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农村教学创建科学教育办学工作的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7-07 08:10:34

说两句

  摘要:“学习力”是核心,“科学教育”是途径,科学教育为了学习力并提升学习力。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是一种校园文化的成长,需要一定的历史积淀;它是一种学校发展的独特方式,需要经过反复实践的检验;它是一种学校办学模式的展现,需要师生共同认可的价值取向和共同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了,学校办学特色更需要不断创新发展、不断深化提升。

  关键词:科学教育;学习力;校园文化

  在学校创建科学教育办学特色工作中,我们坚持“办有特色的精致学校,育有特长的创新学生,炼有特点的品味教师”的办学目标,逐步增强学校活力,提高办学效益,让学校成为师生们创新的舞台。

  一、明确科学办学理念

  16年的小学科学教育实践中,我们思考探索从科技小制作活动第一阶段转向科学教育与教学活动整合的第二阶段,目前又转入将视点放在“学习力提升”的第三阶段,理念思考的不断升级,增强学校的办学动力和活力。我们对办学特色的理念理解为:第一,“科学教育为了学习力”。科学教育不仅是激发师生创新意识,掌握科技知识,培养创新精神,更是要求师生提升“学习力”,因为“学习力”是一个人终生发展的基础;其二,“科学教育提升学习力”。科学教育为师生学习力的提升提供了便利条件,“学习力”是核心,“科学教育”是途径,科学教育为了学习力并提升学习力。一个核心:以师生发展为本;两个着力点:培养创新精神和发展实践能力;三种渠道:面向全体学生、面向特长学生、面向可持续发展学生;四个结合:学生成长与教师发展相结合、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优势互补相结合、普及与提高和谐发展相结合、课程改革与科学教育有机整合相结合。

  二、实施科学实践体系

  1.构建立体化的课程体系

  ①上好《科学》课。根据“新课标”要求,我们组织教研骨干对《科学》教材内容进行调整、补充、扩展。课堂注重运用生成性的教学资源,组织教学加强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强化“提出问题———组成合作———展开探究———验证结论”四步学习。②强化学科渗透。思想渗透———在学科教学中注入创新教育思想和自主教学策略;内容渗透———在学科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向科学技术知识方面扩展;方法渗透———在传统教学策略的引导下,学会科学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手段渗透———积极运用数字化教学手段组织教学,提升学习方式,开阔学生视野。③开发校本课程。组织骨干力量重新编写《小学科技活动》科学教育系列校本教材,坚持师生自主创编开发。每周一节科技活动课,强化渗透创新意识、创新方法、创新思维等素养,传递科学信息,提升科学学习力。

  2.营造独特化的教育环境

  ①营造独特的硬件环境。我们规划设计富有科学启迪功能的校园人文景观,建筑有本土特色的科普长廊,包括展示师生活动的科技长廊、富有科幻色彩的科普橱窗、提供师生创作的创意墙等;建筑学校科学教育展示室,包括学校科学教育成果展板、师生科学成果展柜、学生科学发明展台等,从而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教育环境,启迪熏陶孩子走进科学教育的海洋。②营造和谐的文化环境。通过第一课堂的科学教学和第二课堂科学活动,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的文化氛围,通过校风、班风、教风、学风建设,形成和谐的师生学习氛围,师生能轻松愉快地学科学、搞创造。③营造广泛的辅导环境。在配齐配强科学教育活动师资基础上,我们外聘校外科学教育专业人士和热心于科学活动的家长志愿者充实辅导员队伍,从而保证了校园科学活动的丰富开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