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留守儿童的自然科学教育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7-07 07:57:17

说两句

  【摘要】基于对Y市G县X镇的农村小学实地考察,采用问卷调查、入户访问、数据整理等方法,对农村留守儿童自然科学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果显示:家庭教育落后、学校资源匮乏、政府政策缺失等因素是影响农村留守儿童自然科学教育滞后的主要原因。要提高农村留守儿童自然科学教育,最好采取以家庭为起点、以学校为主导、以政府为重点的三位一体措施,这样有利于全方位保障农村留守儿童自然科学教育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自然科学教育;教育资源失衡

  自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在城市拉力与农村推力的共同作用下,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务工,因而造成严重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人民网2015年3月报道,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万,占农村儿童的37.7%。如何保证农村留守儿童公平接受教育,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已成为中国社会转型期的一个独特的社会问题。[1]在实地考察中,我们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自然科学教育尤为薄弱。本文以小学阶段的农村留守儿童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农村留守儿童实际,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自然科学教育的现状进行原因分析,并就如何解决该问题提出相应措施。

  一、农村留守儿童学习自然科学的现状

  在我国,自小学就开设有自然科学课程,小学自然科学的学习对培养专业化科学人才具有重要启蒙作用,但在G县的实地考察中,通过对比城乡小学自然科学成绩发现,城乡间存在较大差距,且农村留守儿童成绩普遍偏低.

  成绩显示,城乡间自然科学教育质量差距很大。在农村学校,师资力量方面:老师一人多职,缺乏专业自然科学教师;教学方面:老师以“填鸭式教育”模式为主,脱离生活实践,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弱化学生自身的思考和理解;硬件设备方面:缺乏实验室、图书室、多媒体等有利于学习自然科学的基础设施,这使得留守儿童对自然科学可望而不可及。

  二、影响农村留守儿童学习不好自然科学的因素

  自然科学具有特殊性,知识结构复杂,涉及面较广。要求教学方法多样、有趣,不能仅停留在理论上,需要实验操作辅助理解。然而,农村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缺乏亲情呵护、知识引导,学习条件有限,学习自然科学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阻力:

  1.家庭教育落后是农村留守儿童学习不好自然科学的关键因素

  (1)缺乏监护人有效的指导与管教。在实地考察中发现,留守儿童占当地儿童总数的39%,这些留守儿童中有55%属于隔代监护,17%由亲戚教养或自我照顾。监护人文化水平低,忙于农事,且传统教育方式根深蒂固,基本没有能力与时间辅导留守儿童学习自然科学。

  (2)远离父母,性格缺失。2015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显示,流动家庭与留守家庭已经成为常态模式,远离父母会造成孩子性格上缺失。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角色的长时间缺位,导致大量农村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亲情呵护、完整的家庭教育和监管,致使他们在学习、生活、情感、教育等方面产生诸多问题。[2]农村留守儿童在性格上往往表现为孤僻、自卑、冲动暴躁,这严重影响了留守儿童的成长与学习。

  2.学校资源匮乏是农村留守儿童学习不好自然科学的主导因素

  (1)学校对自然科学学科不够重视。在农村学校,学科之间的重视程度有明显差异,自然科学无形中被列入“豆芽科”,忽视对自然科学成绩的考核。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轻视自然科学,学科之间的差别对待增加了农村留守儿童学习自然科学的阻力。

  (2)农村学校自然科学教师的师资力量薄弱。没有专任的自然科学老师,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对自然科学讲解照本宣科,使学生的求知欲与探索精神受创。另外,由于农村地处偏僻,工资待遇低,导致优秀教师外流,农村学校自然科学教师难以专业化。

  (3)受传统应试教育影响大,忽视实践操作。小学自然科学是一门操作性、实践性、创造性很强的学科,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有很大作用。但是,农村学校没有建立正式的实验室,学生缺乏实验操作的机会,从而形成“学生动手做实验不如老师讲实验,老师讲实验不如学生背实验”的教学模式,增加了学生对自然科学的抵触情绪。

  3.政府政策缺失是农村留守儿童学习不好自然科学的重要因素

  教育资源的失衡使得农村学校教育的发展举步维艰。农村学校在软件设施和硬件设施上都不如城市学校,公共教育和公共服务呈现出不均衡状态。农村学校图书室、微机房、实验室这些了解自然科学的公共教育资源的缺乏,让本就缺乏自然科学引导的农村留守儿童再次减少认识科学,探索世界的途径。

  三、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学习不好自然科学的措施

  我国在1995年已经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小学自然科学的教育为培育新一代科技人才奠定重要基础,因而提高农村整体自然科学教育水平和留守儿童的教育质量不容忽视,形成家庭、学校和政府三位一体的解决措施刻不容缓。

  1.农村留守儿童学习自然科学以家庭为起点,家长或监护人尽可能的给予帮助。

  (1)监护人正确引导,使用正确的教育方式。监护人在与留守儿童共同生活时,注意观察留守儿童的学习态度;不能过多打、骂留守儿童,也不能溺爱;更多的鼓励他们学习,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让留守儿童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