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各年龄班幼儿科学教育目标比较

来源:幼教网 2018-07-07 08:32:04

说两句

  一、情感方面

  在情感方面预设的目标中,小班强调激发奇心,中班强调发展好奇心,而大班强调激发和培养幼儿好奇、好问、好探索的态度,从小班到大班的教育目标是相互联系,逐步递进的。其次,在小班中强调了让幼儿感知和摆弄直接接触的自然物和人造物,这与儿童已有的生活经验相联系,更加能增加幼儿的理解力。而中班又引申到周围生活常见的自然现象、自然物和人造物,相较于小班幼儿,这一阶段幼儿的思维能力加强,主客体也逐渐开始区分,所以其教育目标要比小班更进一步。关于参加制作活动,小班是要萌发幼儿的兴趣,中班要求幼儿愿意参与,大班则进一步拓展到幼儿喜欢、主动参与到自己的活动中。小班的目标比较简单,中班目标是在小班萌发兴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的,而大班注重培养幼儿的主动性,是三个年龄阶段中要求最高的一个。当然,这三者也是相互联系、依次递进的。对待周围动植物、环境,小班幼儿要求对其有喜爱、关心和爱护的情感,这是属于比较浅层次的。中班幼儿在要求有这种情感的基础上也要求有关心和爱护的行为,这里就在幼儿的行为方面作出了规定,与小班相较更加具体。大班的范围则是扩展到了社会生活中的科技方面,不仅要求幼儿有一种关心社会的情感,同时也使幼儿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激发探索科学的热情。而幼儿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寻求答案的教育目标在小班和中班的教育目标中是没有体现的,说明根据幼儿年龄发展的特点,对大班幼儿的要求更高。

  二、方法技能方面

  小班要了解各种感官的作用,学习感知的方法,发展感知能力。这是最基本的训练,而且各种感官是分开的,比较简单,属于学习感知能力的初级阶段。中班则要求综合运用各感官,这就在感知能力方面更进一步,需要幼儿能灵敏的同时调动各种感官,目标更高。但是,中班的教育目标还是停留在感知事物方面。而大班则是由感知发展到了观察,注重了幼儿观察能力的培养。对于物体分的类,小班根据一个或两个特征归类,而且的特征要与幼儿已有的经验相结合,这是最基本、最简单的方法,符合小班孩子的认知发展水平。中班幼儿要按照指定的标准分类,比小班的要求更高了。大班是要幼儿按照自己的规定分类,幼儿不仅要正确掌握物体的特征,还要能对相同的特征做出总结,难度最大,要求也最高。测量方面,小班幼儿是要学会目测,这一目标运用眼睛,既能发展幼儿的感官运用能力,也是最简单、最实际的操作。中班幼儿要学习运用简单的工具测量,其目的在以学会简单工具的使用,在此基础上,大班目标又要求掌握测量方法,都是由浅入深的。语言发展方面,小班幼儿是要用词语或简单的句子描述、交流,中班幼儿要用自己的语言描述、交流,大班幼儿要用连贯、完整的语言交流,并且能表达愿望、乐于与他人交流和分享。这三个年龄段目标也存在着明显差异,小班是最简单的语词、句子的练习,中班则要表现出幼儿自己组织语言的能力,大班突出交流和分享的重要性,同时强调要培养幼儿说完整话的能力。小班、中班的练习也是为今后语言更好的发展做好准备。小班目标要使幼儿简单学习常用科技产品的方法,参与简单的制作活动,中班幼儿则是要学习方法并且运用简单的工具进行制作活动。小班的目标比较粗略、简洁,中班学习的方法比之更加具体,且强调了工具的使用。大班在此基础上,要幼儿发现物品和材料的多种特性和功能,需要幼儿有更强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且强调幼儿创造性的培养,属于最高目标。

  三、知识方面

  了解个别自然物的特征和与周围环境的具体关系,获得粗浅的科学经验,小班的这一目标浅显简单。中班幼儿要了解无生命物质及其与人类的关系的具体经验,范围更加广阔,知识面也比小班的扩大。大班幼儿要了解不同环境之间的关系,知识更加全面而且复杂。而且要引起幼儿保护环境的意识,这在小中班的目标里是没有的。小班幼儿要观察常见自然现象的明显特征并感受与生活的关系,这属于比较感性的、粗浅的认识,中班幼儿在观察自然的基础上还要了解四季特征和关系,对于四季的感受明显要加强,幼儿本身的经验也更多,要求更高。大班幼儿通过季节、人类、动植物和环境的关系形成四季概念,是对幼儿思维的考验,这一目标的制定也是最高的。同时,对于自然现象也不是被告知,而是要自己探索,所以要考验幼儿的探索能力。对于日常生活中的科技产品,小班只要求了解个别产品,且都是比较浅显的经验与认识,但中班则是要有具体的认识并且能了解它们的用处,是更进一步的要求。大班则强调了对产品的运用,是在已有的知识层面上才能展开的,这也是最难的要求。总而言之,各年龄班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是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幼儿已有的认知、经验等方面所决定的。目标的制定,既不能超越幼儿的水平,也不能落后于幼儿的水平,应该是亦步亦趋的。当然,不同年龄段之间的目标也应该是相互联系的,要从最简单的开始,为幼儿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然后逐步扩展,增加知识、经验、技能的学习。从这三个年龄段的目标制定中,它们相互之间的联系与逐层递进的关系也显而易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