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多渠道地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42:24

说两句

  “游戏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最重要的形式”。幼儿开展的游戏很多时候是一种幼儿自己用来愉悦身心、表现自我的活动,也就是幼儿自由地选择、自主地展开、自发地交流的一种积极主动的活动。而语言在幼儿游戏交流中就是一个主要媒介,作为幼儿园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促进幼儿健康发展这一教育目标而服务的,所以说幼儿语言的学习也是围绕这一点展开的。

  一、关注个体,素质教育的思想贯穿始终

  “以人为本”的思想是我国素质教育对我们幼儿教育提出的根本要求,所以每个幼儿教师都应把它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我们应认识到,幼儿园的孩子虽然幼小,但他们是“人”——有思想、有感情的社会人。每个幼儿都有自己年龄特点的一种独特的活动,但是以往,我们很多幼儿教师都是将现成的教学强行输入给幼儿,缺乏师幼互动、幼幼互动的创意,也不考虑孩子们是否适合这个教学?是否喜欢玩这个教学方法?……等问题,只是简单地完成教学任务,死板地完成教学计划而已。如今,在新《纲要》理论学习的指导下,我们幼儿教师逐渐认识到,语言作为幼儿的基本活动,其目标的制定应充分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个别差异等,同时应考虑活动的长远意义,是否能为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一定的基础。应调动幼儿的各种感觉、知觉器官共同参与,使幼儿的听觉、视觉积极地捕捉信息,激起幼儿要听、要讲、要做的兴趣和愿望,从而,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积极地投入到语言技能的训练活动之中。孩子对老师有着无限的崇敬和崇拜,凡事都愿意向老师倾诉,与老师交流,而作为老师的我们,需要做的便是仔细的聆听,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并及时对孩子的倾诉作出反映,给予或表扬鼓励或适当指正。其实孩子要求的并不多,你能仔细倾听孩子的话语,对孩子来说就是莫大的幸福。我班从小班下学期开始就有了“今日话题”这个谈话活动。在“我喜欢的颜色”话题中,乐乐说:“我喜欢紫颜色小朋友们画画时要用紫色的笔,天空上飞的气球有紫颜色,我喜欢吃的葡萄和茄子也是紫色的,我觉得紫色漂亮,所以我喜欢紫色”。在“秋天来了”话题中,欣欣说:“我和爸爸妈妈来到公园玩,秋风吹落了树叶,公园里开满了菊花,菊花穿着五颜六色的裙子,漂亮极了。树上的叶子有的变黄了,有的变红了,地上铺满大大小小的叶子,我在秋天里一天一天的长大了。”

  二、提高幼儿文学欣赏的能力

  幼儿园阶段的孩子们最喜欢听故事,常常被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住,甚至为故事中人物的悲喜而悲喜。但是孩子听故事往往是听个热闹,听过之后对文学欣赏能力的提高收效甚微。因此,我常常思考如何抓住平时听故事的这个环节,来提高孩子文学欣赏的能力。

  首先,吸引孩子专注地听,可以在讲故事之前针对故事情节的发生提出问题,让孩子产生悬念,因此产生好奇心,则会自然而然使孩子专注地听。其次,选择的故事要符合孩子的兴趣,如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经典文学作品。再次,从故事中吸取养分,优秀的儿童故事,使用文笔手法也会技高一筹,比如排比句的使用,句中动词、形容词的使用甚至故事中对人物心理活动的刻画都是非常好的学习方面。

  幼儿园的孩子还不到学习写作的时候,但是这些好字好句的理解及能在平时的生活、对话中合理利用,也能极大地提高。我认为在大班孩子听完故事后有必要进行一些提高欣赏能力的提问,比如“你最喜欢故事的那个部分?你听到故事里有哪些好听的词?你听到故事里有哪些好听的句子?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等等,老师还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读读故事中精彩的部分,使孩子对故事产生深厚的印象,对好字好句产生深厚的印象。从小打好文学的基础,“聚沙成塔”,为今后语言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 创设语言交往环境,让幼儿语言能力在交往中得到发展

  陈鹤琴先生曾说:“注意环境,利用环境,环境是最好的教具。”从某种程度上说,环境就是教育,创设良好的语言交往环境,可以使幼儿的语言能力在游戏交往中得到进一步锻炼。

  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必须加强平时的语言训练,创造一个良好的说的环境。 正式的语言活动在一周教学中只占很少的部分,而幼儿的日常活动也是以游戏为主,那么如何加强对幼儿语言能力的培养呢?

  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首先要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有了观察的前提才能有内心 的感受,然后才有表达的需要。比如,一年四季的景物变化,青山绿水的无限风光,花香鸟语的勃勃生机,这些诗情画意的万千景象都是培养幼儿观察欣赏美的有效课堂。引导幼儿欣赏美,使幼儿的感情融进美丽的大自然中,鼓励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利用散步或课间活动、甚至户外活动的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来进行组织,引导幼儿从表象到感受到联想,如:小草变绿了、小草从泥土里钻了出来;小草绿绿的、密密的象一块绿绒绒的地毯;小草抿着小嘴说“大地妈妈我回来了”等等…….;还可以以花儿、天空、池塘……为主题进行“主题讲述”活动。除了这种形式,还可以围绕主题讲一句成语,如“春色满园”“鸟语花香”“春暖花开”等等来丰富幼儿的词汇量。另外,古代优美的诗词也可以让孩子从小有初步的感受。

  最后,我想说的是,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给他们多提供一些听、读、讲的机会,才能把语言的训练落的实处。

  四、发展幼儿的创造思维,让孩子“会说、会讲述”

  语言不仅是思维的工具,而且也是进行智能开发的途径。心理学的许多研究证明:外界给予大脑的刺激趣丰富,大脑的发展就越好,重视孩子进行定向思维和逻辑思维的训练,养成他们说前先想的良好习惯,把想和说有机的给合起来。

  本班孩子们的思维比较活跃,爱交流,我们平时经常提供让他们多说多讲的机会,并提出一定的要求,比如在季节变换时组织他们讲讲季节万物的变化,讲讲好听的词汇、用一到两句话表达一个故事的主要意思、回答问题要把话说完整,让人清楚地理解自己表达的意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