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学画画几岁最合适

来源:最绘画 2018-06-10 09:34:30

说两句

  据专家分析, 儿童美术的教育是有阶段性的, 不同阶段的孩子美术教育的要求也是不同的。 我们对孩子美术教育的要求不能过高, 如果过高则会给孩子造成过大的心理负担,效果也会适得其反, 一旦孩子达不到大人满意的高度, 将很有可能让孩子失去对画画的兴趣, 如果大人对孩子的要求过低, 孩子没有尽力去学, 可能又达不到了我们教育的初衷。

  孩子学画画之几岁最合适

  2~3岁的孩子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视觉感受能力得到迅速的发展,但是手脚协调能力还没成长完善,所以他们经常拿不稳手里的工具,家长们可以简单教孩子如何握笔,再准备一些厚实的画纸以及各种颜色的蜡笔,甚至可以不用画笔,直接使用手指画颜料,让孩子们把无毒又容易清洗的手指画颜料蘸手上,再到画纸上涂鸦。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铅笔和钢笔因笔头太尖硬,非常容易伤到孩子,所以父母尽量不要选用。2岁大的孩子,已经可以有目的的通过涂鸦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了,家长们可要抓住这一画画的最佳时期。

  孩子学画画之有什么好处

  当孩子在纸上涂鸦出各种痕迹的时候,对于宝宝们来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会让孩子们兴奋不已。而且在涂鸦的过程中,其实画出的痕迹不仅仅只是单纯的痕迹,孩子们还可以通过这些杂乱无章的痕迹,体会到手部运动与这些痕迹之间的关联,从而锻炼大脑与小手的协调能力,能够让孩子的手部更加灵活。而且学习画画对孩子的情感思维的发展也是非常有推动作用,绘画的过程是想象力高度运行的过程,可以拓宽孩子的精神思维空间以及提高孩子的观察力与想象力。

  孩子学画画之如何教孩子画画

  1、无条件的鼓励与支持很重要

  一般刚开始的时候都是鼓励孩子大胆自由地在画纸上涂鸦,画什么不重要,画得所谓的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自发的绘画体验过程。家长要做的主要是聆听孩子自己对画面的表述与理解,多问问孩子为什么这样画,以及给予百分百的鼓励。

  2、珍惜孩子独一无二的想象力

  孩子开始学画画的时候, 杂乱无章的作品会令家长们有些担忧, 有些家长甚至会会迫不及待的想去教孩子去画一些具象的太阳、白云、花朵等, 这种心态是不太好的。 孩子刚开始拿起画笔,他们就站在了原创的高点上。

  他们以纯净的眼睛摆脱视觉惯性的束缚直达事物的本然核心从而创作出独一无二的原创作品。这是孩子最宝贵的东西。成人应该珍惜幼儿的原创自由,打破“画得像,才是画得好”的迷思,还给孩子自由涂鸦的创作自由。这也是为什么本世界的伟大画家如毕加索、米罗等人,为了追求更高的境界的艺术突破,及建立个人独特的风格,转向原始艺术或儿童绘画寻求灵感,从而成就了他们的艺术事业。

  3、家长们千万不要拔苗助长

  部分家长曾问:“老师,我们的孩子现在为什么不学中高考的必考项目素描,石膏像和油画水粉画呢,早起步早学会!”    家长们对孩子教育的迫切希望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想法违背了幼儿自身的发展规律,忽视了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生理特点。幼儿期孩子的手部小肌肉还无法灵活控制画笔进行精细的素描活动,也无法准确画出石膏大小的比例,让幼儿进行这些高难度的缺少趣味性的应试训练,只会给幼儿造成消极的绘画体验,挫伤幼儿的绘画兴趣,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学习这些课程无异于拔苗助长。

  如何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对其进行美育辅导,这是很多年轻的家长朋友问到的问题,也是我们从教以来探索的方向。

  儿童美术教育期,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涂鸦期(2岁—4岁)

  这个时期的孩子没有明确的作画意向,画画只是一种满足好奇欲的活动而已。他们一拿起笔(可以理解为任何可以画的物品)就本能地到处乱涂,画出各种圈圈、道道之类在大人看来不知所云的东西。这时,细心的家长会发现他们所画的有些线条非常有韵味,是永远也不可能画出来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