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对幼儿美术绘画作品的欣赏

来源:早期教育 作者:王春娟 2018-06-10 09:45:36

说两句

  美术欣赏是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它是指儿童运用感知、记忆、经验、知识对美术作品进行感受、体验、分析、判断,从而获得的审美感受和知识的过程。过去,我们在欣赏幼儿的绘画作品或观其绘画行为时,常常不自觉地用成人的尺度来衡量幼儿的能力和创作,而未曾站在幼儿的角度去看待这些作品,那么,如何去欣赏幼儿的绘画作品?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出发。

  01

  线条中体会幼儿的个性

  一幅作品的构图,大多以线条为之。从幼儿所表现出来的线条,可以了解这个幼儿是否大胆、细心、胆怯,或优柔寡断,同时也可以了解他观察或想象事物的敏锐度。因为一切线条皆有其独特的感觉,以及其代表的语言或特殊意义,从这些线条的组合所产生的动感、韵律,都可以看到幼儿情感的流露。在幼儿的画纸上,留下的不仅仅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一个无始无终的过程。如幼儿欣赏的奥托·奇科特的作品就是一些凌乱复杂、毫无规律的线条,你无法分辨画家究竟想描绘什么,表达什么,只是感到那种随意和无法复制。在幼儿的线条画作品中,你会发现,创造性有所成长的幼儿会毫不犹豫地画出自己的想法,线条大胆、圆润、狂放,智慧有所成长的幼儿,倾向于用细节表达积极的知识,线条细腻、温婉、清晰。

  02

  色彩中感悟幼儿的情感

  色彩同线条一样可以表达感情,同时也可以表现幼儿个性,让欣赏者通过“移情作用”探索幼儿的内心世界,一般而言图式期以前的幼儿较主观,如同图式期一样,带有原本存于幼儿之观点,过了图式期之后,幼儿在色彩的表现又比较容易发展出主客观色彩昏庸的形式。我们往往从一幅作品的主色系来了解幼儿的心理或生长环境过程等。色彩的运用表达了幼儿当时的情绪,我们能从幼儿图画的色彩中读出其兴奋、压抑或愤怒。如有一个幼儿在作画时用了大量的黑色,画面感很沉重,后来知道这个幼儿是想描述在夜晚梦见恐怖的场面,他想用黑色来把它掩盖掉。

  03

  构图中解读幼儿的思考

  年龄越小的幼儿造型越夸张、有趣、富含创意,反之越大的幼儿在造型上越趋谨慎,但逐渐丧失创意;而从所表现出来的图象来看,年龄越大图像越趋丰富,这当然与他们的生活经验有关。如巴塞利兹的作品就以扭曲的造型、夸张的色彩来表达他笔下的人物,他的构图最大的特点就是“倒置的人物”,幼儿被这种充满戏谑、幼稚、粗糙、原始、非理性、矫饰且疯狂的色彩与造型深深地吸引着,于是在幼儿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到“头足倒置”的人物形象,看到支离的构图画面,看到幼儿的一种思考、观点、情感和冲动。

  04

  材料中传达幼儿的能力

  材料只是创作的媒介,通常而言,被选择的绘画工具大多是蜡笔或水彩笔,这种包装精美的彩色笔,的确让幼儿喜爱,训练了幼儿对线条、颜色的初步经验,然而却因其太方便使用,使幼儿失去与颜料之间的直接接触,缺少了触摸的感受,同时加上在调色、混色上的一些缺点,让幼儿的作品流于呆板,缺少变化,并对绘画素材少了一些探索与体验。如果我们提供足够丰富的绘画工具和材料供幼儿选择,我们会发现,有的幼儿选择单一的材料和工具,有的幼儿喜欢混用各种材料,并不是说选用单一材料的幼儿能力弱些,而选择各种材料的幼儿能力就强些,最重要的是幼儿能否把每种材料的“笔触”与“特色”表现出来。

  05

  内容中蕴含幼儿的创意

  加德纳说:“差不多每一个孩子到了4~7岁时,在有合适环境的鼓励下,都是极富创造性的。对于所有的孩子来说,这个阶段正是最自由的阶段。”看每一个幼儿的绘画作品,虽然画面内容的组合不尽合理,但幼儿却有其合理的解说,通过幼儿对画面内容的解说,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幼儿独特的创意。纲要中说“幼儿的创作过程和作品是他们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应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所以说,我们不但要关注幼儿的创作结果,更要关注他们的创作过程,读懂他们的画外之音,尊重幼儿的创作意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