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色彩教学的方法与步骤

来源:赣州迎春艺术 2018-06-10 09:16:20

说两句

  色彩教学美术教育新课改色彩基础教学是美术教育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培养学生在色彩的审美修养、造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创造能力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色彩基础教学重在“以技入道”,其内容偏专偏窄,陈旧重复,往往用统一的方法步骤要求学生,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造性。新的课程改革提倡重视艺术教育对学生的创造意识与能力的培养,而现在的色彩基础教学方式明显不适应新的课程改革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现有的色彩基础教学方式和内容进行思考。以下是笔者在色彩基础教学中的粗浅体会。
 

  1、焕发学生的审美情感、表现欲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在色彩绘画中所画的内容必须能唤起学生的“审美情感”,因为动情作画和不动情作画,其作品的内蕴大不相同,假如把前者比作有血有肉的活人,后者则是没有生命的蜡像。在教学实践中,笔者认为下列两套选择题材的方案效果较好:

  (1)让学生按自己的爱好爱好来选择题目或者内容。每个学生的生活环境不一样,性格爱好千差万别,专业素养、审美喜好不同,他们对喜欢画的内容自然也就不一样,让学生自由选择题目或者内容,不仅能唤起学生的“审美情感”、表现欲望,而且思考选题也是一种创造过程,让学生自己选择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2)先由老师拟定几个题目,再让学生自由选择。老师觅选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学生了解的并且感兴趣的内容,可以是两个,也可以是更多个,由学生挑选自己喜欢的入手。

  2、加强表现性色彩教学,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较长时间以来,色彩基础教学实行“写实画法”的单一教学模式,“写实画法”着眼于物象间的光色变化关系,强调对客观对象的体积塑造和空间、质感的表现,画面具有较强的真实感,但这一教学方法,在引导学生熟悉色彩的过程中,只注重练习学生对写实性自然色彩的表现,很少涉及主观色彩的运用,不利于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艺术是精神的创造物,自然只提供了一种机遇,学生需要重新安排自然,这种安排应从美的观念出发,变被动地模拟自然为主动地组织画面,学生取得了作画的自主权,便具有了作画的热情和创造性。

  3、利用多种材料实施色彩教学,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潜力在以往的色彩基础。教学中,老师普遍规定学生用一种材料来作画,现在看来这种方式有明显的局限性和片面性,因为色彩基础课的重要目的是让学生在有限而短暂的学习阶段,全面而充分地理解和把握色彩规律和写生色彩的观察方法,从而进一步全面地熟悉色彩,表现色彩,而不仅仅是把握个别画种的个别技法。在色彩课堂上可以用多种材料表现同一教学课题,只要这种材料学生感爱好而且适合学生就可以,培养学生在材料及技能技法上形成个性化,这样有利于挖掘学生的创造潜力。并且应该鼓励学生综合地利用各种材料来作画,应大力提倡在色彩基础教学中,充分而综合地运用不同画种的材料和技法,从而真正实现色彩基础教学的五彩缤纷。而且这种色彩基础教学方式也有利于让学生找到自己的艺术取向,有利于挖掘学生的艺术创造潜能。

  4、加强肌理制作的学习,发挥学生创造替能肌理是绘画的重要形式语言,它是指在画面上利用不同物质材料,使用不同工具和技法制作出的表面纹理效果,即各种高低凹凸,粗滑干润等纹理变化,肌理是画面整体美感的一部分。肌理能丰富绘画语言,可以表达不同的情感意蕴,肌理的抽象美感。丰富了艺术表现手法,使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同时肌理制作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作画爱好,激发作画热情,使绘画创作具有游戏般的自由快感,能焕发创造潜能。所以在色彩基础教学中,我们应加强肌理制作的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释放学生的创造潜力。

  色彩课教学是美术学科中最主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同时也是美术课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由于形与色是物象与美术形象表现的两个基本要素,要使学生在比较有限的课时内更好地掌握色彩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专业基本功,就需要美术教师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施教。

  1、分步示范法

  美术教师用分步示范的方法,将色彩写生的整个过程演示给学生,从构图起稿→勾小色稿→确定色彩大关系→局部深入刻画→调整各局部间的色彩关系→整体作品完成。在进行色彩教学过程中,直观的教学效果较好,可以把作品形成的每个步骤清楚地展现给学生,可以行之有效地使学生逐步掌握、运用色彩表现物象的客观规律,给学生提供直观感受的机会和条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