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语言教学中要重视情境的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41:30

说两句

  幼儿的情感体验具有明显的直觉性、形象性和情境性,总是在一定的道德活动、道德情境中产生的。在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中,教师有意识地设计语言教学的情境,便于优化语言教学,也便于在情绪上感染幼儿,为幼儿提供尽可能丰富的语言环境,促进幼儿智力和语言能力的发展。

  1.借助教具,创设直觉情境。

  幼儿的情感和语言观念,以真觉的情感与形象相联系的情感为主要形式。幻灯、录音、实物等都具有很强的直观性和形象性,恰当地加以应用,可以缩短教材与幼儿之间的距离,使幼儿置身其境,为其“知、情、意”的发展创设良好的“最近发展区”。语文文学作品中出现的信息,往往是幼儿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操作不能直接发现的信息,往往来自于一个故事,一个童话之中。在《小鲤鱼跳龙门》这样的童话中,可借助各种“鱼”的实物、标本及图画,巩固幼儿有关“鱼”和“鲤鱼”的概念,再启发幼儿动脑筋思考,讲述自己和鱼的故事,从而深化幼儿对小鲤鱼以及人和鱼生活环境的物体、事件的信息,增加新的概念。

  2.布疑设问,创设问题情境。

  幼儿文学作品中,性格化的人物是假设的基础,所发生的事情都是沿着一定的逻辑顺序展开的。例如《雪房子》里小松鼠帮助了许多小动物,他们很高兴;《山谷娃娃》中老公公用智慧说服了老婆婆去看戏。教学中,教师可以设计这样的问题让幼儿讨论:“如果小松鼠拒绝让小动物躲雪,那么会怎么样呢)”或是,“假设老公公和老婆婆都抢着去看戏,那么故事又是怎样的呢?”提出类似问题,引导幼儿编故事结尾、续编故事,去作进一步的假设,对幼儿通过思考发展他们的假设能力是一种挑战。在日常的语言教育活动中,老师要针对幼儿的心理状态及思想实际,结合教材内容,设置具有思维价值的问题,启发幼儿思考;可以顺利引导幼儿进入角色,诱发幼儿的问题意识,激活幼儿的思维兴趣,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幼儿对一些现象作深入的思考,在培养幼儿语言能力的同时,提高幼儿的道德认识及明辨是非的能力。

  3.指导想象,创设心理情境。

  语言课教学要注意触发、调动幼儿的情感,将幼儿理智的思考引入情感体验之中,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心理情境,让幼儿在情感体验中动真情。不少幼儿文学作品本身就往往给幼儿提供了解释和建议解决问题方法。例如故事《小熊哭了》中,玩具小熊被明明小朋友带回了家,离开了幼儿园,它伤心地哭了。类似的问题,在幼儿日常生活中常会发生。教学时,如果简单地问幼儿:明明小朋友看见玩具小熊是怎样做的,做得对不对)这样直接让幼儿回答,由于幼儿感受不深,效果不会太好。教师可设计几幅小熊被明明带到教室门口、学校门口、路上、明明家等不同地点哭喊的图片,指导幼儿边观察边开展情境式想象,让幼儿设身处地体会玩具小熊的心理变化和哭喊情况,再启发幼儿抒发自己的感受,就不再肤浅了,而是将幼儿带入了所精心设计、反映和描述的情境,使幼儿经历了一场丰富的情感体验,加深了幼儿对这类问题的理解,最终可以使幼儿认识到把带回家的东西再带回幼儿园放回原处,并向老师和小朋友认个错,玩具小熊就会又高兴起来,小朋友们又和你一起玩了。这是一种解释问题的方法,既让幼儿得到语言训练的机会,又让幼儿学到自己未能观察到的、未能认识到的东西,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水平。

  4.寓教于乐,创设表演情境。

  活动与情境的各种因素对道德情感具有诱发、熏陶作用,幼儿生活的空间是其成长的基本环境,让幼儿在其自身的活动中获得发展是培养和激发幼儿语言情感的有效途径。在对幼儿进行语言能力教育的过程中,不宜枯燥地照本宣科,要适时适度,因地制宜,恰当地把相声、小品、故事、演唱、游戏等表演形式引进课堂,让幼儿在美的享受中得到教育。

  在教育活动中,创设特定的情境,让幼儿亲自做一做,在表演实践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理解作品的情节与主题,从而作出正确的语言表达和行为选择。例如:讲故事《小马和小驴》时,老师可运用情境表演、动作演示等手段,引导幼儿戴帽子,幼儿给老师扣钮扣,帮助幼儿理解“互相”的概念;接着出示教学挂图,引导幼儿理解小马和小驴遇到了什么困难,它们是如何帮助的;最后指导幼儿模仿小马、小驴“用树下的跷跷板,相互帮助吃到果子”的动作:边做动作边用语言表述他们互相帮助的过程。借助表演,寓教于乐,使活动生活泼,富有成效。

  5.引导实践,创设现实情境。

  实践是幼儿语言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引导幼儿参与实践活动能有效帮助幼儿将认识转化为实践,帮幼儿加深理解所学到的知识。节假日,可要求家长带幼儿参观地方上的名胜古迹、城市建设、企业,让幼儿通过眼看、口问、耳听,直接参加社会实践。来园时,以“演讲会”的形式,引导幼儿讲述调查情况,深化幼儿的认识。通过各种社会实践,不仅可以使幼儿“言之有物”,还可以使幼儿从活动中、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中受到教育、启发。

  6.爱生乐教,创设人际情境。

  有了良好的人际情境,幼儿才会以愉快的心境和积极的情绪参加学习。在语言教育活动中,老师要积极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情境,充分发挥自己情感的有情作用,重视情感因素的投入,尊重和相信幼儿潜在的发展可能性,以情激情,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开启幼儿内部的情感因素,达到“亲其师而信其道”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