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游戏活动中大班幼儿同伴言语交往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35:45

说两句

  同伴言语交往是幼儿同伴交往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幼儿获取经验的重要方式。本研究拟通过幼儿园游戏中大班幼儿同伴言语交往的动态研究,了解幼儿同伴言语交往的“本真”世界。

  一、研究的概念界定

  借用朱智贤的定义,研究者对幼儿同伴言语交往的界定是指同伴之间运用口头语言交换意见、传达思想、表达情感和需要的交流过程。当然,有些交往中不仅言语参与其中,还有其他的交往中介,比如动作、表情等非言语交往行为,对于难以界定其属于言语交往还是非言语交往的行为,本研究的处理方式为:只要一方的言语行为引起了对方的言语反应或行-为反应,改变,就界定为双方之间发生了言语交往。本研究中对一次独立的言语交往的界定,依据交往者、交往主题两个因素来确定,其中的一个因素发生了变化,一次独立的言语交往就界定为结束,另一次独立言语交往便界定为开始。具体界定如下:

  1 言语交往的主体(两个幼儿或者以上)同时在场。

  2 言语交往事件有一定时间限度,交往者在一定的时段内进行着连续的言语交往,一旦出现中断,且中断超过了一定的时间限度(5分钟),无论言语交往的结果如何,先前的这一言语交往事件就界定为结束。

  3 言语交往事件有其自身特定的背景与主题,正是这种特定的背景和主题构成了特定的言语交往内容,如果言语交往的特定背景与主题发生变化,那么先前的言语交往事件也就相应地以此为标志而界定为结束。

  二、研究的方法与设计

  (一)研究方法

  本文采用描述性的研究范式对幼儿园游戏活动中大班幼儿同伴言语交往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观察记录,具体方法如下:

  1 观察法。研究者以“局外人”的身份进入研究现场,在幼儿园游戏活动中记录大班幼儿同伴言语交往,采取日记性描述方法(事件取样),收集幼儿同伴言语交往的案例以供分析。

  2 访谈法。在观察法的基础上,研究者主要通过非正式的个人访谈来了解研究对象,为研究提供充足而深入的背景资料。由于幼儿教师对班中的幼儿会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因此访谈对象也包括幼儿教师。

  (二)研究的设计

  1 研究对象。本研究拟了解幼儿园大班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的同伴言语交往,为此,研究者随机选择三所幼儿园,采取整群抽样和目的性随机抽样对三所幼儿园四个大班幼儿同伴言语交往进行研究。

  2 研究时间。本研究正式观察时间为两个月,具体的观察时间为:每个班各观察半个月:正式进行观察记录的具体时间是幼儿的游戏活动时间,包括早晨入园时的幼儿晨间自由游戏时间(7:40~8:40)、幼儿一日活动的自由游戏时间(10:00~11:00)和下午离园前幼儿的自由游戏时间(4:00~5:00),确定这样的研究时间是因为追踪探究的基本原则就是假定某些东西是持续的。关注这种持续性会产生在孤立状态和短期内不能发现的事情。

  3 研究资料的编码。通过预观察,研究者界定幼儿同伴言语交往的言语类型包括:陈述言语(针对外界事物和表述自身立场等),分为肯定陈述和否定陈述:疑问言语;祈使言语,分为命令、要求言语,请求、恳求言语,安慰、劝告言语和询问、建议言语:表态言语(针对同伴的要求和行为表现等),分为认同、肯定言语,赞赏、表扬言语,反对、否定言语,讽刺、挖苦言语,威胁言语。其中对于谢谢你、不用谢和对不起、没关系之类的礼貌言语交往,因为模式比较固定,在大班幼儿同伴言语交往中所占的比重不大,故研究者不再把它们单独划分成言语类型,当观察到幼儿同伴间这样的言语交往的时候,也不对这样的言语交往进行记录和分析。

  根据言语的感情色彩和言语本身所表示的语气,把幼儿同伴言语交往的言语性质划分为三个维度:积极言语、中性言语、消极言语。言语策略分为一般策略、强制策略、亲社会策略。

  (三)资料的整理和分析

  将采取日记性描述方法(事件取样)收集到的幼儿同伴言语交往的案例,进行逐步的分析和编码。研究者通过SPSS for windows 16.0统计软件来进行数据的录入、管理和分析。

  三、研究结果与分析

  下表是研究者在幼儿园观察记录收集信息的情况,共收集有效的大班幼儿同伴言语交往的事件492件,交往语句2001条(见图一)。本研究的统计分析是基于对这些事件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的。

  (一)大班幼儿同伴言语交往中言语类型使用的概况与原因分析

  图一显示,在大班幼儿的同伴言语交往中使用的言语类型频率由高到低依次为:肯定陈述>命令、要求言语>疑问言语>否定陈述>询问、建议言语>请求、恳求言语>反对、否定言语>讽刺、挖苦言语>认同、肯定言语>威胁言语>安慰、劝告言语>赞赏、表扬语言。

  研究者认为,造成上述情况的大部分原因是和幼儿语言发展的特点密切相关的,在幼儿期间幼儿最初掌握的就是陈述句,在整个学前期简单的陈述句是幼儿使用的基本句型①。因此,幼儿园同伴言语交往使用的肯定陈述言语类型的频率最高。而有些言语类型的使用频率较低,也是由幼儿心理发展的特点或环境因素决定的。比如,安慰、劝告类型的言语之所以使用的频率较低,研究者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在整个幼儿期间幼儿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特征还是占据着主要的地位,因此幼儿并不能很好地进行移情和观点采择,所以幼儿同伴言语交往之间的安慰、劝告类型的言语发生得较少:二是当幼儿出现需要安慰和劝告的情况下通常会有幼儿教师的介入,幼儿教师的干预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幼儿同伴之间发生这种类型言语交往的可能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