐着,或者长时间专注地做某一件事情,这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好动、坐不住的孩子往往意志力比较薄弱。上学后,这些孩子往往表现出很难专心听讲,学习成绩比较差。对于好动的孩子来说,即使是让他坐上几分钟,那也如坐针毡一样。要想改掉孩子的坏习惯,家长不要犯急躁情绪。大家都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要有足够的方法、足够的爱心和足够的耐心去帮孩子改掉这个坏习惯。对孩子要多鼓励少批评

  所谓庄稼是别人的好,孩子是自己的好。不管别人对孩子怎样,自己一定要坚信孩子是最棒的,给予他|她最大的鼓励。

  孩子的教育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进行。老师跟你反映孩子在校的不足,是对孩子的重视,因此要静下心来和老师进行沟通,看哪方面需要家长去配合老师,只有这样,孩子的坏习惯才能变成好习惯。因为孩子在小学坏习惯改不掉,等长大后再改等于难上加难。我们都知道,要想改掉一个坏习惯比养成一个好习惯难得多。在孩子没有上学之前,还没有学习任务时,这些习惯在家长眼里不以为然,一旦进入学校,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小学生活时,坐不住的坏习惯凸显出来,这时要想让孩子一下子改好,显然是不可能的。那怎么办呢?

  1.好动的孩子意志力和自制力都比较差。要改善他们的注意力,克服他们分心,就需要多鼓励多表扬。当孩子在学校或家里有些良好表现,如能少做小动作、安静地做作业等,父母和老师应及时给予表扬,记个红星或画个对勾,当积累一定数量的红星或对勾时,就可以换取某种权利。如5个红星可以看电视或吃冰淇淋,10个红星可以上公园、动物园等。对于黑圈或叉,则给予惩罚,比如不许看电视或游戏等。这样子有利于幼儿的发展,他|她也会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好动的孩子要多鼓励、少批评,对孩子的微小进步都应给予及时表扬或奖励,尽量避免惩罚,严禁打骂、歧视。此外,由于好动的孩子往往具有旺盛的精力,对此父母应给予其发泄的机会,合理安排多种形式的娱乐活动,比如和孩子一起跑步、踢球等有系统的体育训练,或让孩子参加合唱团、跆拳道等,在活动中指导和纠正他们的偏异行为,使孩子学会有目的地活动。

  2. 强化正确行为,坚持正面引导。利用孩子爱玩的特点,让他多参加一些有趣而又需要耐心和毅力的活动,如搭积木、玩橡皮泥、拼图游戏等,提高其活动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兴趣,延长他们活动的时间,培养他们良好的意志品质。

  3. 让孩子参加精细运动,如下棋、 练书法或者每天静坐10分钟不动的训练,渐渐地会使孩子的行为有所改善。这种方法的重点,在于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和适应能力。例如,父母先让孩子坐好,保持安静,给孩子讲有趣的故事吸引他的注意力,逐渐延长他保持注意力的时间。开始前,父母先调整好孩子的坐姿,交谈时尽量有问有答。此外,父母或老师与孩子谈

  话时,可以手拉着手地讲话,或用手轻抚孩子的肩膀,帮助他集中注意力。讲完后,则问他讲了什么,若答不出,父母或老师应再和蔼地讲一遍,直到他真正听进去为止。另外,父母还要合理地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使他生活有规律,并督促他遵守作息制度,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坐不住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对要做的事情没有兴趣。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情景:当做我们喜欢做的一件事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如果是做不喜欢的事情,总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很慢,像是一种折磨。对孩子来说也是一样的,因此要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孩子在家写作业时,家长可以和孩子来个约定,比如约定好这个作业在多长时间内完成,并规定在写作业的过程中做到不东张西望、不乱抠乱摸、不起来走动,并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相信他能做到。

  只有喜欢老师,孩子才喜欢上他的课,因此要让孩子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做父母的不要在孩子面前议论老师的是非,要让孩子知道老师是爱他的,是喜欢他的。 人是情绪化的动物,心理暗示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强大的。而儿童由于心理不成熟,是最容易受心理暗示的群体。父母是孩子最值得信赖的人,一旦他们在无意中成为对孩子不良心理暗示的实施者,必然会影响到孩子的自我认知、自我评价,从而引发或扩大孩子的缺陷。因此,每天在孩子上学前要对孩子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他:今天他会是最棒的,会认真听老师讲课,会积极回答问题……这样,孩子也会认为自己是最棒的。慢慢地,他的听课习惯会变好,自然而然小动作就会减少直至消失。

  父母用成长的眼光来看孩子,眼中就会有更多的惊喜,口中就会有更多对孩子的肯定与表扬,心中就会被更多的幸福感充盈,这时,您就会发现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 教师姓名:吴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