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教适龄儿童画画

来源:青花园艺术北京总部 作者:haiyang 2018-06-10 10:04:48

说两句

  不管是在七八十年代,还是互联网发达的今天,画画一直是每一个孩子所喜爱的事情,孩子几岁开始学画画更是现在的家长所关心的话题之一。

  一位妈妈这样跟我说:

  “孩子在家很喜欢乱涂乱画,若没人管她,她自己能坐在那里画上好几个小时。于是,我就想带孩子去上美术课,课堂上,老师在上面示范,别的小孩都跟着一步步地做,只有我们家小孩,拿上笔,要么根本不听指挥,自己乱涂乱画;要么就盯着老师老,自己不动手,急得我恨不能抓着他的手画了两笔。”

  我问:“孩子多大?”妈妈回答:“3岁半。”我从心里感到很痛。

  为什么3岁之前的孩子不适合学绘画?

  首先3岁之前的孩子身体力量过小,可能连画笔都无法拿稳。其次这个时期的孩子还处于感知和认识阶段,空间、色彩、表达等方面的能力还很弱。这个时候的孩子会拿着画笔到处图图画画,并无章法,同样也不适合学习如何绘画,除了手部力量无法达到绘画的要求以外,过早的让孩子接受系统化训练,也有可能对孩子的想象力产生影响。

  适龄孩子学画画该怎么教?

  你还记得你的老师是怎么教你学画画的?老师会拿出一个已经画好的作品让我们照着画出来,比如老师拿了一个画好的直升机,全班就开始一起画直升机。现在来看,这样的方式应该叫临摹。绘画不同于一些其他学习,绘画是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的,因此在教孩子学习时,我们应该做的是引导,让孩子们按自己的想法去画,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颜色。就算孩子画的不怎么像,也许以后会画得更好。

  家里有很多绘本,可以让孩子照着画吗?

  孩子画画,重要的是孩子的感受,这种感受可以来自于任何源泉。绘本也是可以的。但同时要注意,他照着画是因为他喜欢,不提倡家长和老师引着孩子临摹绘本甚至只是要求孩子照着画。所以不能单纯的用临摹绘本或者其他艺术作品代替画画,还是要有其他形式的引导,要注重孩子自己的感受和想象,不被别人的作品限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择合适的画画工具就是发展小朋友绘画天赋的基础。

  对于3到6岁的孩子来说,选择那些色彩鲜艳,对手部力量要求小的画笔最为合适。

  水彩笔——颜色鲜艳,便于画线条和着色。而且,直接,简单,强烈,快速。

  水粉颜料——相对来说更易操作,且颜色鲜艳丰富,可覆盖、做一些同类色渐变。

  油画棒——比蜡笔要软,颜色更饱和,可以做水油分离和刮画法等技法表现。

  孩子开始画的时候,不论画得好还是不好,都应该进行鼓励,这样才能让孩子对自己更加有信心,不要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儿童画,然后妄加评论,过分挑剔。

  孩子绘画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应该耐心的倾听孩子讲图画,丰富他们的生活体验,给他们想象和表达的自由。要给孩子一个充分成长的空间,这样孩子才能更快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