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右脑开发训练方法介绍

来源:北师博睿 作者:北师博睿 2018-06-05 11:15:35

说两句

  1、体育活动法

  如每天跳上半小时的迪斯科健身操、打乒乓球、羽毛球等;在打拳或做操时有意识地让左手、右手多重复几个动作,以刺激右脑。右脑在运动中随之而来的鲜明形象和细胞激发比静止时来得快,由于右脑的活动,左半球的活动受到某种抑制,人的思想或多或少地摆脱了现成的逻辑思维方法,灵感经常会脱颖而出。

  2、借助音乐的力量

  孩子从事其他活动时,创造一个音乐背景。音乐由右脑感知,左脑并不因此受到影响,仍可独立工作,使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右脑的锻炼。

  3、刺激指尖法

  开发右脑,国外学者主张从儿童做起,如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智力发展表现在手指尖上。”他将双手比喻为大脑的“老师”。人体的每一块肌肉在大脑层中都有着相应的“代表区”----神经中枢,其中手指运动中枢在大脑皮层中所占的区域最广泛。现在许多父母让孩子联系弹琴,实际上就是很好的指尖运动。随着双手的准确运动就会把大脑皮层中相应的活力激发出来,尤其是左右手并弹的钢琴、电子琴。

  4、借助外语开发右脑

  美国神经外科近年发现:儿童学会两三种语言跟学会一种语言一样容易,因为当孩子只学会一种语言时,仅需大脑左半球,如果培养同时学习几种语言,就会“启用”大脑右半球。

  5、大小脑发育不同步

  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家长在后天培养上更重视宝宝智力发展,忽视了宝宝协调能力的发展。其次,从生理结构而言,大脑控制着宝宝的智力发展,小脑则负责控制人体平衡与协调身体运动。宝宝协调能力与智力发展不同步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小脑发育不同步。

  二、开发儿童左脑的5个主要内容

  3-6岁是开发幼儿智力潜能的关键期。心理学与人脑科学研究表明,大脑存在着功能定位,人的大脑分为左右两个半球,大脑左右两半球各司其职,人的左脑主要从事逻辑思维,右脑主要从事形象思维由于人的左脑主要从事逻辑思维,既分管听、说、读、写之类的语言功能,又负责抽象思维功能,因此,幼儿左脑开发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培养幼儿倾听的能力。家长在引导幼儿观看动画片与进行亲子阅读的时候,要告诉幼儿倾听应该注意的事项,包括倾听的姿势与倾听的内容,养成幼儿良好的倾听习惯。

  2、培养幼儿说话的能力。3-6岁是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家长要引导幼儿多练习说话,注意语音、语调、语速、语意与语用,讲究说话的技巧,培养一个伶牙俐齿的幼儿。

  3、培养幼儿阅读的能力。家长可以教幼儿识拼音、识汉字,教给幼儿一些阅读的技巧,比如:从左往右阅读、指读、看图阅读等,培养幼儿的阅读能力。

  4、培养幼儿描写的能力。由于幼儿的手指关节没有发育健全,通常不建议大量的书写,但是可以进行简单的描红练习,注意描红的内容要简单、数量要少、时间要短,不要使幼儿疲劳,既损伤幼儿的手指关节,又使幼儿丧失兴趣。

  5、培养幼儿思维的能力。幼儿家长可以激发幼儿质疑的兴趣,教给孩子一些质疑、释疑的技巧,培养幼儿自主思维的能力。只要家长对幼儿进行左脑开发,培养孩子倾听、说话、阅读、描写与思维的能力,就一定能培养出一个聪慧超群的幼儿。

  三、提高儿童记忆力的7个游戏

  游戏1:从哪儿开始

  讲有连续性的童话故事,每天讲到哪儿,都让他记住。第二天开始讲时,可以先问问他:“昨天讲到哪儿了?”长期这样训练,可以有效提升宝宝的记忆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