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析对幼儿舞蹈兴趣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07:20

说两句

  一、导致幼儿对舞蹈失去兴趣的主要原因

  幼儿舞蹈是从幼儿生活中取材,抒发他们思想、感情和态度的舞蹈,通过拟人、夸张等表现手法,呈现出幼儿能够表演或符合幼儿欣赏水平的舞蹈作品。是反映幼儿的生活、思想、感情和态度,以促进幼儿体、智、德、美综合教育的重要手段。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观察:我发现幼儿听到快乐的音乐就会舞动起来,以此来表达自己快乐的情绪。优美的舞姿,动听的音乐,生动的表演都是引起幼儿学习舞蹈的原因。可是当幼儿带着愉快、憧憬的情感走进舞蹈的教室,学了几次就产生落差感,枯燥乏味等情绪产生。我将从以卜三点来进行分析幼儿舞蹈兴趣下降的主要原因。

  (一)幼儿自身的因素

  心理学研究表明幼儿在整个记忆发展过程中是以无意记忆为主,有意识记逐渐发展。因此,幼儿在学习过程表现出来的是对舞蹈动作的记忆较差,如对舞步的掌握熟悉度不够。其次,幼儿在学习中虽能保持一定的自我控制,但控制的时问不长。再者,幼儿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对较长时问的练习幼儿体能难以支持。这个时候就需要舞蹈教师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的特点来教学,以达到幼儿产生对舞蹈的兴趣。

  (二)教师自身的因素

  幼儿舞蹈学习有其特有的规律,照本宣科,规范的的传统教学显然不适合幼儿教育。因此,幼儿教师不仅要有专业的舞蹈知识和技能,更要有关于幼儿心理、生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在轻松、快乐的氛围,运用丰富的教学手段,甚至一些游戏的形式,才能更好地让幼儿产生对舞蹈的学习兴趣。

  二、培养幼儿舞蹈兴趣的方法

  幼儿期的学习大部分都在学校度过,也是其人际关系交往的开端,教师是与幼儿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培养幼儿学习的兴趣学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应运用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来提高幼儿的舞蹈,比如一堂生动有趣的示范课、给幼儿欣赏优秀的舞蹈作品、在音乐的氛围中舞蹈、动作的模仿与想象、编排适合幼儿的舞蹈等。这就要求幼儿教师必须根植于幼儿生活,融入幼儿世界,不能照搬成人的舞蹈,要与幼儿的特点进行教学,多观察幼儿的情绪及其表现方式,转化为幼儿可以理解可接受的东西。

  (一)精心选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教育活动的选择应注重贴近幼儿的生活,更应注重激发幼儿的兴趣。由于幼儿生理与心理发育处于初级阶段,对周围事物充满好奇,舞蹈教学只是启蒙教育,所以教师要通过合理教材选择,进行正确的引导。例如,在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让幼儿感受到在家要当妈妈的好帮手,和妈妈一起劳动的快乐情景,培养孩子爱劳动的良好品德,我选用《洗手绢》这一首儿童,这首儿歌短小精简、生动、活泼,画面感强,而且,儿歌描述的情景与主题相关,通过情感共鸣,达到激发幼儿的舞蹈学习兴趣。

  (二)巧用语言

  语言是教师与幼儿沟通与合作的桥梁,教师运用形象而直观的儿童语言使幼儿听得懂,可以理解和接受,以此来训练他们的听觉、触觉及手、眼、脑的协调配合能力,这样既可以训练学生的各种舞蹈动作又可以起到开发幼儿早期智能的目的。因此想要让幼儿产生对舞蹈的兴趣,运用生动活泼,具体形象的“儿童语言”是有必要的。如在教幼儿“交替步”,就可以形象地把左脚右脚比喻成是“好朋友”,你走我也走,做一辈子的好朋友;教“托举”的时候,用“小树在成长”来比喻等等,孩子的兴趣被激发了,自然而然的学习舞蹈就积极了。

  (三)生动示范

  亚里士多德认为:“儿童一开始就有模仿的本领。模仿就是学习。”年龄的因素促使幼儿舞蹈活动中想象与联想所揭示的知识性内容需要模仿提供,因此生动、形象、优美的舞蹈示范,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舞蹈表演印象,引发幼儿对舞蹈的向往,从而激起学生的学习愿望,使枯燥的舞蹈动作变得有趣厂如在模仿小猫照镜子的样子时,教师可以五指半屈学猫的形态,用五指在脸上来回拨动,像挠痒痒似得进行示范,并让学生边学猫叫边跟着教师的示范进行模仿,从而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

  (四)游戏教学

  心理学研究结果显示,游戏是幼儿学习的重要活动方式,活动的形式离不开游戏。将游戏模式引入到教学中是激发幼儿舞蹈兴趣的有效手段。儿童在幼儿园最主要的活动就是游戏,在游戏中玩,在游戏中学。所以,教师要利用游戏进行教学,尽可能从儿童日常生活、身体活动和对周围世界的感知为依据,创造出一些儿童喜爱并能感受的舞蹈游戏,让孩子觉得下课还意犹未尽。

  总之,学习舞蹈的动力要有兴趣的支撑。在幼儿舞蹈的教学中,教师和家长要把兴趣的激发和培养放在首要的位置,并顺应着这个惯性加以引导和教育,必将会有很大收获。另外,兴趣的培养不能太过于心急,只有教师、家长共同合作,对学生耐心地启发、正确地指导,才能使幼儿更加自然地亲近舞蹈,始终保持学舞蹈的兴趣,走好学舞蹈的成功的道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