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科学教育探索

来源:幼教网 2018-07-07 08:13:38

说两句

  科学技术在当今社会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科学技术对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综合国力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而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肩负着很重要的使命,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展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应该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幼儿时期是对学生进行科学启蒙的时期,幼儿对周围的事物充满了新鲜感,也有着浓厚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幼儿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抓住学生的这些特点进行科学教育,争取让学生对科学教育有更深的了解和感悟,也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世界、了解世界。那么,到底该怎样在幼儿教育中开展幼儿科学教育活动呢?笔者想要谈论一下自己的观点。

  一、教师要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

  老师的科学素质对学生的影响是很大的,老师的科学素质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幼儿科学教育活动开展的效果,如果老师的科学素质比较高,了解的科学知识多,也有正确的科学态度,那么老师在开展幼儿科学活动的过程中就可以运用最简单的语言和行为来让学生明白科学知识,老师的科学素质决定着对学生进行科学启蒙的程度,因此,老师们想要更好地开展幼儿科学教育活动就需要老师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老师要多看书,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和科学原理,不断提高自己获取科学知识的能力,老师只有先丰富了自己才能正确地引导学生进行科学学习。老师还要对科学有一个重视的态度,老师要尊重科学,积极引导学生探究科学知识,帮助学生培养探究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当学生遇到难题的时候,老师也要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克服困难。比如说,老师在开展《独特的指纹》的科学教育活动的时候,可以给学生展示一些指纹,引导学生发现指纹的外形和类型,之后让学生观察自己的指纹和身边同学的指纹,通过观察让学生有机会去探究每个人的指纹是不是一样的,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能会感到繁琐,这时候老师要不断地鼓励学生,让他们坚持探究。

  二、将幼儿科学教育渗透进各个课程教学当中

  幼儿科学教育和其他学科教学是有关联性的,老师们应该在幼儿教育的各个课程中都渗透进幼儿科学教育,将幼儿科学教育和其他学科教学相结合之后,老师可以传达给学生更多的知识,能够扩展学生的视野,也能够让学生感受到科学的广泛性和实用性,这样能够激起学生学习的欲望。老师们在各个学科教学的过程中都要尽可能地渗透进幼儿科学教育,比如说,老师在给学生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会给学生提到杨利伟,老师会让学生认识杨利伟这个航天英雄。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可以给学生展示一下杨利伟在神舟五号船舱里面拍摄的照片,让学生感受从太空上看地球的感觉,之后老师开始在语文教学中渗透进幼儿科学教育,老师引导学生思考地球的其他兄弟姐妹,这样老师进行《太阳系九大行星》的教学,让学生了解九大行星的位置和安全。老师在其他学科教学过程要根据教学内容适时地进行幼儿科学教育,这样能够帮助学生全面发展。老师将其他学科教学和幼儿科学教育结合在一起,能够帮助学生调动已有的科学知识基础,也能够让学生对事情有更深的理解,也让学生拥有自己的想法。

  三、重视家长的作用

  很多老师们在进行幼儿科学教育的时候都忽视了家长的作用,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家长是陪伴幼儿最久的人,老师们在教学的过程要重视家长的作用,这样可以让学生的科学知识面不断扩大。家庭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学校教育是一种比较正式的教学,而家庭教育是一种非正式的教学,它具有随机性,如果家长抓住每一个机会对学生进行科学教育,将幼儿科学教育贯穿到学生的生活当中,这样的教育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家庭教育也能够给学生留下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影响。比如说,老师在教学《动物的过冬方式》的时候,老师可以给学生的家长进行商量,让家长在生活中对学生进行教学,老师可以建议家长在家里陪孩子看《动物世界》,根据动物世界中出现的动物来给学生补充关于这个动物的相关知识,让学生记录下每种动物的过冬方式,家长可以帮助做一些卡片,卡片上有这个动物的样子和它的过冬方式,老师组织学生把自己准备的卡片带到教室和其他同学以及同学的家长进行分享,从而帮助学生获取知识。幼儿科学教育是必不可少的,老师们需要重视幼儿科学教育,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科学素质,也将幼儿科学教育和其他的课程进行融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老师们还要邀请家长对学生进行家庭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