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培养幼儿兴趣的几种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0:41:36

说两句

  幼儿对周围事物具有好奇心,加以引导就会使之变成求知欲,变成一种学习。然而兴趣是需要培养、需要引导的。那么如何使幼儿的注意力集中于认识对象,使好奇心变成学习和探索的动力,甚至使那些司空见惯的事物对幼儿具有吸引力呢?

  现谈谈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尝试的几种教学方法。

  1、语言导入法

  即老师用谜语、故事、儿歌等语言形式吸引孩子们对教学内容发生兴趣。比如:下雨了,这是生活中的常事,小班的孩子们不会特别注意。我先不提窗外下着雨,而是让孩子们猜谜语:"千条线,万条线,掉到河里看不见。"幼儿一般对谜语有浓厚的兴趣,这一次,他们也被吸引住了,谜底很快让他们猜到了。趁孩子们兴致勃勃的时候,我进一步提出几个吸引孩子的问题:"天上为什么会下雨啊?""下雨好不好呀?""你们还见过什么样的雨?"在幼儿们好奇的目光中,我讲解下雨的前因后果,并带他们进行观察,使孩子们了解自然界的一事物与另一事物的联系。

  2、行为感染法

  这种方法就是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引起孩子们对有关事物的注意和效法愿望。比如孩子们对路边的小草和小花见惯了,毫不在意。一次野外活动时,当着孩子的面,我特地小心翼翼地挖了一棵开着花的小草,郑重地带回幼儿园栽在盆里,之后每天都坚持浇水,并尽情地欣赏。这一系列活动都是在孩子们的众目睽睽之下进行的,这情境和气氛很快就感染了他们,他们感到这棵小花不平常了,不停地来问这问那,也很关心小花的生长情况,每天争着去看看,还向我报告小花的情况哩!在孩子们这种热心、好奇的氛围中,我便向他们讲了有关花草生长的常识。

  在日常活动中,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对幼儿大量的、分散地以至个别的语言活动,有选择地适时地加以引导,进行随机教育。如冬季接待来园时,教师有意识地摸摸每个小朋友的手说:"XX的手热,XX的手凉,XX的手比XX的手更凉。"渐渐地,老师启发幼儿之间互相摸摸手,比比说说,这样既在班上形成了互相关心的气氛,又使幼儿很自然地学会比较的结果用恰当的句式说出来。幼儿在自身活动过程中发展语言,既感兴趣,又能理解,会说会用。这正是在日常活动中进行语言教育所追求的。

  3、集中渲染法

  集中渲染法,即是把某一事物的各种品种、样式集中罗列起来,使之显现出多姿多彩,引发幼儿的好奇心。比如我们幼儿园离码头很近,终年有运输船只在忙碌。该怎样引起孩子们对船的兴趣并了解有关船的知识呢?我找来了许多各式各样的船的图片,并将这些图片集中放在一起,这样一下就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他们刨根问底般地问了许多问题,这时给他们讲有关船的知识,他们自然就愿意听了。

  在幼儿园的各项教育中,都必然存在着语言教育的有关因素,只要教师有较强的语言教育的意识,随时都可以渗透一些相关的语言教育内容。在一个具体的动作中,教师可以根据幼儿感兴趣的内容或亟待解决的问题,有选择地自然渗透语言教育。如:在观察实验的活动中,常会遇到因果关系的问题,这时幼儿的思维会集中到"为什么"上,这正是幼儿感兴趣并急于知道的问题,教师可抓住时机,鼓励幼儿表达,使幼儿通过观察既明白了事物变化的因果关系,又学习了用相应复句进行表达。

  4、随机教学法

  对突然出现的新奇事物,孩子们会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这时老师可以改变原教学计划,以此事物作为教学内容。这实际上也是一种随机教学法,使用得当,会有良好效果。比如一次我与小班的幼儿在场地上活动,突然飞来一架飞机,而且飞得甚低,孩子们惊喜异常,立即欢呼起来,"飞机,看飞机呀!……"原来的活动停下来,孩子们的注意力转向了天上的飞机。对此,我没有干涉他们,我认为,此时即使能请破孩子们的注意力转移回来,教学效果也不会很好,于是我让孩子们就势围坐在场地上,同他们一起观看飞机,并讲解了飞机的常识。之后,又接着组织了孩子们画小飞机,用纸折叠小飞机等活动,玩小飞机游戏,这种随机教育,利用了孩子们对某一事物好奇的心理,因此能高度集中他们的注意力,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5、游戏引导法

  孩子在作画的活动中,是以是否生动有趣,是否玩得高兴作为主要目的,可见画画是好玩,玩游戏可与画画结合起来,于是我经常启发他们用自己理解的方式画、做、玩,整个过程都是在游戏中完成的,

  在一次活动中,大班孩子们围着我要玩新游戏,我把玩具柜上的丑娃娃拿下来说:"咱们玩开娃娃商店的游戏好不好?""噢!太好了!""一个丑娃娃怎么玩呀?""咱们再画几个呗!孩子们高兴地跑去拿纸和笔,我在黑板上写上"丑娃娃商店"几个大字,说:"今天你们都是玩具设计师,谁设计的丑娃娃可爱,服装好看,我就给谁发奖。"

  为了使自己的丑娃娃能获奖,孩子们都转动着眼珠,充分发挥着想象,聚精会神地画着,就连平时对绘画不感兴趣的孩子也都兴致勃勃,画得非常认真。结果,他们创造的形象栩栩如生,比老师的范例生动得多。这样,不仅让幼儿体验了成功的喜悦,也强化了幼儿的兴趣,从而不断增强了自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