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说课稿《神奇的线》

来源:幼教网 2018-06-26 15:49:06

说两句

  一、教材分析

  在生活中、自然界中,千变万化的线无处不在,大到蜿蜒的公路、笔直的高楼、挺拔的山峰;小到一草一木、一桌一凳,甚至小朋友圆圆的脸蛋、弯弯的眉毛、翘翘的小嘴巴……就是因为有了这些线,世界才更加绚丽精彩。这些存在于生活中有趣的线,正是幼儿教育鲜活的教育资源。《基础教育改革纲要》中明确强调:加强课程的内容与幼儿生活的联系,关注幼儿的学习兴趣。《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也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为此我设计了大班美术活动《我们身边的线》。

  二、活动目标、重难点

  根据《基础教育改革纲要》的精神和幼儿认知特点,从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三个方面确立了以下目标:1、通过在自然生活中寻找各种形态的线,认识到线的存在使我们生活丰富多彩。2、多种感官参与感受不同形态的线,加深对线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发现美和感受美的能力。3、激发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

  作品欣赏中,幼儿对画面理解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本活动重点和难点就是:能够正确的感受并理解画面所传达的情感和信息。

  三、活动准备

  为了使活动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我做了以下准备,教学具方面:画面优美、富有动感的多媒体课件、录音机、不同节奏的音乐若干段、展版、柔软的线、彩笔、纸张。幼儿知识经验方面:对不同形态的线有初步的认识。

  四、教法、学法

  新课程倡导幼儿学习要: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与成人不同,存在于动手操作中,存在于感兴趣的各种活动之中,存在于接触鲜活的自然界中。为此本活动的教法是:引导探究、鼓励参与、倡导操作。幼儿是学习的主人,在幼儿的学习方法上,要引导他们大胆地感受、观察、体验、表现,进行主动学习。

  五、活动程序

  本活动中,在认识线、理解线并学习用线造型的过程中,我有意将简单的线复杂化,以各种手段调动幼儿视觉、触觉、听觉等各种感官,为幼儿架起了一座通往审美世界的桥梁,把抽象的线赋予情感、注入美感,并在幼儿心中得到活化,成为幼儿自由创造的个性化符号。教学中我设计了“玩一玩、看一看、听一听、画一画、说一说”五个环节。

  1.玩一玩——手中的线

  首先,让幼儿“玩一玩手中的线”,并引导幼儿回想,线在我们生活中有什么作用?然后利用课件,向幼儿展示一根动态的“S”形线,请幼儿把手中的线也试试变成这种形状,幼儿愉快投入到操作中去,变好后引导他们说一说,这根线象什么呢?还可以将线变成其他形状吗?幼儿的积极性极高,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再玩的时候,幼儿兴趣盎然,把手中的线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形状。完全投入到活动当中去,充分表达着他们对线的理解和认识。

  2.看一看——画中的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