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科学教育及人文教育融合的可能性

来源:幼教网 2018-07-07 07:53:58

说两句

  摘要:自从教育产生之后,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之间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在当前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教育发展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社会的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是越来越高,需要培养出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全面发展的人才。本文将从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融合的可能性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可能性;发展

  对于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本身的理解,有很多的探讨在尝试以一种文化的角度分析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其中将科学教育分为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等层面。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之间能否有效联合,也是当前需要充分认识的,需要利用一种同化或者是顺应的眼光来理解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本身,两者之间的联合并不是一种单纯的科学教育或者是人文教育,而是在分裂之后重新组合在一起的一种新的教育。

  1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的含义

  人文教育注重的是传授人文知识,加强人文建设,注重以培养人文精神为目标,将人类优秀的文化知识内化成学生基本的品质,使学生能够具备较高的道德水准、正确的价值准则和鲜明的个性等,是对人内在精神和品质的教育。科学教育是对科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科学思维方法的教育,使学生能够形成一定的科学素养,具备科学精神,能够利用理性的眼光观察一切问题,突出科学素质,注重科学素质中的科学精神。

  2有关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融合的可能性研究

  有关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融合的可能性方面进行分析,需要从理论和历史发展的两个方向进行说明,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融合的可能性中,科学会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依托于科学的科学教育也与人和自然之间是有关系的,科学教育主要是培养能够依托科学的真理性知识进行良好社会生活的人,科学教育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关系、科学与社会的关系。(1)科学作为一种社会活动和社会建制,与知识体系的科学是有一定区别的,科学会根据经验事实有真假之分,科学作为一种社会活动,注重利用科学真理提升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对于科学技术的研究也是需要遵循道德的规范和原则,要培养学生科学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2)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之间的融合,需要有走向融合的方法,科学人文主义是一种位于科学与人文主义之间领域的方法,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作为教育的方法都有其价值存在的合理性,从研究的领域、证明形式和信念方面,科学与人文就是相互联系和相互渗透的,可以说科学与人文主义的方法构成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走向融合的方法。(3)从历史发展的方向来看,由于历史发展的阶段、文化环境的不同,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关系也是不同的,从历史发展的方向分析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主要是说明教育融合的一种历史可能性和必然性。有的学者认为人的自我发展是以一种螺旋式的方式,一般需要经历自我的过度包容和过度自信的一种过渡.

  3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融合的实现

  针对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融合的可能性方面进行分析,要开始注重教育融合的实现,教育融合的实现需要从实际情况和实现构想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不论是科学教育还是人文教育都是在知识、方法、思维和精神方面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1)自然物质世界和人类世界生活世界的两重,而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是这两个世界的认识,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可以说科学知识是对外部世界的改造,而人文知识是对内在世界的改造,通过两者之间的统一,形成一种新的体验方法,科学的知识总是以不同的方式包含着人文的内涵,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的融合有着一定的历史积淀和基础,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存在趋势相一致,在学科分化和综合发展方面是相一致的。(2)科学思维和人文思维之间的互动,科学思维和人文思维是两种稳定的意识,而且科学思维和人文思维可以形成互动互补的一种发展态势。(3)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相互渗透,科学精神是一种以自然事实和逻辑推理来认识自然现象和规律,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注重用科学技术推动社会的发展,人文精神注重的是以人的价值和人的利益为关注点,在认识人类自身和实现自身发展的过程中,注重调动人类的精神力量推动社会发展,通过两者之间的互相渗透,推动科学与人文在实践层面上的融合。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在实践层面上的融合是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实现互动参与的一种情况,两者是在坚守各自本质的基础上实现促进融合,充分发挥两种教育的长处,克服了两种教育的短处,也是教育发展的一种新境界,两种教育的联合需要朝着一个比较正确的方向,实现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之间的自主合作和教学方式的联合。

  4结语

  综上所述,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的融合是一种同化或者是顺应的发展,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之间的联合是要形成一种不同于单纯的科学教育和不同于人文教育的教育样态。是将两者之中的长处能够有效结合,也是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融合的一种理论基础,从全面发展的需求来看,两者的融合也是教育发展的基础,需要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之间的配合和应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