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农村幼儿园科学教育探讨

来源:幼教网 2018-07-07 08:35:04

说两句

  一、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分析

  (一)生活即教育

  陶行知先生的几大倡导主张中,生活即教育属于其核心的重要组成。生活即教育的理论旨在强调:生活与教育相结合,通过教育来生活,并借助生活促进教育,反过来同时促进生活的向前发展。陶行知认为,生活、教育两者本就是相同的过程,在生活中不仅处处包含着教育,而且在教育中也处处包含了生活,只有实现生活与教育的相结合,才能使其发挥出巨大价值。其理论的核心内容为:过什么生活,就是受什么样的教育。也就是说,在社会之中由于人们的生活各不相同,其所接受的教育自然也各不相同。他认为,教育作为终身教育,是以生活的开展作为基本前提的,若无法实现生活与教育的良好结合,则无法落实真正的教育。

  (二)社会即学校

  陶行知先生提出的这一社会即学校理论,其主张意在幼儿园将社会的东西都吸收进来,这样较易弄假,而社会即学校(幼儿园)则恰好相反,它旨在将幼儿园中的一切都向社会靠拢,但是,只有先做到了社会即幼儿园,才能使幼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幼儿园,而且教学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学。

  (三)教学做合一

  长时间以来,教师一直担当的任务就是依据书本知识履行教书义务,而幼儿也只是接受具有一定限制的教学内容,于是就形成了教师负责教、学生负责学的这一传统形态。但是陶行知认为,教与学两者是不可分离的,是必须要结合在一起的。在他看来,在做的基础上教是教师的责任,在做的基础上学是学生的责任,必须要降调教、学、做三者的合一。

  二、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对农村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启示

  (一)科学教育主张生活化

  1.教育内容的生活化。

  在当前农村幼儿园实际的科学教育活动中,由于考虑到幼儿的年龄因素、智力发展等各项因素,实现教育内容的生活化可以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由于生活化与幼儿的自身生活实际紧密连接,可以使幼儿有想探索的欲望,想通过探索解决他们想要知道的问题。通过借助于幼儿的身边事物,也会让幼儿感受到生活的神奇所在,并养成科学就在身边的习惯,为其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教育渗透于生活实践。

  幼儿阶段正是萌发对世界好奇的一个重要阶段,他们对于外界提出的问题各种各样,且无时无刻都在提问为什么,这也是源于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因此,实现幼儿科学教育的生活化,将其渗透于生活实践中,教师随时根据幼儿出现的兴趣方向采用科学的教学引导幼儿发展。

  3.科学教育旨在激发幼儿探究兴趣与欲望。

  根据幼儿这一阶段的心理特点,幼儿园的课程设置必须是具备“前概念”这一要点的,这也决定了幼儿知识是要通过对客体的操作来获取的。要求教师应该为幼儿创造更多的可以观察、探究、实践的时机,使其可以通过这一系列的过程积攒经验知识,并以此来引导幼儿走进科学。

  (二)鼓励幼儿自主探寻科学

  在幼儿这一特殊的时期,其实他们具备自主探索、自主寻觅的这一倾向,若教师不能意识到这一问题而是主动提供研究对象,则可能会抑制幼儿的全面发展。相比起教师或者是家长买来的东西,幼儿可能更倾向于户外随处可见的比如说废旧物品、石子或者是树叶等事物。基于此,教师应鼓励幼儿自主探寻科学材料。幼儿在这一阶段科学的思维处于初萌芽,应鼓励幼儿自主探寻科学材料。而且由于幼儿的年龄特点、性格特点等内容,在这一阶段他们对外界的所有事物都有好奇心理,也伴随着强烈的求知欲望。若在慢慢引导幼儿进行思维发展的过程中,促进其思维能力的提升,教师则应引导幼儿深入的学习分类或者是加工科学材料,培养其自主动手、实践能力。通过这样的引导练习,不仅可以发展幼儿的自主探索能力,而且能激发幼儿学习科学的激情,有利于其良好创造力的养成。

  三、总结

  随着我国愈加重视幼儿基础教育,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农村学前教育上,明确提出了应重点对农村的学前教育进行发展的政策,这不仅仅是符合新农村建设提出的基本需求,而且也是促进我国国民素质整体提高的关键所在。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作为教育的精华所在,应积极汲取其内涵,结合农村幼儿教育加以研究、实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