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少儿美术教育究竟教孩子什么

来源:北京小央美郑州二七分中心 2018-06-10 10:08:01

说两句

  当孩子来到这个“奇幻”的世界,眼前的一切都是那样神秘,他们一开始就用人类最原始也最有效的直觉方式来认知世间一切,“无知”中却充满诗人与大师一般的浪漫。

  “爸爸,树叶为什么从树上跑下来?”四岁多的孩子这样问他的爸爸,仅只停顿了几秒,还没等她老爸回答,孩子就有了答案“哦,我知道了,树上太挤了,他也想下来散散步。”不得不惊叹孩子的这种自圆其说。

  拾起落下的叶子,叶子有了一圈的黄色,老爸两指捏着叶子的小柄转了转,孩子很惊讶地望着老爸的脸说:“爸爸,这片叶子像你一样的老了!”老爸急忙回复:“为什么?”孩子小心接过树叶说:“他的血管,像你的一样看得很明显!”血管,这是孩子的迁移认知,这就是孩子对于物质外界的直觉感受,多么鲜活啊!

  孩子的世界我们其实对它太无知,我们总是有一种莫名奇妙的力量想把我们所谓的知识僵化地注入给孩子。在学校的教育中,大多数学科,学生所面对的是文字、概念、定理、公式和其他符号构成的世界。而儿童的美术教育却应该建立在学生通过感知而获得感受,进而上升到情感。他要求每个人直接处于某种具体的环境和气氛中,感受和体悟由物质材料构成的世界。学生的学习之源主要是对生活的实际感受。因此美术教育基本上在一种体验层次中进行的。应该让学生直接的接触对象的感觉特征,如形状、光色、材质等。

  儿童的美术学习源于一个很朴实的动因,快乐而为,成长需要。因此,少儿美术教育教学应在尊重少儿的前提下,熟悉他们的身心发展,充满关怀、循序渐进地教他们学美术。关怀不是让其满足物质需要而希望孩子成龙成凤,而是需要我们俯下身来倾听孩子的心声,想做什么?能做什么?相信、肯定、鼓励他们走向自信,而不是拔苗助长,急功近利。

  孩子喜欢画画,这不是某种稟赋的暗示,这是几乎每一个健康孩子所共有的本能,这是每一个孩子成长必需的一个发展机会。

  感官体验是儿童形成有意识的审美体验的前奏,充分而全面的感性活动是唤起儿童有意识的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也是唤起儿童对自我价值认识的必然途径。参与到对事物的直接体验的艺术活动,可由此而触发孩童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体验,从而达到启迪孩子的心智,培养个性,提升生命质量的目的。他们依托此活动而逐渐充实起自己内心对物质外界的理解,形成思想。

  我们只能教好可以教的方面(知识、技能、方法、做人),启迪好不可以教的方面(感受、悟性、思维、精神),尊重是老师要必须明白的道德品质,引导是我们唯一可做的,让孩子自我整合、表现与完善,尽可能发掘每一个孩子发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和智慧。

  对孩子来说,美术学习的目的并不在于拥有多深的技法功夫,而在于具有善于表达的勇气和创造精神。就象从小锻炼身体是为了一生体魄健壮,而并不是为了跑得多快、跳得多高一样。也是我经常为家长们解惑的一个类比。支持、鼓励孩子去涂抹探索、胆大妄为才是重要的,每个孩子不可能都成为艺术家,但每个孩子都可能成为有个性有艺术修养和有社会能力的人。

  美术教师应该是有较高艺术修养,有社会责任与能力,善于带领孩子变着法子在美术的道路上快乐嬉戏与行走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